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527

专家文章

张应春谈管理:企业如何建立良性的博弈机制? 2019-02-25

标签: 管理   企业管理   管理者  

 导读:国与国之间、社会管理中,“博弈”无处不在,同样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也会存在诸多“博弈”,如,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因为“执行”或“究责”问题所产生的矛盾、员工和企业之间因劳资关系所产生的矛盾等等。

很多人说企业管理中的“博弈”,就是要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其实不然,我们要在企业里面建立良性的博弈机制,这种良性的博弈机制并非教授管理者如何运用妙招、心计来对付员工。那么,如何建立良性的博弈机制呢?

1、用事实说话

要懂得将事实呈现出来,很多管理者做久了之后,会被自己的习性所“绑架”,凭感觉、靠经验、人格魅力做管理,遇到“博弈”的时候往往从关系、地位入手而忽略了事实本身。

当管理者跟被管理者,员工跟公司博弈的时候,我们要将博弈的焦点和冲突的源点要找出来,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习性,站的立场也不同,代表着不同的利益主体。

我们就要学会用事实说话,任何事情当遇到博弈的时候不要从管理的权威上,不要从地位上,也不要从关系上来进行博弈。有些管理者就非常的简单粗暴“我是你的主管,你必须得按照我的要求做,不然就……”

作为管理者,面对员工的“博弈”时,我们不要觉得是员工的无理取闹,甚至当成员工在找茬,而是要靠事实说话,找出矛盾的源点,你要靠详实的数据做支撑,还要用具体的动作、改善措施来防范于未然。

2、用机制制造原则,用执行进行评价

任何一个企业不可能都做到每个人都公平,但我们能够做到的是机制上平等,原则上公平。当企业出台了一个制度、规定、流程后,任何人都必须遵守这些组织规则,没有例外。很多企业里面的问题就出在这个“例外”上面。比如,今天一个主管的亲戚迟到了,碍于情面,就不作处罚;但若是一个普通的员工迟到了,却勒令处罚。

当制度、流程、规定出台以后,我们就要用执行来进行评价。他执行了没有?执行情况怎么样?用执行情况去评判员工的好与坏。

3、注重小博弈杜绝大博弈

佛家讲“因果律”,即,一个果的产生一定是由很多因构成的。小博弈在所难免,任何一件事情到最后演化成一个恶果,它一定由无数个小的因构成的。

比如,有些企业到发工资的时候就会发生罢工现象,主要以以计件制为薪酬模式的企业居多。员工到领工资那天觉得拿到手的工资少了,抱怨公司定的单价低了,所以闹罢工。但实际上,有些人拿得少,是因为他本来就做得少,根据计件制,多劳多得,少劳肯定收入没那么高。有的是因为请假、有的是因为质量不达标返工了……

我们分析一下,这个罢工的果是由哪些因造成的呢?从管理者的角度,至少有如下几个方面:管理者你有没每天核算每个员工的计件收入?管理者有没让每个员工清楚地知道所做产品的单价?

我们朗欧老师曾经在很多企业实现过计件工资的日清,日清不是日结,不需要每天结算,工资还是按月发放,但每天通过日清,可以告诉员工你今天的产量是多少?不良品有多少?单价是多少?自然而然,每个员工都清楚每天自己的收入,有异议和矛盾,当天就解决了,这就是我说的“小博弈”,管理者要重点去关注,不要等到罢工这个“大博弈”出来后才去亡羊补牢。

4、建立组织规则,树立组织权威

在“博弈”过程当中,我还想强调一点,公司一定是主动的,公司一定要站在主动权上面。因为公司是一个组织,组织一定要有组织的权威。

我看到很多企业的老板、高管都是“被绑架”的状态。很多事情都是由员工说了算,员工违反了规定可以不接受处罚。

我曾经拜访一个企业主,在我们交谈的过程中,一个员工进来交了辞职信,过后,那个老板跟我讲:“张老师,这个人我知道他为什么给我交辞职信,其实他的目的是想加工资……”

我就问这个老板:“李总,那你是怎么处理的呢?”李总说,在他这个企业已经形成了习惯,每次员工交辞职信,他就给员工加点工资,已经形成了该企业独有的“文化”。

当时,我就跟那个老板讲:“用机制制定原则,你企业要建立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员工的收入应该靠他的绩效决定,员工的优劣也要靠机制去判断。”

规范化的企业都有明确的职等职级,你的工龄、表现、各项评分达到什么程度决定着你的薪资水平。但是在我们很多中小企业,缺乏这一套组织规则,往往在“小博弈”中让步,渐渐酿成“大博弈”的恶果。

5、良性的博弈是在事情上的较真

博弈在每个企业都存在,朗欧通过上百家的企业管理变革辅导,证明了就通过变革,建立企业良性的博弈机制后,大家都能够在事情上较真,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得到了良性的发展。

那么怎么分辨是否是良性的博弈呢?其实很简单,就是看所有博弈的焦点否是在事情上面?如果全部是在事情上面,比如,“这个货为什么没有出?” “这个物料为什么没有按时回厂?”等等事情上面的博弈,都是一种良性的博弈。相反,如果是权力上的博弈、裙带关系上的博弈则是非良性的博弈。

结语:创造良性博弈的过程是痛苦的,但,结果是美好的,希望各个企业多从管理角度入手,创造良性的博弈!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 |   浏览数(26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