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子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1
  • 博客访问:6218183

专家文章

挑战天子逆鳞,张良说服刘邦为叛将封侯(60秒说服经典案例3) 2019-08-30

标签: 60秒说服   周子淳   说服力   鬼谷子   张良  

 

 张良被称为“西汉三杰”之一,为刘邦出谋划策,立下盖世奇功.

    其实思想是底片,说服来呈现。古往今来,有才有谋之人比比皆是,为何张良、诸葛亮等人能如鱼得水;而有的谋士如三国时的沮授,孔融等,下场凄惨。

    汉高祖刘邦具有草莽之气,称帝以后,韩信被杀,萧何入狱,唯有张良善终

    进谏即说服,说服可是个技术活儿!张良的进谏契合《60秒说服》心法:1秒定性,15秒同频,60秒说服

 

 

    刘邦得了天下后,定都洛阳。到了论//功行赏的时候,各个文臣武将议论纷纷,都迫不及待希望自己有好封赏。

    分封得慎重,于是刘邦先从功劳比较大的文臣武将开始封侯,对接下来如何进行分封还在考虑之中。

    一天,刘邦在洛旧南宫边散步,只见一群武将在宫内不远的水池边,有的坐着,有的站

着,交头接耳地议论些什么,见到他却都不吭声了,刘邦觉得很奇怪。

    60秒说服专家周子淳点评观阴阳之开阖,知存亡之门户。刘邦的江山是打下来的,对于危机的警觉性很高!反常即为妖,如同《神探狄仁杰》中的一句台词:大人,此事必有蹊跷!哈!

 

 

    他把张良找来问道:“你知道他们在谈论些什么吗?

    张良答道:“他们这是要聚众谋反呢!

    60秒说服专家周子淳点评:张良可谓一语中的!同时真为他捏把汗啊,因为此话的风险极高:一则时局已稳定,楚汉相争已经结束;二则直言不迂回,危言耸听,极有可能触怒圣颜;三则一旦外传,众臣必然哗然,武将们对他恨之入骨,zao反可是历朝历代的重罪啊!

    富贵险中求,张良的铁口神断(一秒定性)是前提的:私密场合,君臣无间,刘邦对张良绝对信任。如同刘邦自己所说:“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刘邦大吃一惊:“他们为什么要谋反呢?

    张良平静地说:“陛下从一个平民布衣起家,与众将共取天下。现在所封的都是以前的老朋友和刘氏亲族,所诛杀的是平生自己最恨的人,这怎么不令人望而生畏呢?若是不得受封,以后难免被杀,朝不保夕,患得患失,当然要头脑发热,聚众谋反了。”

    60秒说服专家周子淳点评:刘邦一惊一乍,当然要问理由。张良对形势洞若观火,对人性火眼金睛。指出此时封赏的紧迫性,一旦众将觉得自己没有封赏(上升),就只会日后被杀(下场凄惨),既然没有前途,不如zao反。

    皇帝想的是慢慢封赏(目的是慎重),众将看到的是少有人被分封,有人被诛杀。

    很显然:眼前快乐不够大,日后痛苦可能足够大(杀头)!趋利避害,人性也,预期等死,不如zao反。

 

 

    刘邦问:“那怎么办呢?

    张良问:“陛下,平日在众将中有没有对谁特别不满?

    刘邦说:“我最恨的就是雍齿,我起兵时,他无故降魏,以后又自魏降赵,再自赵授降张耳。张耳来投降我时,顺便也带上了他。现在刚刚灭楚不久,像这种朝三暮四的家伙又不能无故杀他,真让人憋气。”

    张良拱手行礼:“陛下!立即把他封为侯,才可能消除眼下人心的浮动。”

    刘邦很聪明,虽说心中不愿意,但为了稳定局势,传出诏令:“封雍齿为什邡侯。”

 

    60秒说服专家周子淳点评:这段话,张良高明,实在是高!

    A、如果是普通谋士,会说以下的三句话:

    第一句:陛下,眼下唯有分封才能稳定局势。(刘邦:有道理,此人有才!好感度---三颗星)。

    第二句:建议封赏雍齿。(刘邦:雍齿,毒蛇啊,封他?!恶感度---四颗星)

    第三句:理由是,封了雍齿,其他人才觉得有希望。(刘邦:你跟雍齿啥关系?居然为这毒蛇说好话,雍齿给你什么好处?恶感度---五颗星)。

    NLP应用心理学来说:谋士一旦主动提起雍齿,立刻启动刘邦的情绪脑,唤起刘邦的N多不爽记忆,无数个“梗儿”,天子逆鳞,超级火大啊!

    史书记载,雍齿可是多次背叛刘邦,叛了降,降了叛,如同过家家。尤其是第一次叛变最过分,公元前208年,刘邦起兵第二年,最艰困之时,雍齿这个沛县老乡,背后捅刀子,献出了丰邑投靠了魏国周市。刘邦大怒,数攻丰邑而不下,只好到薛县投奔项梁,视之为奇耻大辱,恨之入骨啊!

    情绪脑一主导,理智脑就退后,天子逆鳞,谋臣难当啊!

 

    B、张良呢,化说为“问”,引蛇出洞。一问之后,自己回答,自己宣泄不爽,逐渐化情入理。张良呢,揣着聪明装糊涂,连打带消,还一脸无辜:老大,这个“雍齿梗儿”,是我问了之后,你自己提的,跟我无关啊!-------牢骚发完了,下命令吧……

    60秒说服专家周子淳点评:能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最后给出解决方案,这是聪明;能够审定有无,与其实虚,随其嗜欲以见其志意,揣摩君主的心理,了解刘邦的好恶,情理交融,这是高明!

 

    雍齿听到宣诏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当他确信无疑后,赶紧上前拜谢天恩。

    连皇上最恨的雍齿都被封侯,众将轰动,一个个喜出望外:“雍齿都能封候,我们还有什么好顾虑的?”于是人心稳定。

    后话:汉惠帝3年(公元前192年),雍齿去世,谥号肃侯,得善终。

    北宋时期诗人黄庭坚很敬佩张良,赋诗一首:骑牛远远过前村,短笛横吹隔陇闻。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

 

60秒说服》经典案例集:

1、被权臣“污”,自己不洗,反变白,服了他!(60秒说服经典案例1

2、大陆小伙怒怼台媒,妥妥都是硬核说服术!(60秒说服经典案例2

3、挑战天子逆鳞,张良说服刘邦为叛将封侯(60秒说服经典案例3

推荐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类别:其它 |   浏览数(5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