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615

专家文章

【VSM管理】进行价值流管理中掌握信息流的执行要点 2019-07-11

 价值流分析的思想起源于丰田公司,但在开始运用时并没有名称,之后丰田公司以“物与信息流图称呼它,并在实践中采用边干边总结价值流管理及其应用方法,并在随后在被当做为开展精益生产管理的常用工具

 

在过往的价值流分析对象较多地局限在一个工厂内,但在目前的制作业发展情况下,几乎所有产品都不能在一个工厂内完成,其价值流一般都要经过若干个工厂、供应商,甚至这些工厂在不同的国家。

 

因此仅对一个工厂进行价值流图析虽然可以消除这个过程中的浪费,但要完全消除浪费,就要对整个价值流进行分析。企业要通过价值流分析进行生产运作管理,就要对人流、物流、信息流就行掌握,然而在生产过程中要如何掌握信息流呢,那么就需要在企业内建立起信息管理系统。

 

1.jpg

 

工厂企业开展建设管理信息系统,这其中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但有一部分企业没能取得预期效果,问题的实质在于要针对企业的实际,采用合理的方法与策略。就具体企业来说,在导入信息管理系统的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1、领导真正重视、业务人员积极性高

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引入新思想、新方法、新观念的改革过程,因此必须由企业的最高决定层亲自参加,抓规划、做决策、促落实。其次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工作习惯以及对新系统的积极性,将直接影响新系统的生成、使用效果和生命力。

 

2、具有一定的科学管理基础

企业的管理基础工作包括标准化工作、定额工作、计量工作、统计工作、信息工作以及一系列规章制度等等,它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也是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只有在合理的管理体制、完善的规章制度、稳定的生产秩序、科学的管理方法、准确的原始数据的基础上,才能成功建立起管理信息系统,并发挥出对应的效果。

 

3、要以实用、规范化为原则进行建设

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涉及方方面面,系统的实用性是评价系统开发质量的主要标准。实用性是指系统的开发要考虑紧密结合企、事业的实际,以尽可能少的投入来满足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需求,并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必须遵循规范化原则,以利于今后的维护和运行。

 

4、要基于实际情况进行导入建设

管理信息系统基于现行系统又高于现行系统,不能简单地模拟现行系统,则应采用合适的现代化科学管理方法,对整个现行系统进行整体优化。要把时间就是效益的观念贯穿于系统开发的全过程,根据系统的目标和规模、企业的投入能力,执行力量等制定出一个科学合理可行的项目实施计划。

 

要做好信息流的分析,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只是第一步,而想要做好现状或对趋势的监控与测量,必须学会掌握信息流,必须学会用数据来改善指标。这是核心目的,谁掌握了信息流就掌握了全局

 

1、数据的来源必须是唯一的

以生产报表为例,在物料管理中,每个工位必须把物料码起,数量清点清楚,各班次、各班组、各个岗位、各个工序都要算清楚。生产报表谁来点数,如果是各车间班组长自己直接报上来,那由他直接报上去就行,如果是统计员来算,统计员查数填一个表就可以了,但不能车间报上来一份,统计员报上来一份这样哪个表准难以确定

 

2、要保证数据适时传递

数据尤其是生产日报,必须卡一个时间点,要么是前一天下午五点报上来,要么是第二天早上九点钟之前。数据的传递速度比准确性、经确定重要的多。

 

3、数据要进行对比分析

要对拿到手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人们通常对差异更敏感。另外,数据的绝对值一般来讲也并不重要。管理更注重的是数据的差异分析。这里讲的库存物料,标准库存和实际库存要有差异分析,成本问题要有差异分析,效率问题还要有差异分析

 

4、数据的流动要有体系保证

要保证数据来源惟一、适时传递、对比分析,同时还必须要有体系的保证。所有的数据从哪来、谁来填、填完之后给谁、谁来统计、谁来分析、谁来对数据作出决策,要有一个体系保证。通过对来源、路径和结果的分析,实现过程控制,不能光控制结果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价值流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2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