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改云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企业文化  礼仪培训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训后满意率从未低于90%!授课客户质量及数量在行业内勇拔头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0
  • 博客访问:3067770

专家文章

员工如何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2014-08-08

员工如何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专家王改云

 

 

 

前言:

 

众所周知,德国是一个崇尚严谨、追求细节的民族,尤其体现在他们的制造业中,以西门子为首的诸多大型企业对细微和精准的追求,几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国内某锻造企业为了达到精工生产,所有的设备都要从德国进口,哪怕是一个螺丝刀,因为德国产的螺丝刀可以精确到几个微米,虽然它价值几千元人民币,但是用于机械生产也是值得的。这种对细微之处的追求,我们中国不少企业还有一段差距。

 

美事学院,常被称为西点军校,是美国第一所军事学校,也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学院,曾与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以及法国圣西尔军校并称世界“四大军校”。西点军校以其22条军规著称,其中第3条军规,明确指出细节决定成败。

 

西点军校认为,一个人要成为一名好军人,就必须认识到细节的重要性。西点军校对新学员的细节训练,除了要记住会议厅有多少盏灯,蓄水库有多大蓄水量之外,还要背诵日行事历等。前校长潘莫曾指出:“最聪明的人设计出来最伟大的计划,执行的时候还是必须从小处着手,整个计划的成败就取决于这些细节。”这句话精辟地指出,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身边细小、简单的事情做起。这样的要求,对每一位企业员工同样适用。

 

王女士因工作需要去泰国出差,因为第一次下榻东方饭店时感觉不错,所以这次仍旧选择在此入住。一天早晨,她走出房间准备去餐厅用餐,楼层服务生恭敬地问道:“王女士是要用早餐吗?”王女士很惊讶,反问:“你怎么知道我姓王?”服务生说:“我们饭店有规定。晚上要背熟所有客人的姓名。”这令王女士吃惊不已,这种情况她还是第一次碰到。

 

王女士走进餐厅,服务小姐微笑着问:“王女士还要老位子吗?”王女士更吃惊了,心想距离上次来这里入住,差不多一年多了,难道这里的服务小姐记忆力这么好?看到她诧异的表情,服务小姐主动解释道:“我刚刚查询过电脑记录,去年的6月8日,您在靠近第3个窗口的位子上用过早餐。”

 

王女士听后激动地说:“嗯,还是老位子!老位子!”小姐接着问:“您还是老菜单,一个三明治,一杯咖啡?”王女士已不再惊讶了:“老菜单,就要老菜单。”后来,王女士两年没有再去过泰国。她生日的时候,却意外地收到一封来自东方饭店的生日贺卡,并附了一封信,信上说东方饭店的全体员工十分想念她,希望能再次见到她。王女士激动得热泪盈眶。

 

东方饭店在经营策略上并没有什么新奇的招数,仍然采用惯用的传统办法,即提供人性化的优质服务。只不过,他们更注重细节的把握,注意大量别人不曾在意的细节,坚持不懈地把人性化服务延伸到方方面面,落实到点点滴滴,不遗余力地将人性化服务推向极致。由此,东方饭店靠比别人更胜一筹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信任,饭店天天客满也就不奇怪了。

 

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人们总是愿意关注大事情、大问题,而不愿关心细小的问题,认为它们太“小”,完全没有必要在这上面耗费太多的精力和时间。殊不知,小问题也能引发大纰漏,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有可能会葬送一个大项目。让员工注意细节非常有必要,信守承诺也会帮助员工把工作做得更好,但需要一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技巧。要帮助明星员工注意细节,著名员工细节工作培训专家王改云老师表示可遵循下述四个步骤:

 

一、收集准确的信息

 

向相关同事了解一些当事人不重视细节、管理方法不妥当的做法,这些信息必须准确无误。因为,与员工面对面沟通时,最糟糕的问题,是因消息不足或不够准确而陷入困境。但这却会对员工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使其对HR及组织的感受很差,这种干预肯定会非常失败。林婷的最大失误就在于,仅仅获得了极个别下属员工的例子,缺乏全面的了解。这样,很难说服刘润林。

 

建议对明星员工的每个问题行为至少有3个准确的例子,这样,才足以让员工明白,自己的哪些行为的确有改变的急迫性。比如,刘润林处理与下属的员工关系时表现得过于粗心、不重视细节的具体例子有哪些,这些管理方法的不妥可能会给刘润林带来哪些不利后果等等。此外,如果可能,自己观察员工的行为。在与员工沟通时,就更容易描述不良行为及其影响。如果只是同事口述的经过,会让员工更感尴尬。

 

二、分析信息,明确目标

 

收集信息并不是要指出当事员工存在哪些错误,而是有针对性地对这些例子进行分析,找出员工在管理方式上存在哪些不足,确定帮助员工提升管理有效性的方法。此外,HR需要明确每一个步骤的目标,针对员工身上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总结、分解,最终希望员工实现什么样的改变。比如,HR希望员工的行为细节听起来、看起来有哪些变化,最好就每一个期望的行为准备几个例子。

