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吕青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1
  • 博客访问:2180500

专家文章

案例教学法探讨(1) 2009-05-26

标签:

        案例教学方法因具有实战模拟的特点,同时让参与者通过协作沟通提升团队和个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已经广泛的被教育培训者所使用。案例是关于一个或多个管理问题或管理决策的描述。案例教学通常通过提供相关情景和事实材料,从决策人的角度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求参与案例研讨的学员提出决策性意见。

案例教学法在管理教学中的应用由哈佛商学院100年前首开先河,之后在世界各国著名商学院广泛使用。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引进和应用可以追溯到1980年夏,美国教师团与中国教师团对中国四座特许开放的四个城市的20余家企业调查采访,编写了80余篇案例,并在1986年春天在大连举办的首期厂长、经理研修班首次试行管理案例教学研讨。大连理工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案例建设的教育研究机构,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目前国内最有影响的管理案例中心是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该中心成立于2000年,前身是1998年国家教育部“中国企业管理案例组建工程”重大科研项目,该中心案例库现存案例1000余个,并出版了案例丛书和《北大商业评论》刊物;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也先后成立了管理了案例研究中心,在案例开发、教学等方面颇有建树。
 
在今天的企业培训中,培训师常常引用“案例”,组织“案例研讨”,但是对“案例”的界定可能不够严格,案例的要素和案例教学需要达成的基本目的都有可能不够完整和清晰,甚至带有文学杜撰色彩的故事也可能被冠以“案例”的形式引用。作为企业高级培训师,案例研讨组织是培训中最常用的基本教学方法之一,案例的采集与编写也是企业知识管理和培训赋予企业高级培训师的职责。
 
案例教学要求管理案例包括三个基本要素:一是案例内容完全以事实为依据,描述管理实际情景,不得篡改和夸大;二是案例中必须包含具体的管理问题;三是管理教学案例必须有明确的教学目的,是为提高学员的哪些知识或技能而准备的。
 
案例研究专家查尔斯·I·格兰格半个多世纪前就提出:“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对一个工商管理人员曾经面对过的实务问题的记录,还包括该管理者做出决策必须依据的那些事实、观点和偏见。把这些真实的和特别准备的案例交给学生,让他们考虑进行分析、自由讨论并最后决策应该采取的行动。”汉森则认为:“案例是对真实事件的描述,其中包括能使讨论小组思考和争论的足够多的引起兴趣和好奇心的决策点和富有启发性的隐含意思。”

推荐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42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