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易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我将用生命所有激情做教育培训事业,负责任地对待每个生命价值的提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07
  • 博客访问:1714038

专家文章

“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的失败教训——领导力的失败 2013-04-10

  作者:埃米尼亚·伊巴拉

  2013年4月8日,有“铁娘子”之称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因中风去世,享年87岁。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领导人之一。

  时间稍稍往前追溯,这一两年来,随着电影《铁娘子》的热映,领导力学者们都借机大谈撒切尔夫人的生活和职业生涯教训。在影片中,年老色衰、风光不再的撒切尔,回顾了她权极一时的过往。但是,无论对于撒切尔夫人自己,还是我们,或许最重要也最明显的教训就是她失败的中年转型。和我们许多人一样,撒切尔夫人是自己成功的受害者。

  撒切尔夫人的政治生涯起始于早年担任牛津大学保守党协会主席一职。她的一生,从得到权力到后来失去权力,一切都堪称教学案例。撒切尔夫人曾是政治圈的局外人,但她依靠自身的刻苦努力,利用一切机会积累了政治资本,拓展了人脉,提高了知名度。她正式跻身政界时还不满34岁,这给媒体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新闻点——“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国会议员”。她为自己的第一次演讲精心挑选了“新闻自由”这一主题,下足功夫做了深入研究,因为她知道这会让媒体兴奋不已。

  这场处女秀堪称完美,媒体反响极佳,从中我们可以一窥撒切尔夫人日后标志性的手腕:提前掌握大量事实,让竞争者和对手无话可说。她的一名助手曾说:“我目睹过,当许多议员意识到撒切尔夫人比自己更了解情况时,他们有多沮丧。”她总能引来贵人垂青,赢取到更多更好的东西。她还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头脑和意志可以让绝大多数人俯首称臣。进入职业生涯中期后,饱经政治历练的撒切尔夫人,经过深思熟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政治风格。她试图以自己的人生为英国传达这样一个启示:通过努力赢回民族自决和自尊。无论你是否赞同她的政治信念,她有自己的完整思路,而且对此笃定不疑。这种信念使她脱颖而出,打入了政商界高层。想想看,无论在哪个领域,就算你才华出众、交游广阔,如果没有与众不同的特质,你很难做到最好。

  但是,常言道,“有所得必有所失”。撒切尔夫人的成功也为自己的垮台埋下了种子。以“铁娘子”著称于世后,她越来越坚信自己想法的正确性,愈发认为自己的独断专行是理所当然的。她仍然可以通过巧舌雄辩来击败其他任何人,甚至更加精于此道了。“没有我的固执,我们会有什么结果?”当盟友们背弃她的理念时,撒切尔夫人只有把自己当作惟一的盟友。而在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独自反对欧洲汇率机制时,她表现出强势人物的偏执一面:“我就知道他们会联合起来反对我。但是,谢天谢地,我有我的理由!”最终,众叛亲离的她在四面楚歌中被迫下台。

  纵观撒切尔夫人不平凡的一生,我认为,她的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领导力教训,正是她一手打造的“铁娘子”身份陷阱。众所周知,撒切尔夫人厌恶政治共识。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BBC的纪录片中,她对此事的回应让我记忆犹新。当时,她那著名的蓝眼睛放射着光芒,只听她字斟句酌地回答到:“仔细审视一下伟大的宗教——特别是犹太教和基督教,如果耶稣曾说过‘弟兄,我相信共识’,那些伟大的原则还会留存于世吗?”她犀利地盯视着镜头,自问自答道:“当然不会,否则所有价值都将失落。”

  一旦成了固执和钢铁意志的代名词,在战略环境不断变化的局面下,铁娘子如何能重塑一个善于合作的领导形象?如果她一直惯于树敌,她又该如何调整自身,试着协调各方的需求?如果她不是铁娘子,她又能是谁呢?在纪录片中,她本人已经明确表态:“难道在权力宝座上做个弱软无能的人有任何意义吗?”事实上,撒切尔夫人的经历同样也是我们普通人的。我们可能会察觉到发展自身的需求。但是朝什么方向呢?确定了大原则之后,如何具体把握住关键点?应如何评价在我们看来与自己截然相反的人和事?如果幸运的话,我们能及早找准自身定位,了解我们在哪些领域能做好什么。如果这些都能成功的话,我们接下来就将面对最大的困难:重塑自我。为了实现自我提升和成长,我们该坚持什么,又该放弃什么?(译/徐明校/王晨)

推荐
我将用生命所有激情做教育培训事业,负责任地对待每个生命价值的提升!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431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