 

三、区分主次,同时要有耐心

 

在大多数情况下,业绩突出的明星型员工都会有很多很有个性的行为,同时,这类员工往往都多才多艺型,自信心格外强。因此,让这类员工改变一些习惯性的行为,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久的耐心。如果想马上解决这些问题,只会增加员工的挫折感,可能会破坏指导效果。林婷的失败,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她急于求成,没有做详细、周密的工作。此外,在与员工面谈之前,首先确定急需解决的行为,也就是在一个合理的时间内优先解决的问题。这要求管理人员要先了解到足够的信息,花更多的时间分享信息,抓住要点,结果才会做得更好,为与员工面谈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和员工面谈

 

著名员工细节工作管理培训专家王改云(预定员工细节工作培训,请联系:13733156404)老师认为与员工私下面谈,探讨纠正管理的方法,指出员工需要改变的行为,向员工解释HR希望看到的明确的行为,以及员工改变这些行为的优势,制定一个可控的改变计划。最好和员工一起制定一个计划,在发生不希望的行为时确保能马上获得反馈,同时在有积极的改善时,马上给予积极的反馈与强化。这样,HR就不一定要一直盯着,员工甚至可能会要求一个同事在这方面帮助他。HR也可以定期与员工面谈,讨论进程,提供员工需要的额外支持。

 

1967年8月23日,前苏联(今俄罗斯)著名宇航员弗拉迪米·科马洛夫驾驶“联盟一号”宇宙飞船返回大气层时,突然发现无论用什么办法都无法打开减速降落伞,这意味着飞船将不可避免地坠毁!地面指挥中心采取了一切救助措施都无济于事。最后决定:向全国实况转播这次事故。

 

在电视上,观众们看到了宇航员科马洛夫镇定自若的形象。他从容地向上级汇报工作后,开始和母亲、妻子、女儿做最后的诀别。这时,科马洛夫12岁的女儿早已泣不成声,但她强忍悲痛说:“爸爸,你是苏联的英雄,我想告诉你,英雄的女儿会像英雄那样生活!”科马洛夫叮嘱女儿说:“你真好,可我要告诉你,也告诉全国的小朋友,请你们学习时,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小数点,每一个标点符号。‘联盟一号’今天发生的一切,就是因为地面检查时忽略了一个小数点……”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距离宇宙飞船坠毁的时间只有7分钟了。科马洛夫向全国的电视观众挥挥手说:“同胞们,请允许我在这茫茫的太空中与你们告别。”这永远无法弥补的悲壮告别,仅仅是因为一个小数点。人们常说,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把握大方向就行了,至于那些细枝末节就不要管了。殊不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事不注意,往往会酿成大问题。

 

2010年11月5日上午9时30分,位于吉林繁华路段的商业大厦突然发生火灾。熊熊烈火持续了12小时有余,火灾现场的浓烟遮住了半个城市。罹难者亲人的眼泪,火灾留下的废墟,以及生还者的逃生经过,无不触目惊心。11月6日,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媒体通报,在此次火灾中共有19人遇难,另有24人受伤住院。

 

11月10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吉林商业大厦重大火灾事故情况。通报中指出,根据现场初步勘察,大厦内,部分防火卷帘门及自动喷淋设施在火灾发生后未能做出正常反应,造成火灾的蔓延扩大。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大松表示,这起火灾已经暴露出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薄弱、防火检查不频繁、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等问题。

 

吉林商业大厦的火灾,暴露出在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的若干问题。例如,老商场用电线路老化,极有可能引起火灾;部分设施影响消防人员开展灭火和救援工作,包括商场街道上的石墩、商场外侧墙面上的铝塑板等。灾难过后,这些问题都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其实,如果商场员工可以加强设备的检查工作,注意消防设施的维修与保养,火情可能会被及时控制,不至于造成如此惨重的损失。夺去那19条生命的,不是未能正常运作的防火卷帘和自动喷淋设施,而是工作人员工作中的马虎、轻率。

 

任何细枝末节,都会事关大局,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件细小的事情都会通过放大效应而突显其重要影响。企业中的每一名员工,都是企业运转的重要环节,每个人的工作质量都有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因此,工作时必须注意细节问题,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当做到这些的时候,你一定会成为领导最欢迎的员工。

 

总之,细节决定品质,也决定了一个人对待小事的态度。而且,工作无小事,每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每一件可做可不做的琐碎小事,往往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人是否肯为了这些小事投放精力,这完全是态度的问题。正像卢瑞华所说,“在中国,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我们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决不缺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这些正是我们最需要的精神和态度。

推荐
训后满意率从未低于90%!授课客户质量及数量在行业内勇拔头筹!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333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