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邹金宏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帮助企业成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1
  • 博客访问:2119519

专家文章

制度的含义和人类最好的制度 2012-09-18

  制度的含义和人类最好的制度

  什么叫制度(Institution)?教科书上有十几种说法,有的说企业制度是关于企业组织、运营、管理等一系列行为的规范和模式的总称,也有的说企业制度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所形成的企业经济关系。在这里我们给它下个简明的定义:企业制度就是企业经营管理中要求相关人员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邹金宏2012)。

  餐饮企业制度——餐饮企业要求相关人员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

  制度是一个广义的叫法,如:餐厅的各项规程、准则,是企业内部的法,具有严肃性、群众性、强制性、规范性和适应性等特点。主要有员工手册、奖惩、组织结构、岗位职责、服务操作规程、服务质量标准、店规、工作要求和各专项制度(如人事制度、财务制度)等。

  制度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关于制度一词,可见于3000年前《周易》。

  《易•节》:“天地节,而四时成。节以制度,不伤财,不害民。”大意是“天地的运动总是合乎规律,所以有四时变化。王者以制度为节,使用之有道,役之有时,则不伤财,不害民也。”

  《周易》中提到的制度,是很有参考意义的,它告诉人们,制度应人合乎“天地之道”,合乎人民的利益。

  纵观古今制度,作以下一个总结,以供参考:

  一,先验的、抽象的、可以作为真理来信仰的制度,或简称真理制度,又可称之“宣言”性的制度。例如:对“天地君亲师”的尊敬信仰;对天地的爱护;以及国家的精神的体现。通常,这种制度是用文本形式奠定的国家和个人最高的制度,是一切人,包括最高的统治者也必须严格遵守的,或借天地、天帝、上帝等代言,或发自真理信念的制度。这些制度往往是从天地的变化、历史的演变中总结获得,人们能够自发遵守。

  注:真理是指对宇宙的客观的正确认识。

  二,经验的、具象的、可以作为行为实效进行认知和检验,并具体执行(制裁、制止、制动、制约等)的制度,或简称社会真实性的制度,又可称之施“行”性的制度。例如:多数宗教中涉及个人在社会中的行为的诫条,如不许杀人、不许奸淫、不许偷盗等;又如现代各企业、各部门的法律、法规、条例、纪律等。这些制度,往往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获得的,通常被认为这样做是科学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

  三,超验的、设想的、可以作为情感预测来加以表达的制度,或简称人道情感制度,又可称之“情”的制度,他表达了人的情与爱、表达了人性的真情、善良和美德。例如:《孝经》孝敬父母等的教导。

  人类所有的制度,基本上都是由上述的三种制度,真理制度、社会真实性制度和人道情感制度的有机的整合,或又可称之人类作为群体的“言”、“行”和“情”的制度的有机的整合。

  人类最好的制度,或最聪明的制度,均必须是上述三种制度之间的关系完全符合的制度,正如同最聪明和有道德的人的表现,或者说是圣贤的表现。

  三种制度之间的关系也均必须符合最高的真理(道、逻辑、规律)一样:

  1.真理性制度的至高无上的永恒性;

  2.科学制度的无所不及的普遍性;

  3,人道情感制度的至内无外的终极性;

  4.无真理性制度的永恒性,就一定无真实性制度的普遍性,就一定无真人道情感制度的终极性;

  5.最好的制度,或最聪明的制度,必须是1、2、3三者完全合一的制度;

  6.最坏的制度,或最愚昧的制度,一定是1、2、3三者完全割裂的制度。

  由此可见,制定出好的制度是要有智慧的,要勇于向最好、最聪明的制度不断进化。

  最后特别提醒:“制度”事实上是一个社会群体公共的智慧,要勇于在社会公众中寻找智慧,包括前人。而真理,在宇宙的运行之中多有启示,人们应去观察并遵守。

  同时特别警告:目前很多制度是不正确的,必须正视这一点,必须勇于革新,使之符合真理,使之成为最好的制度。(摘自邹金宏编著《餐饮实用制度与表格大全》)

推荐
帮助企业成功。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56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