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易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我将用生命所有激情做教育培训事业,负责任地对待每个生命价值的提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07
  • 博客访问:1713624

专家文章

制度第一,能人第二 2013-04-18

        我们现代企业管理讲究制度第一,能人第二,我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有没有去餐厅吃过饭?我想所有人都去过,是吧,那你们是喜欢吃中餐呢?还是喜欢吃西餐?中餐,当你们去中餐厅吃饭的时候,你们有没有发现,决定那个菜味道好坏的人是谁?大厨。我们发现如果这个厨师手艺很高的话,同样一道菜,有没有可能他炒出来的味道就是比别人好,有没有?我们发现真正影响这个菜味道的是厨师,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有一个餐厅生意特别好,因为厨师很出名,炒的菜特别的棒,能够吸引很多顾客来这里,老板一看生意这么好,所以他想开什么,分店,发展他的连锁事业,结果他开了另外一家分店,之后虽然分店装修得更豪华,虽然分店里面吃饭的环境更舒适,但是分店总是没有老店的顾客多。有没有这样的现象?为什么分店总是没有老店的顾客多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分店菜的味道和老店总是差那么一点点,差那么一点点的原因是什么呢?是由于厨师不一样。所以我们发现,真正影响着餐厅生意的人是谁?所以如果大厨走了,怎么办?生意有没有可能每况愈下?最终有没有可能关门大吉?所以如果一个企业和一个餐厅出现这样的情况的话,我们就假想一个现象:假如这个大厨违反了公司的制度,你罚还是不罚?罚,老子不干了。我不干的话会影响谁的生意?会不会影响老板的生意,所以罚还是不罚?不罚,其它人不干了。为什么他违反制度就可以不处罚,我违反制度就要接受处罚?

        所以大家有没有发现,如果一个团队或是一个组织里面,限于这样的能人文化的话,企业的发展容不容易受到个别人的影响?如果一个企业的发展,受到个别人影响的话,这个企业是不是缺乏稳定性,是不是缺乏持久性?我不管你这个企业现在赚了多少钱,我只问你的企业怎么持续?对吧?我不管你企业今天挣了多少钱,如果这个人一旦离开了,你的企业还能不能持续?这就是我们所讲到的能人经济。能人经济会对企业里面有没有好处?当然有,会给企业带来很好的品牌和影响力,这个都很好。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能人是不是属于你个人的,还是属于社会的?一个公司里面的人,是属于企业家的私有资产还是属于社会?既然属于社会,他今天有权利来,明天有没有权利走?明天有权利走,是不是你的公司就缺乏稳定性和持久性?是不是?

        所以,如果公司的风险都集中在个别人身上,那么这个公司就存在了巨大的风险,同意吗?所以说,如果你的企业里面的增长,不管是依靠研发方面的能人还是销售方面的能人,这些能人短期内都可以为你的企业带来回报,都可以为你的企业带来业绩,但是,从长期从持续的角度来讲,我们的企业家必须要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他们走了,你怎么办,这个问题你解答不了,你就不懂得什么才叫持续,同意吗?你可以设想一下,如果能人走了,你怎么办?这个问题你回答不了,你的公司就无法持续。所以我们都知道,大厨在的时候,生意很好,我们应该值得庆祝,但是我们应不应该思考一下,大厨走了之后应该怎么办?

        所以现在我再问大家,你们有没有曾经去麦当劳吃过汉堡的?至少去过一次的有没有,有,我问各位,你们觉得麦当劳的汉堡好不好吃?认为好吃的可不可以挥挥手?我们有很多人认为麦当劳的汉堡不好吃。好了,各位,你们去过全国很多城市,全国几乎每个城市都有麦当劳是不是,麦当劳全国1500多家店都做得一模一样难吃,是不是也很不容易?所以认为麦当劳不好吃的人就会发现,全国一样难吃,认为麦当劳好吃的人也会发现,全国一样好吃。所以现在我想请问大家的问题是,你们认为麦当劳的是难吃也好,好吃也罢。它之所以可以做出一模一样的味道,是依靠着某一个大厨,还是标准化的操作流程?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就告诉我们,纵然麦当劳公司的员工流失率超过50%,高管的流失率超过10%,但它依然是世界500强,这说明什么,这说明这家公司不是依靠某一个人的能力而获得增长,这家公司依靠的是标准化的流程依靠的是系统的强大而获得了增长,所以我们更相信麦当劳能持续,虽然很多人认为它的汉堡包不好吃,同意吗?你虽然认为某某餐厅的菜,味道很好吃,但我更不相信它能持续,是还是不是?

        我们站在管理的角度要懂得,如果要想让公司变得更强大,如果要想让公司变得更持续,就一定要想办法,把能人的个人能力变成什么能力?强大的团队和组织的能力。当一家公司获得了强大的团队和组织执行能力的时候,这家公司才获得了持续的基因,否则持续只是梦想,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懂得,人治文化背后告诉我们,不管我们用谁,都要懂得检查,人治文化第二个结论告诉我们,不管这个人多么有能力,我们始终都要思考,他走了,我们怎么办?如果这个问题回答不了,我们就不可能获得持续。

        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下,我们中国很多民营企业的成长,中国很多企业的发展都是在依靠着什么——能人。能人的背后就是什么?能人的背后,就是一家公司的不稳定性和不持久性。所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就必须要建造出一个不依赖于任何能人的组织系统。正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告诉我们每一代兵都可能会有能人,但是,军队的强大,根本不是依靠某一、两个能人。军队强大的背后,是因为它有一套打造能人的系统,同意吗?这也就是任何一个企业所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包括我们的公司。这就是第一个影响企业执行的文化:人治文化。

推荐
我将用生命所有激情做教育培训事业,负责任地对待每个生命价值的提升!
类别:员工和劳动关系 |   浏览数(1079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