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20005

专家文章

【PMC管理】PMC管理中产能分析和扩大产能执行要点 2019-10-09

标签: PMC管理   产能管理   精益管理  

 PMC管理是企业的总调度,整个企业的生产计划与物料管控运作都是围绕着这个部门运转的,PMC部门计划能力、控制能力与协调能力对企业实现精益生产的运作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企业要建立良好的PMC管理,应做到:建立制定完善的生产与物控运作体系即从销售到出货的整体运作程序。生产前期做好完整的月销货计划(生产总排程)和周生产计划配合生产计划做到良好的物料控制对生产进度及物料进度的及时跟进以及沟通协调。

 

PMC管理部门要做好预测及制定理的短、中、长期销售计划对自身的生产能力负荷预先进行详细的分析,并建立完善的资料。所谓生产能力(简称产能),是指生产设备在一定的时间内所能生产的产品数量,产能通常以标准直接工时为单位;或者指企业的固定资产,在一定的时期(年、季、月等),在先进合理的组织条件下,经过综合平衡所能生产一定种类产品的最大数量。

 

1.jpg

 

产能分为正常产能和最大产能。正常产能是指历年来生产设备的平均使用量。最大产能是指生产设备所能产出的最大产量或所能安排的最高负荷量。超乎产能的工作负荷,将导致失信于顾客并且造成过高的在制品库存标准;反之,太少的工作负荷会造成高的产能差异,成本上升。

 

企业的生产能力是一种客观的存在,在一定时期内是相对稳定的,但也会随着各方面的变化而变化。PMC管理中根据核算生产能力时所依据的条件不同,企业的生产能力可以分为设计能力、查定能力和现实能力(计划能力)。

 

PMC管理中产能的分析主要针对以下几个方面:做何种机型以及此机型的制造流程制程中使用的机器设备(设备负荷能力)产品的总标准时间,每个制程的标准时间(人力负荷能力)材料的准备前置时问生产线及仓库所需要的场所大小(场地负荷能力)。

 

PMC管理中决定产能的步骤可分为以下三步:

1、决定毛产能:

假定所有的机器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3班,每班8小时且没有任何停机时间,这是生产设备在完全发挥最理想的状态下的最高生产潜力。毛产能是个理论值,它是个理想值或者可以说是个标准参考值,作为以后计算实际产能的基准。以车床为例,可用车床有10台,每台配置车工1人,总人为10人。按每周工作7天,每天3班,每班8小时,10人1周毛产能标准工时为10×7×3×8=1680工时。

 

2、决定计划产能:

此计算基于每周的工作天数,每台机器排定的班数和每班的工作时数。这是算完毛产能的进一步修正,但仍不足以代表有效产出的实际产能。实际上机器每周计划开5天,每天2班,每班开10小时.因此计划产能标准工时为10×5×2×10=1000工时。

 

3、决定有效(可用)的产能:

有效产能是以计划产能为基础。减去因停机和良率所造成标准工时损失。良率损失,包括可避免和不可避免的报废品的直接工时。机器生产有机器检修、保养、待料等时间,实际的工作时间达不到计划时间,且生产的产品有不良品,因此有效产能标准直接工时为1000×80%×90%=720工时。

 

在生产过程中,企业有时可能需要扩大产能。企业在扩大其生产能力时,PMC管理中应考虑许多方面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几个方面是维持生产系统的平衡,控制扩大生产能力的频率以及有效利用外部生产能力。

 

1、维持生产系统的平衡

在一家生产完全平衡的工厂生产第一阶段的输出恰好完全满足生产第二阶段输入的要求,生产第二阶段的输出又恰好完全满足生产第三阶段的输入要求,依次类推。然而,实际生产中达到这样一个“完美”的设计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是人们不希望的,因为其一:每一生产阶段的最佳生产水平不同,其二:产品需求是会发生变化的,而且由于生产过程本身的一些问题也会导致生产不平衡的现象发生,除非生产完全是在自动化生产线上进行,因为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就像是一台大机器一样,是一个整体。

 

解决生产系统不平衡问题的方法有很多。例如:一,增大瓶颈的生产能力。可采取一些临时措施,如加班工作、租赁设备、通过转包合同购买其它厂家的产成品等;二,在生产瓶颈之前留些缓冲库存,以保证瓶颈环节持续运转,不会停工;三,如果某一部门的生产依赖于前一部门的生产,那么就重复设置前一部门的生产设备,可以充足地生产以便供应下一部门的生产所需。

 

2、扩大生产能力的频率

在扩大生产能力时,应考虑两种类型的成本问题:生产能力升级过于频繁造成的成本与生产能力升级过于滞缓造成的成本。首先,生产能力升级过于频繁会带来许多直接成本的投入,如旧设备的拆卸与更换、培训工人、使用新设备等等。此外,升级时必须购买新设备,新设备的购置费用往往远大于处理旧设备回收的资金量。最后,在设备更换期间,生产场地或服务场所的闲置也会造成机会成本。

 

反之,生产能力升级过于滞缓也会有很大的成本支出。由于生产能力升级的间隔期较长,每次升级时,都需要投入大笔资金,大幅度地扩大生产能力。然而,如果当前尚不需要的那些生产能力被闲置,那么,在这些闲置生产能力上的投资就将作为管理费用计入成本,这就造成了资金的占用和投资的浪费。

 

3、外部生产能力

有些情况下还可以利用一种更为经济有效的办法,那就是不扩大本企业的生产能力,而是利用现有的外部生产能力来增加产量。常用的两种方式分别是:签订转包合同或共享生产能力。共享生产能力的新途径还有利用一种企业联合体间的分时柔性工厂等。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PMC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3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