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20017

专家文章

【成本管控】开展工厂企业全面成本管理的思路要点 2019-10-14

 工厂企业成本管理,首先要明白成本的组成项目是什么,其次就是进行精益管理了,管理就要过程控制,减少废品产出,提高出成率。加强核算,有重点地进行关键点的控制,而且成本管理是全员进行的,不是某个人某个岗位进行的。

 

公司经营的核心就是满足客户的同时获得利益持续获得利润是公司永续经营之根本。满足客户取决于性能价格比,而价格决策来源于企业经营的成本。要降低企业经营的成本,仅仅依靠经营层及财务人员是不够的。

 

企业的全面成本管理TCM中要体现成本管理中的“三全性”--全员、全面、全过程,从产品的生产管理组织流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工艺、每一个部门、甚至生产现场每一个工位操作工,都能参与到成本管理中

 

同时,强调成本管理的科学性与发挥全员参与改善的主动性相结合,通过成本管理的科学性与全员参与改善的主动性,来达到经营层的要求同基层部门的追求的一致性。

 

1.jpg

 

推行全面成本管理TCM体系不但要体现“三全性”(全员、全面、全过程),而且要将“科学性、主动性、一致性”融入其中。

 

因此,全面成本管理TCM体系就是:以成本管理的科学性为依据,建立由全员参与、包含业管理全过程的、全面的成本管理体系,并汇集全员智慧,发挥全员主动性,让各部门全体员工自主改善不断降低成本,使经营层与各部门员工具有降低成本的一致性,谋求在最低成本状态下,进行生产管理与组织运做。

 

一、标准成本制度在全面成本管理TCM体系中,标准成本制度是以设计开发、工程技术人员为核心,财务人员、生产管理人员、采购管理人员的协助下完成。它建立在客观、科学的基础上,能事先预知成本,是成本计划的基础核心部分。

 

所谓在客观、科学的基础建立标准成本,就是从企业的产品生产工艺及管理流程角度出发分析成本的方法。我们可以说:“全面成本管理TCM体系的基准是标准成本制度”。

 

二、预算与执行制度企业根据经营班子及企业市场营业部门,对一定时期内产品销售进行预测(或者是已收到订单),根据预测结果由各部门管理者提出自己部门的支出,再经财务总监(或经理)及经营班子审核后,确定支出项目及各项目的费用。

 

随后,在财务经理的监管下,各部门管理者在各项目范围内使用。执行制度是在预算体系下,建立相互监督制衡的监督执行机制。预算与执行体系由财务部门牵头,各部门参与共同建立与维护,它同标准成本制度共同完成成本计划(PLAN阶段)。可以说:“全面成本管理TCM体系的控制是预算与执行制度”。

 

三、成本核算制度在全面成本管理TCM体系中,费用(成本)发生后的实绩记录、成本核算与成本差异分析,基本上由财务部门人员进行在我国一般企业对此都有基本制度。它的最大特点就是记录已发生过的经济行为的数据、结果。

 

因此,通过成本核算去管理成本是无法事先获取成本的信息。但是成本核算是成本执行与确认阶段(DO阶段与CHECK阶段),是所有成本管理的平台,没有了成本核算,成本管理也就没有了依据,可以说:“全面成本管理TCM体系的平台是成本核算制度”

 

四、模拟公司制度将公司内部各部门(或内部对成本影响大的部门)以类似公司经营方式进行成本管理从而使成本控制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工作,而变成各部门的一项基本工作。将成本控制的职责和业绩目标落实到各现场单位让现场单位的各员工追求低成本的生产方法,建立起经济成本控制方法。

 

通过摸拟公司制度,使成本控制工作由财务部门及高层关注、转化为中低层的日常管理控制。可以说:“全面成本管理TCM体系的载体是模拟公司制度”。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成本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成本管理 |   浏览数(39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