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杰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资深实战型生产管理培训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3
  • 博客访问:1633302

专家文章

黄杰:班组设备管理的内容 2013-03-25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设备是生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物资技术基础,设备管理工作是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物质保证。随着工业生产发展,设备在现代化生产中作用和影响日益扩大,设备管理在企业管理中也显得越来越重要。

  班组长要做好现场的设备管理,必须先了解什么设备管理、班组设备管理的内容又包括哪些以及设备管理具备何种特征等内容。

  1.了解设备管理

  一般而言,我们了解的设备管理主要是指对设备运动的全过程的综合管理,它往往包括了从设备选购到设备进入生产领域,再到调出或退出生产领域为止的全程管理。

  企业之所以要对设备进行管理,主要目的有:选择经济合理的设备,并准确有效地使用设备;二是确保设备日常工作基本上处于最佳状态;三是保证企业生产正常进行;四是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也就是说,设备管理主要是通过相关的机器设备的计划、组织及管理制度与措施来达成这些目的。

  当然,一线班组长要想做好设备管理,还必须了解设备管理的基本内容。一般而言,设备管理把包括如下几项基本内容:

  (1)选购及评价设备。正确地选购设备关乎企业以后的生产及发展是否顺利,所以第一步的选购工作一定要做到位。通常,企业会根据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生产可行的原则,初步筛选设备。随后再通过相关的技术及经济论证,做出正确的设备选购决策。

  (2)做好有关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设备管理和维修水平,并加强设备的日常管理,如设备的分类、登录、编号、调拨、事故处理、报废等。

  (3)合理使用设备。设备的使用关键在于节省设备管理和维修费用。而对现场来讲,正确、合理地使用设备,就是把操作工人吸收到设备管理工作中来。因为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和修理的工作离不开操作工人。事实证明,将操作工人的职责发挥到位,他们就是会有计划地、适时地对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保养和修理。从班组长管理的角度讲,吸收操作工人到设备管理中时班组工作上最大的一项经常性工作。

  (4)持续设备的改造与更新。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就必须掌握设备的维修技术,并及时解决备品配件的供应问题。也就是说,班组长应组织或者协调相关人员不断提高产品质改革旧有产品及发展新产品,并要有计划地现有设备进行改造及更新。

  2.班组设备管理

  对于生产型企业而要,班组是直接使用设备的场所。这样一来,班组对设备的管理就有大量工作要做,具体说来,其主要的管理工作有一下几方面:

  (1)加强班组人员的技术培训。即让设备的操作者掌握设备性能和操作方法,使设备能够发挥出最佳效能。

  (2)做好设备运行的各项管理工作。如设备时间、运行状况、生产数量、产品质量等设备运行记录,保证各种原始记录准确无误。

  (3)定期检查设备的性能及安全状态。班组长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对异常现象采取维护措施,或提出亟待维修的部位,并在第一时间申请有关方面及时检修。班组长不仅需要及时处理设备故障,还应积极配合处理设备事故。即在职责范围内,班组长必须认真做好有关的准备和善后工作。

  (4)针对设备的操作、维护等工作制定相应的责任制,并贯彻安全操作规程,同岗位经济责任制的检查、考核结合起来。诸如日常工作中,应制定专人登记和保管好班组负责的设备档案,切记出现四不现象(不漏记、不涂改、不遗失、不损伤),以此确保设备档案的完整与真实。

  3.设备管理特征

  掌握设备管理的特征后,班组长才能更加顺利地做好管理工作。一般来讲,设备管理往往具备如下特征:

  (1)生产性。设备之于企业的生产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对重点设备应做好预防及维修等工作;而对一般设备则可实行事后维修,重点在于如何降低设备故障率。只要维修和生产结合密切,就能最大程度上确保生产的顺利进行。

  (2)全面性。所谓的全面性也就是指对设备进行一生的管理。即管理设备寿命周期的全过程,主要包括设备的规划、设计、制造、安装、使用、维修及报废的所有阶段。

  (3)经济性。设备选购的本身就是一项经济支出,且在设备维修阶段所产生的维修费用也是企业不容小觑的一项经济费用,而因设备停机造成的损失也是企业必须担负的支出费用。所以,从经济角度讲,班组长必须把控设备停机损失和维修费用之间的平衡。

  (4)系统性。现代设备管理的生产维修中已经形成以预防维修、改善维修和维修预防三者之间的全系统模式。也就是说,班组长可通过系统管理来改善维修预防的信息反馈,并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维修性。

  (5)全员性。设备管理不是哪一个人的工作职责,它需要发动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很多企业采取的方法是,运用行为科学的理论全面提高企业从领导到员工对设备管理的积极性,并建立健全自主管理体制,以协助设备管理的顺利实施。

  (6)科学性。从科学的立场上来看,设备管理是在许多科学理论发展的基础上逐渐产生的。换句话说,设备管理运用了许多现代管理科学理论,使其管理方法更为科学化了。

  声明:本文为黄杰原创,首发于总裁网,可以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为黄杰,黄杰研究方向:成本控制与削减、企业运营与精益生产管理、5S/6S管理与现场改善、中基层干部培养、班组长能力提升与班组建设。欢迎交流

推荐
资深实战型生产管理培训师
类别:班组管理 |   浏览数(207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