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沈洋
领域: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定生慧,爱无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977
  • 博客访问:115776

专家文章

沈洋出席龙岗区政府顾问会:谋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下发展 2018-09-30

标签:

9月28日,深圳市龙岗区政府顾问研讨会在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召开,会议围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中,龙岗如何高水平谋划大发展”的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广东省政府参事、前海股权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靳海涛、总裁网创始人兼CEO、大湾区创投董事长沈洋等8位区政府顾问到会交流研讨,为龙岗未来发展把脉问诊,贡献“金点子”。龙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戴斌,区领导谷更军、高旭敏、陈广文、钟春平及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龙岗区政府顾问研讨会

总裁网创始人兼CEO、大湾区创投董事长沈洋

  总裁网创始人兼CEO、大湾区创投董事长沈洋表示,当今三大世界级湾区“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的发展历程、优势特点等是值得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借鉴。世界级湾区萌芽时期都是依港而兴,全部发迹于港口城市,围绕海岸线分布而形成的港口群和城镇群共同衍生出“湾区经济”,学界主流观点认为湾区发展的阶段分为:港口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和创新型经济。粤港澳大湾区不论在地理位置上,人才聚集上、产业基础上、创新活力上、资本活跃上,我相信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必然成为世界级顶级湾区,将聚集全球创新资源人才、资本、产业资源等重要要素,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深圳市龙岗区应当要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发展的势头中。

  目前,三大世界湾区都已迈入创新经济阶段,一体化发展进入良性互动。相比之下,粤港澳大湾区总体上仍处于港口经济和工业经济阶段,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是其他三大湾区总和的4.5倍,而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不到六成,其他三大湾区都在80%以上。结合三大湾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可以在空间上打造大企业、小企业、科研机构、大学、政府和金融机构相互合作平台推动“产官学结合”计划,政策上政府相关政策对于湾区发展一片利好。在科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启动了 180 公里长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构建 " 一廊十核多节点 " 的空间格局,着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实验室体系、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中心、技术服务平台体系功能的有机整合,将打造 " 中国硅谷 "。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结构比较均衡:金融方面,香港是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深圳是国内的金融中心。产业方面,珠江东岸的电子信息产业发达,拥有华为、腾讯等世界著名的 IT 公司,珠江西岸的装备制造业也蓬勃兴起。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据2017年统计数据,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已突破10万亿,远超旧金山湾区,逼近纽约湾区。而这10万亿GDP中,有2.2万亿是由深圳创造,占据大湾区经济总量逾20%。深圳无疑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核心,而随着全市建设步伐的加速,作为城市中心之一,深圳第三极的龙岗风头正盛、发展良好,正以惊人的速度前进。龙岗地处深莞惠几何中心位置,西承前海南山外溢资源,东接东莞惠州制造产业链。综合世界湾区发展特点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以及深圳创新和创业的元素,从人才、产业、资本的角度,总裁网创始人兼CEO、大湾区创投董事长沈洋提出四点建议:1、龙岗区提升创新产业与资本生态,打造汇聚全球创新要素向龙岗迁徙的生态圈;2、龙岗区共同举办2019全球总裁创新峰会,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企业与资本对接大会;3、建设全球500强企业大学城;4、建设国家低碳人才实验室。

  本次龙岗区政府顾问会议,总裁网创始人兼CEO、大湾区创投董事长沈洋站在全球视野的高度、大湾区与区域经济的研究、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结合20年来创办企业、投资企业、辅导企业的切身感悟和心得给予建言,相信龙岗区能够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谋取更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为龙岗区中小微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创新创业的活力、产业链生态的完善、全球资本圈的对接,打造成为高新尖端科技人才“洼地”城区!

  据了解2019第八届全球总裁创新峰会将于2019年4月14日至15日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办,由总裁网具体负责举办,自2011年至今已成功举行七届,累计总参会人次超10000人次,往届出席重要嘉宾来自500强企业126家、投资机构218家、上市公司86家、知名企业商学院78家、园区孵化器60家、财经媒体113家的高层领导管理者代表,以及创新创业者代表、知名智库专家等积极参与,在社会中产生很大影响,已成为一年一度共同期待的总裁级高端盛会。

推荐
定生慧,爱无疆!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4008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