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770

专家文章

驻厂管理咨询解读什么是订单评审,怎么做好订单评审 2018-08-21

很多企业容易忽略“订单评审”这个管理动作,一些管理者甚至认为“订单评审”浪费时间,评与不评都一样出货;或者认为只要跟业务部、生产部达成一个默契,只要设定一个交期,就无需进行订单评审了。到底需不需要进行“订单评审”呢?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认为肯定是要进行订单评审的!

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认为订单评审是业务部接到订单以后,要做的第一个非常关键的管理动作。订单评审是为有效地完成订单,对技术水平、生产能力和物料供应进行确认,排查并减少不确定因素对生产和交易过程的干扰的一项管理活动。特别是现今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小批量多批次的产品订单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更加要求“订单评审”的管理工作要做到位。

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把订单评审分为外部评审和内部评审。外部评审:根据市场预测、客户诚信、订单量大小、利润、收款周期等评审,评审目的是接还是不接;内部评审:根据公司目前的生产人员、机器设备、生产工艺、采购周期等对订单交期、产品规格、品质要求、包装要求等方面进行评审,评审目的是回复客户订单交期,并保证按回复的交期交货。

今天,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将重点讲讲如何做好订单的内部评审。

1、订单评审的分类

订单评审分为:常规订单的评审和非常规订单的评审。

常规订单,是指已经生产过的,客户重复下单的订单。可以根据过往的、历史的数据来确定生产资料的提供时间、各种物料的回厂时间、各个工序的生产时间……这一类的订单相对来讲比较容易,因为有经验可以借鉴,可以根据过往的生产数据来简单地进行评审,由计划员与业务部进行沟通,双协商并确定交期。

非常规订单,是指未生产过的,或者客户有殊要求的订单,如新订单、紧急订单、变更订单等。面对非常规订单一定要组织“订单评审”,特别是企业现在的产品日新月异,更新迭代的速度非常快,而且企业的生产模式已经由过往的“大批量小批次”演变成“小批量多批次”,这时候就需要通过订单评审来确定具体的交期了。

2、非常规订单的评审要注意四个方面

1)客户要求是什么?

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经常在企业里面发现,产线上的产品到了包装上线,几近组装完工了还没有确定客户的要求是什么,特别是包材。如,客户要求的包装方式,是用6个一小箱还是10个一大箱;箱唛资料又是什么……这个企业又是做外单的,往往因此小问题造成了交期延误,甚至天额的索赔。

在订单评审会上,就要对客户要求进行明确,如,订单必要资料和辅助资料是否完整、内容是否明确(产品数量、规格、价格、质量要求、交期、包装方式等)

所以,这是非常规订单评审的第一个核心就是“客户要求是什么?”

2) 工艺参数、品质要求是什么?

工艺参数和品质要求需要品质部、技术部参与评审,我们要评审生产这个产品的难度系数有多大?我们要测算该订单生产成本,作业成本有多高?人工成本有多高?现有检验、测试能力是否能满足订单要求?

在订单评审过程中根据客户订单要求制作《检验标准书》、《产品作业标准书》、《图纸》、《BOM 表》、《包装说明书》等资料至相关单位。

3)物料的回厂时间要多久?

一个产品里面都有常规和非常规,短交期和长交期之分,有些产品甚至是定制的,通过订单评审要知道我们的采购周期有多长?物料什么时候能够回厂?

4)生产部门各个工序的生产时间要多长?

我们要评审生产部的生产能力是否能满足客户订单要求。

以上是订单评审的过程中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四个点。离开了这四点,你的订单评审就是没有效的。那有了这些订单评审的动作以后,才能够确定生产周期和交货周期,只有这样才能够依据订单评审的结果,准确地回复客户的交期。

3、通过订单评审明确责任、保障交期

很多企业经常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客户问这个货什么时候能够出来?不能够准确地回复。甚至回复了客户交期后,经常又做不出来。其实这个问题的源头就在于订单评审没有严格、严谨地按照评审流程去进行。

订单评审有它的流程,有它的规范性的要求。所以,管理者一定要重视订单评审,它能够让你准确地回复客户交期,能够让你跟各个部门有一个良好的、明确的沟通。各个部门明确的沟通背后的目的是明确责任。我们不要等到订单最后生产不出来的时候,才去抱怨“你这个部门、那个部门的问题、物料没及时回来、回来的物料又有问题……”

提前做好订单评审的时候,就能够为我们交期分解提供有力的依据,有了这个依据到最后真的是哪个工序延期了,哪个部门没有按照订单评审的要求时间完成任务,这个责任就好明确了。

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经常讲:“从业务接单到产品出货,很多企业的订单不是走“围墙”当中这个规范的“门”进来的,而是“翻墙”进来的。”为什么?业务接到订单后就直接丢给生产部,没有做订单评审。订单评审其实就是在客户和工厂这个“围墙”上有一个比较规范的门,这是正门啊。你的订单要从这个正门当中进来,所有没有经过订单评审的订单,都是“翻墙”进来的。当然这是一个通俗的比喻。管理者一定不要把订单评审看成是多余的动作,它是生产管理的源头,如果这个源头没做到位,企业的生产管理就不可能运作得很好。

订单的评审过程回答了客户需要什么、要多少及何时要的问题,它是企业制定生产计划的前提;通过订单进行评审可以有效整合企业市场、销售、计划、制造、研发、采购和财务等各个方面资源,使得各环节的计划能够顺利进行,保证客户交期,提升企业形象。

更多关于驻厂管理咨询的内容请关注朗欧企管微信公众号:langouqg

驻厂管理咨询——www.langouqg.com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3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