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治军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56
  • 博客访问:1334436

专家文章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五大经典理论 2014-07-29

 1、Buckets effect / Cannikin Law 水桶定律,也就是短板理论:注重团队中的薄弱环节

    水桶定律讲的是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完全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
    这是说任何一个组织,可能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即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
2、The Peter Principle 彼得原理: 晋升是最糟糕的激励措施
    彼得原理有时也被称为向上爬的原理。彼得原理是指:在各种组织中,雇员总是趋向于晋升到其不称职的地位。
    这种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无处不在:一个优秀的运动员被提升为主管体育的官员,而无所作为;一名称职的教授被提升为大学校长后,却无法胜任;。
    对一个组织而言,一旦相当部分人员被推到其不称职的级别,就会造成组织的人浮于事,效率低下,发展停滞。因此,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要求改变单纯的根据贡献决定晋升的企业员工晋升机制,不能因某人在某个岗位上干得很出色,就推断此人一定能够胜任更高一级的职务。
    将一名职工晋升到一个无法很好发挥才能的岗位,不仅不是对本人的奖励,反而使其无法很好发挥才能,也给企业带来损失。
3、Zero-sum Game 零和游戏原理:在竞争与合作中达到双赢
    零和游戏是指一项游戏中,游戏者有输有赢,一方所赢正是另一方所输,游戏的总成绩永远为零,零和游戏原理之所以广受关注,主要是因为人们在社会的方方面面都能发现与零和游戏类似的局面,胜利者的光荣后面往往隐藏着失败者的辛酸和苦涩。
    人们开始认识到利已不一定要建立在损人的基础上。通过有效合作皆大欢喜的结局是可能出现的。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从零和游戏走向双赢,要求各方面要有真诚合作的精神和勇气,在合作中不要小聪明,不要总想占别人的小便宜,要遵守游戏规则,否则双赢的局面就不可能出现,最终吃亏的还是合作者自己。
4、Mushroom Management 蘑菇管理 :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
    蘑菇管理是许多组织对待初出茅庐者的一种管理方法,初学者被置于一个不受重视的部门,或打杂跑腿的工作,常常被无端的批评、指责、代人受过,且得不到必要的指导和提携。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一段蘑菇的经历,当一切刚刚开始的时候,当几天蘑菇,能够消除我们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让我们更加接近现实,看问题也更加实际。
    蘑菇的经历,对于成长中的年轻人来说,就象蚕茧,是羽化前必须经历的一步。所以,如何高效率地走过生命的这一段,从中尽可能汲取经验,成熟起来,并树立良好的值得信赖的个人形象,是每个刚入社会的年轻人必须面对的课题。
5、Murphy's Law 墨菲定律 :凡是可能出错的事均会出错
    墨菲定律是指“凡是可能出错的事均会出错。”引申为“所有的程序都有缺陷”,或“若缺陷有很多个可能性,则它必然会朝往令情况最坏的方向发展”。
    这个管理原则说明,如果一个危机将要发生,它总会出事,换言之,管理者需要时时刻刻做好准备,面对到来的失误和失败。
    有些人常常说凡事无不可为,只要一鼓作气往前冲,便能获得成功,可是,他们却忽略了一点,就是世上永无常胜将军,人生不免有挫折失败。 可是反过来说,我们亦可从乐观一方去想:“若要成功,总会成功”。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墨菲理论没带有事情必坏或必好的成果,他只是让管理者知道,能发生的事,总会发生,换言之,企业管理者必须对所有可能会发生的事情作好周全的准备。

推荐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217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