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闳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心理学及应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8
  • 博客访问:692502

专家文章

品读马斯洛 重走管理路之12"成功领导的变革策略" 2011-08-18

三年前,在郑州紫荆山广场的一间办公室里,一位王姓的企业总经理正在诉说其苦衷,每当他想要实行一些新的举措的时候,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即使他可以强行命令执行,但,管理层的负面性的评估、员工的抱怨,经常使他认为不错的主意泡汤。

我接触到很多的企业经理、老板,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企业要发展,就要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断变革旧有的不合时宜的东西。即使我们拥有充足的法定权力,也会受到强大的阻力,有时候这个阻力表面看上去风平浪静,实际却暗流涌动,让你的变革之路变得不那么顺利。

曾有个联通公司的分公司总经理,曾经想变革目前的营销部门,意图将发展量得考核作为主要的考核指标,并裁撤部分部门,合并部分单位,在实行的过程中,不可谓不努力,但下属们怨声载道,集体上访,最后,这个老总职位不保,被免去了所有职位。看似没有问题太大问题的一次革新,却遭到了巨大的失败。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实施变革呢?总结一下,有以下8个主要的策略,或称为8把手术刀。

1、力度够大:而在实行变革的过程中,如果你的改革力度不够大,改革步伐不足够强硬的话,那些作为既得利益者的保守官僚肯定能将你击垮。

2、毫不犹豫:你必须强硬地作出一些决定,如关闭工厂、裁减冗员、削减开支等,另一方面,在推行强硬手段的同时,适时采用怀柔政策,提倡一些温和的价值观,做到刚柔并济。所谓长痛不如短痛,一步一回头的徘徊观望政策和拖泥带水的权宜之机会比彻底而猛烈的一击有着更大的害处。最根本的阻碍因素还是存在于你天性中的弱点:你希望自己不得罪人,你希望自己受到他人爱戴,你希望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是重情重义,完美无瑕。

3、文化变革为先:任何组织都需要特定的价值观或者说是组织文化,而且结构单薄的组织在这方面的需求更为强烈,改变企业的文化氛围是所有变革得以顺利实施的保障。当你在变革废弃组织原有的等级体系及支撑体系的时候,组织内的员工不得不改变他们的习惯及期望,否则的话他们就会被变革带来的压力压垮。

4、重述观点:在制造变革时,你必须站在人群面前(各层次双向沟通),一遍又一遍的重申你的观点(重点),简单明了的(简洁的语言)(持续坚持),不论这个过程是如何的枯燥乏味。

5、简洁评估:在企业运行过程中需要评估的最重要的三个对象就是顾客满意度、员工满意度以及流动资金的周转状况,如果顾客满意度不断增长,那么企业所占领的全球市场份额也必定是随之增加。员工满意度得增长则密切关系着生产效率、质量、对企业的归属感以及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而流动资金的周转状况则是整个企业的脉搏——他是企业运行状况的最关键标识。

6、略高目标:为员工确定一个略高于他们自身标准的目标,来促进企业整体的发展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在明确了自己追求的目标之后,他们全力以赴,卧薪尝胆,最终美梦成真、心愿得偿,然后又开始向下一个更艰巨的目标冲刺。这其中的诀窍并不是惩罚那些达不到目标的人,只要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你就应该及时进行褒奖—即便他们还达不到确定的目标,但是,除非你确定一个高于他们自身标准的目标,否则的话你就永远无法发现他们到底能攀升到那一高度。

7、长远规划:企业的领导者必须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长远的规划,并能够团结和凝聚其所有员工的力量。因为我们有长远的规划,就能在和企业内部各个管理层级上的人员打交道时,同样应该神定气闲、不焦不躁、对待所有的顾客都应秉持着打破一切界限和壁垒的理念,胸怀坦荡、开诚布公。

8、提高工作效率

(1)目标认同:对组织的目标有着认同感的员工必定是高效率的员工。

(2)充分信任:在组织中,信任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创造员工对组织信任的途径就是向所有的员工展示你的价值观和指导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在实践中言出必行,并乐于倾听,乐于无界限沟通,探讨乃至争论,取最佳观点并付诸实践。

(3)打破壁垒:一种开放式的,彼此信任的意见和观点的相互沟通和交流。乐于倾听他人的意见并相互探讨乃至争论,然后取其最佳观点并付诸实践。这可能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

推荐
心理学及应用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52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