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20146

专家文章

【价值流】价值流管理分析中三大链条要点 2019-02-22

 当我们制定创造价值流管理的策略时,必须明确谁是消费者和他们觉得的价值是什么这两个核心问题。通过价值流管理我们能够发现消费者的需求以及他们想要获得的价值,企业再有效率的组织各项精益生产活动,就能又快又准并以最低的成本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企业与客户之间发生交易时,价值存在三种形式:技术价值、组织价值、个人价值技术价值在每次交易活动中都会发生,它是被提供的资源的内在属性。组织价值伴随着交易而产生,它受道德标准、商誉、可靠性等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品牌形象与公司信誉往往能建立组织价值。

 

个人价值是来自个人的经验以及资源交换和它提供的利益中蕴含的关系。而技术和组织价值归属于在商业交换中的企业,个人价值归属于个人。最后,竞争因素会影响任何交易商品的市场价值。当价格成为促成交易最重要的因素时,激烈的竞价往往会削弱价值和利润。

 

在交易的另一方消费者层面,价值是具有层次性的,并被分为三个同心圆。同心圆的中心环是产品价值,源于产品使用的资源的技术价值。第二环是服务价值,比如购买产品后的各种售后服务等。第三环被称为新服务/质量的战场,这是现代企业为争取消费者而竞争的核心环节。第三环的价值体现在消费者使用了该商品后,会感觉自己是成功的,而不仅仅是一种满足感。

 

企业在满足消费者的价值需求的生产过程中,会涉及到价值链、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概念

 

一、价值链

其中企业要发展独特的竞争优势,要为其商品及服务创造更高附加价值,商业策略是解构企业的经营模式(流程),成为一系列的增值过程,而此一连串的增值流程,就是“价值链”。

 

企业的流入物经过运作转换后形成流出物流,之后是市场营销和销售,最后是顾客服务,再加上一系列支持行为公司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开发和原料采购,企业便完成了全部的价值行为。每个价值行为都是有可能产生增值的环节,它们相互联系,构成企业的价值链。

 

企业之间的行为关系分析,企业内部的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等活动构成一个内部价值链,企业与供应商、分销商以及顾客等构成一个外部价值链,内外部价值链即构成价值链系统。

 

二、供应链

供应链的定义是以完成从采购原材料,到制成中间产品及最终产品,然后将最终产品交付用户为功能的,由一系列设施和分布选择形成的网络。一个供应链是一系列过程,其中一个过程补给下一个过程。

 

供应链管理就是指对整个供应链系统进行计划、协调、操作、控制和优化的各种活动和过程,其目标是要将顾客所需的正确的产品能够在正确的时间、按照正确的数量、正确的质量和正确的状态送到正确的地点,并使总成本达到最佳化。

 

三、产业链

产业链是建立在劳动分工与协作的基础上的,它包含了产业上下游之间从原料到消费者的完整过程,上下游企业之间因技术联系和投入产出关系而相互连接。产业链是以分工协作为基础、以产业联系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的链网状产业组织系统。

 

我们可以从不同层面来理解产业链。在宏观层面,产业链是不同区域相关产业环节构成的有机整体;在中观层面,产业链是包括了不同行业企业的连续追加价值活动的总体;在微观层面,产业链是若干企业价值活动的总和。

 

1.jpg

 

价值来源于消费者需求,价值流往往从消费者流向供应商;而供应链中的供应流则与价值流的流向相反,从供应商流向消费者。在当今经济社会动态变化的环境中,单一的关注价值链中价值的创造或是供应链中提高供应流程效率从而降低效率这往往是不够的。

 

产业链作为一个比价值链和供应链含义更加宽广的概念,是对价值链和供应链的结合,一条完整的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不仅需要有效的关注消费者需求,在研发设计环节和销售环节有效的满足消费者需求从而创造价值;同时也需要有效的提高供应流程的效率,降低成本。产业链不仅是一条有效的价值链创造价值、利润,也是一条有效的供应链降低成本。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价值流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