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972

专家文章

【SCM管理】供应链管理中采购与供应商管理的执行要点 2019-07-12

 工厂企业在落实精益生产的过程中,对于如何实现准时化生产始终是一个难题,因此如今很多企业已经渐渐认识到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供应链管理中,对于内部采购部门和外部供应商的管理尤其重要。

 

对外采购是产品生产前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诸如等待的浪费、库存的浪费都是由于对采购工作的管理不当而造成的,因此对采购部门加强管理是优化供应链管理的首要任务。

 

首先要制定好采购部门的职能规范,其职能工作包括:

1、分析公司原材料市场品质、价格等行情掌握公司主要物料的市场价格起伏状况。了解市场走势,加以分析控制成本。

 

2、寻找物料供应来源,对每项物料的供货渠道加以查和掌握与供应商洽谈,并安排工厂参观,建立供应商的资料。要求供应商报价议价,有能力的供应商可进行估价,作出比较

 

3、按照生产需求采购所需的物料依采购合约或协议控制协调交货期。查证进厂物料的数量与品质对供应厂商的价格、品质、交期、变量等作出评估增强材料使用性。

 

4、配合销售目标与销售计划,对呆料与废料的预防与处理以旧换新物尽其用积极开发替代品,对余料进行再使用降低采购储存成本加强用料支出的控制。

 

5、强化重点管理提高存货周转率。适时、适量的供应物料。适当有计划的库存消除料账差异,确定材料的准确性确保材料的存量合理。

1.jpg

 

采购部门对于供应商的管理工作做得好不好,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与销售,对企业影响非常大,因此,选择优秀的供应商是非常重要的。通常对于供应商的调查主要有以下内容:

 

1、管理人员水平

管理人员素质工作能力的高低,其工作经验是否丰富。企业有了高素质有能力的管理干部,企业的管理才有效率、充满活力。

 

2、专业技术能力

其技术人员素质研发能力各种专业技术能力的高低。企业不单要有素质高的管理干部和良好的管理,还应有经验丰富有创新的技术人员,只有技术不断改善创新,才能使产品品质更加有保障,材料成本不断下降。

 

3、机器设备情况

机器设备的名称、规格、厂牌、使用年限及生产能力。机器设备的新旧、性能及维护状况等。良好的机器设备,其产品品质更能加以保证。

 

4、材料供应状况:

其产品所用原材料的供应渠道是否畅通其原材料的品质是否稳定其供应商原料来源发生困难时其应变能力的高低等。能够保证在产业链上的稳定输出,才能够保证其产品的稳定性。

 

5、品质控制能力:

其品管组织是否健全,企业员工是否稳定,品管制度是否完善。企业员工的稳定性,流动性过大的员工群体其产品品质会受副相当的影响。同时具有完善的品质管理流程,才能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

 

6、管理规范制度:

管理制度是否系统化、科学化工作指导规范是否完备执行的状况是否严格。激励机制的科学,管理渠道的畅通,以及各种管理制度的健全,能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从而保证其供应商整体是优秀的,其产品品质是优质的,其服务是一流的。

 

根据反馈的调查表,按规模、生产能力等基本指标进行分类,按物料采购金额的大小,由评估小组选派人员按供应商调查表》所列标准进行实地调查。所调查项目如实填报于调查表上,然后由评估小组进行综合评估,将合格厂商分类按顺序统计记录。

 

调查合格之厂商可通知送样或小批量采购,送样检验或试验合格者即可正式列为《合格供应商名册》,未合格者可列为候补序列。之后采购只可从合格供应商中采购,财务付款时也应审核名单,非合格供应商者应呈报上级。

 

在与供应商达成合作后,基于对供应链管理优化,我们需要对供应商从价格、品质、变期交量和配合度(服务)几个方面来考核,并按百分制的形式来计算得分,至于如何配分,各公司可视具体情况自行决定:

 

1、价格:

根据市场同类材料最低价、最高价、平均价、自行估价,然后计算出一个较为标准、合理的价格。

 

2、品质:

根据某固定时间内(如一个月、一季度、半年、一年)的批退率来判定品质的好坏,批退率越高,表明其品质越差,得分越低。根据每次交货的合格率,再计算出某固定时间内合格率的平均值来判定品质的好坏,或者根据某固定时间内总的合格率来判定品质的好坏,合格率越高,表明品质越好,得分更高。

 

3、交期交量:交货率越高,得分就越多逾期率越高,得分更少逾期越长,扣分越多逾期造成停工待料,则加重扣分。

 

4、配合度(服务):配合度上,应配备适当的舟数,服务越好,得分越多。

 

将以上项分数相加得出总分,为最后考核评比分数,以此来考核供应商的绩效。供应商的绩效每月进行统计,并绘制成图表。每个季度或半年进行综合考核评分一次按评分等级分成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几个等级。

 

对于较差之供应商,应予以淘汰,将其列入候补名单,重新评估。对于一般之供应商,应于以减少采购量,并重点加以辅导。对于优秀之供应商,应加大采购量。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供应链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35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