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4219

专家文章

【张驰原创】当六西格玛遭遇“大数据” 2015-11-23

 作者:张驰老师

六西格玛黑带大师

中国六西格玛奠基人之一

前几天的一次聚会中,有朋友告诉我一件令他烦恼的事情,他最近在运作一个新项目,前天刚拿到工商注册,当晚就接到百度公司的客服电话 ,给他介绍百度推广业务,令他惊讶的是那位百度客服不但准确说出他的姓名,而且一字不差的说出他刚注册的公司名字及业务范围,当时他刚好在规划产品推广的事情,就立即约那位客服第二天来公司面谈产品在百度的推广事宜;第二天,他又接到了不下10个财务记账公司的电话,要给他公司进行记账服务;当天还接到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方面的服务电话。他只能一遍遍的给对方解释记账代理公司已经找到,后来不堪其扰,干脆拒接所有来电,结果错过了一个重要客户用座机打过来的电话。我告诉他他这种遭遇现在是普遍现象,是大多数人每天都会遇到的:你今天去一个小区看了房子,未来几年都会有各类卖房电话打个不停;你只要在某个证券公司开户了,立即有各类私募电话络绎不绝;只要你的银行账户较为活跃,各类投资理财经理的电话便会铺天盖地......

有人说现在的世界已切换至互联模式,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近期频繁出现的词汇莫过于“万众创新”、“大众创业”、“跨界”、“颠覆”、“互联网+”,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对传统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产生冲击。与互联网企业的热火朝天高歌猛进相比,其它行业尤其制造业却落入全球经济萧条导致的发展困局中,企业看不到出路,一夜之间被推到十字路口,有些迷惘,似乎不和互联网沾边,就要被互联网“夹”掉。让制造业更加一筹莫展的是,紧接着有砖家叫兽发明了更潮的新词“大数据”,宣称现在是大数据时代,然后马上有企业跟进:IBM说自己的大数据方案帮某动物园提高收入30%;谷歌说自己靠大数据分析准确预测了某次突然爆发的流行性感冒;神州租车宣称在全球寻找大数据科学家;一夜之间,如果大佬的聚会不谈论大数据就不上档次;哪个大神不提大数据就像是外星来的“小王子”。

六西格玛这种曾经被作为先进管理创新方法代名词的管理方法在“大数据”时代也有点黯然失色,一些优秀的持续寻找管理创新方法的企业,在早期实施了六西格玛管理,实施了多期六西格玛项目,培养了一大批绿带黑带甚至大黑带,现在又突然遭遇“大数据”,老板被大数据的传说迷倒,梦想着像变戏法一样一夜之间靠大数据提升30%的业绩,黑带们突然有些失宠,不知如何是好了。

老板会武术,谁也挡不住。但对六西格玛的实施企业而言,这次是老板们真心被砖家忽悠了 ,因为只要稍加分析即知,所谓大数据,其实就是把黑带们整天在工厂里玩的那套东西放到社会上,扩大范围而已,如果工厂系统内的数据是“小数据”,那么把在消费、生产等所有过程产生的各类信息统统收集起来,就成了所谓“大数据”,以此做原料,对这些数据进行过滤、加工、筛选分析,就可以得到有用的信息,为决策服务。IBM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在动物园应用后通过对游客行为大数据的分析就可以得出游客的偏好,从而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对适当的人群针对性推送他们所需的服务,从而显著提升成交概率和营业额。传说华为曾应用阿里平台产生的大数据研发出一款有名的畅销手机机型。由此可知,大数据对六西格玛人而言,并非新鲜事物,对制造业而言,也绝非新东西。为了确保产品质量,生产产品全过程中必须收集和分析数据,从手工作坊时期,铁匠们对数据的理解和应用水平不会比现在大数据时代砖家们提出的一套理论差多少。现在大数据概念的发现和应用,主要是那些原本就管理基础薄弱、没有数据意识、不重客户体验的服务业的自我革命。如今,遍布优秀企业的六西格玛黑带基本个个是数据达人,数据是原料,黑带们可以以此加工出一盘盘脍炙人口的好菜。所以推行六西格玛的企业老板不必被大数据的概念冲昏头脑,你的企业就养着一帮大数据行家呢,黑带们也不必妄自菲薄,或固步自封。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应用现状值得早早开始实施六西格玛的制造业深思,服务业正在弯道超车,制造业的黑带们是否该做些什么?

回到大数据的本质,数据是流程的影子,没有数据,对流程的测量、分析、改进、控制等动作就无法精准实施。大数据是把六西格玛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视野扩展到一个行业,借助互联网的普及和数据采集技术的长足发展,大数据的应用和研究允许研究者从一个行业全局和客户总体的高度去把握行业本质和消费者行为。结合流程分析技术,大数据应用可以发现传统流程的缺点、盘活闲置资源、简化流程;结合客户流程仿真技术,大数据应用可以精准预估客户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从而做到精准的产品营销。
 

黑带们至少可以从大数据概念获得如下灵感:

1.从更高的层面、全价值链的数据分析,借助大数据预测产品趋势和客户未来的消费需求,从而为企业新产品研发提供决策依据。
2.借助网络大数据,在本公司问题解决过程中从网络寻找问题原因和解决方案,从而扩宽思考面和加快问题解决的进程。
 

大数据时代六西格玛没有过时,实施六西格玛的企业在大数据时代可以获得先天的进化优势;大数据时代六西格玛黑带更没有过时,从无处不在的大数据中淘金能给企业和个人带来更大的价值和发展空间。


推荐阅读:

浙江6西格玛管理培训博客

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培训咨询

 

张驰六西格玛管理咨询官网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六西格玛 |   浏览数(31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