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575

专家文章

管理者如何与下属用心沟通、交流? 2019-02-15

标签: 管理者   沟通   管理   企业管理  

导读:对领导者来说,与下属进行谈心、沟通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很多管理者困惑到底该不该跟下属谈心呢?因为很多管理者担忧跟下属的谈心将陷入“人情化管理”的极端,不跟下属谈心又似乎陷入到“管理不讲人情、制度化管理”的极端。

答案是肯定的!管理者要注重跟下属谈心,用心沟通。那么,如何做到用心沟通呢?这里面到底有没有技巧?

  

2014年7,习大大在首尔大学的演讲,引用了一句非常的经典的话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顷,以权相交,权失则去,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

 

国家的外交政策社会管理尚如此强调以心相交,更何况我们的企业管理。就企业管理而言,叫如何做到与下属用心沟通呢?

 张应春谈管理:管理者如何与下属用心沟通?

1、不要把“用心沟通”看成是“人情化管理”的代名词

 

管理者跟下属沟通的时候,可能会担心,如果太注重跟下属的沟通,会陷入人情化管理的陷阱当中,甚至可能被老板认为,过度的沟通是在“搞小团体、小帮派”。

 

其实,这里面,作为管理者你要区分你是用心沟通还是用情沟通,一定要有个区分。不要把用心沟通和用情沟通混为一谈。

 

我见过很多的老板、高管,的确是“情场高手”,在管理的过程当中非常善于人情化管理。当员工有思想波动或者不服从管理的时候,通过大量的感情投入化解了很多管理上的问题,不可否认,初创型企业,老板的人情化投入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的管理手段。

 

但这里面有一个误区,我们把用情做管理看成是“用心沟通”。其实,用心沟通不仅仅是感情的投入,通俗讲,用心沟通就是要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很多老板、管理者在这方面已经可谓是“情场高手”了,但晓之以理,对你沟通的时候要求更高了,不仅仅是要靠感情,而且要靠事实依据跟员工沟通,以事实为基础,让员工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不足在何处,这才叫晓之以理。

 

2、用心沟通不要带有很强的目的性

 

你跟你的下属沟通的时候,先问自己一个问题:对这次沟通交流带有目的性吗如果带有目的性的沟通、交流、谈话,就不是用心沟通了。因为你有一颗交换的心那就是在谈交易

 

 

沟通更多地强调的是心与心之间的交流,而谈判则颇有说服对方的意味,通过说服对方,让员工的意见与你的达成一致性。

 

当员工有思想波动、跟其他同事有矛盾、工作上遇到困难了、不服从管理等问题的时候,如果你有很强的目的性与其沟通,效果往往不大。

 

比如有下属递交辞职信,我们需要深究一下他离职的原因而不要带有目的性地挽留他、说服他。尽可能地通过谈心了解到他离职的真实原因是因为薪酬的问题还是因为工作压力的问题还是因为公司制度的问题等等如果是薪酬的问题那我们就从薪酬体系设计上从职等职级的划分上从人才梯队的建设上下功夫如果是跟其他管理人员的矛盾问题那我们就要从管理制度的规范 管理流程的建设上面下功夫如果是对公司制度有异议那我们就要从企业文化上公司的管理制度上做考量

 

3、如何跟下属用心沟通

 

1)工作上,要讲原则

 

我们切忌把谈心理解成跟工作不搭界,如果剥离了工作,那就变成谈情了,而且这种情往往是私人的感情,不是站在企业的角度、组织的角度。

 

所以,用心沟通,要从公司的角度、工作的角度出发,首先要做到的是讲原则。比如,两个员工之间发生了矛盾,有的管理者秉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态站在较强势的一方劝说道“你不用跟他计较啦,这个也是小事……”真正的用心沟通是,你作为管理者,你应该站在工作原则基础上,把公司的标准、流程规定拿出来对照一下便知道谁对谁错,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用心沟通。

 

2换位思考,以帮人之心做沟通

 

作为领导,你的阅历可能要比很多下属都要多,与下属沟通的时候以自身的经历设身处地的为下属着想

么是“换位思考”呢?假如你和下属加班到深夜,你主动问候下属:“累了吧,我这儿有咖啡,给你泡一杯怎么样?”下属一般不会说:“好的,你给我泡一杯。”但是他内心会对你充满感激,觉得你重视他。这样一来,加班造成的疲惫感,可能一下子烟消云散了。这种心灵的交流是开展工作、取得成功的动力。作为管理者,在与下属沟通的过程中,更应该主动地换位思考,为下属着想,不局限于工作上,还可以在生活上去帮助他。

 

 

 

3、用心沟通的指导思想给人希望给人帮助给人成长

 

1)给人希望

 

告诉你的下属关于公司的发展的前景以及帮助他做好他个人在这个公司里面的职业生涯规划。我们通常说“位置决定脑袋”,一个人坐什么位置,往往决定了他思考的角度和范围,作为管理者的你,你的阅历、接触的资源、信息等往往要优于下属,当你的下属迷惘的时候,你是否有主动去给他希望,帮他度过迷惘期呢?你要引导他看到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你要帮助他规划好至少在本公司的职业发展生涯之路。

 

有希望就有梦想有梦想就有追求有追求就有动力有动力就能够很好地指导我们每天脚踏实地地去工作所以在跟下属谈心用心沟通的时候,管理者你要懂得给人希望。

 

2给人帮助

 

管理者你要去了解你的下属究竟在工作当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是什么原因让他产生这么大的情绪反应

 

有一名高管,他是公司的市场经理。他是一个很喜欢跟下属沟通的人,因为他总担心下属不能按时完成任务,所以他找下属是一天一小聊,三天一大聊他希望通过不断沟通的形式,来保证自己想要的结果。

 

其实他的方法是对的,通过沟通要结果。但是,每次他跟下属沟通,都是首先问问工作进度,如果有延期的,马上发脾气。然后再看看已完成的工作质量,发现做得不好的,就说下属没用心。最后,再给下属布置新任务。而且这些任务都是临时想出来的。久而久之,下属看到他就害怕,害怕他又找他们沟通。所以所在的部门离职率非常高。

 

作为管理者,始终要谨记,你与下属沟通要有帮人之心,服务的心态。

 

3给人成长

 

当你在跟下属沟通过程中,会发现他内心的一些想法,有些想法可能是有问题的,那么这个时候,你就要义正言辞地告诉他这个就是给人成长    

 

很多企业里面是什么情况呢?下属根本就不敢与上司、领导沟通,因为你总在自己的角度,批评他们,给他们压力,所以,管理者要真正地在心理想着怎么去帮助下属成长,而不是把他们当成干活的机器。

 

 

结语:跟下属用心沟通,具体说来,第一,就是工作上要讲原则;第二,要换位思考,要用帮助的心跟下属沟通交流。


要从事情的角度入手,设身处地地为下属着想:给人希望、给人帮助、给人成长!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30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