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751

专家文章

明智决策五步骤 2018-03-05

         我们的决策塑造了我们的生活。无论是有意地或是无意地做出的决策,也不论其结果是好还是坏,它们都是我们在面临机遇、挑战以及生活中的各种不确定性时使用的一个基本工具。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每天都在做决策,有些小的决策我们不需要费特别大的精力去系统地做分析。但是,一些重大的决策,如果我们没能系统地、全面地分析,可能就会造成严重的损失或失去重要的机会。当遇到以下这些情境时,你是如何做决策的?使用了什么工具?

1、我该不该上大学?上哪所大学?学什么专业?

2、我应该追求什么样的职业?该找份什么样的工作?

3该不该买房子?买哪里(区域)的房子?买多大的房子?

4、我该不该换工作?换什么样的工作?

5、我的存款应该做什么投资?

……

        本文主要讨论的是这些重大的决策。决策就是通向目的地的一条途径,如果你选择错误了,那势必要走弯路,或者可能达不到想要的结果,甚至出现严重的损失或失去重要的机会。要做出明智的决策需要做好以下五步骤:

一、明确情境。全面分析当下自己所处的情境,在这样的情境下哪些因素引起你要做决策?你需要做什么样的决策?

        有些人因为某一次开会被领导批评了一顿,觉得自己没有错,所以特别的委屈。后来,他做出了个决策——离职。他真的全面分析了当下的情况了吗?比如:是不是冲动之下,没全面思考所做的决策?自己是不是真的没有错?有没有可以让自己做得更好?领导是不是有意培养他?是不是领导对情况了解不够?有没有可能在公司内调岗?……如果他真的全面分析了之后,他要做的决策可能就不是辞不辞职了。

        不少年青人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刚有能力买房的时候,只关注着手上的钱能买多大的房子,但却没有太多关注以后小孩上学的问题,等到孩子快到上学年龄的时候发现,周边的学校不是很好,所以只能考虑再换房子。

二、设定目标。如果你不知道你的目的地,就只能走到哪里算哪里了。所以明确的目标是做决策的基本要求。

        设定目标最好符合SMART原则(明确的、可测量的、可达成的、适宜的、有时间限制的)。比如(接上一个案例)2018年年终考核达到优秀”(前提是你的公司有优秀的级别和标准)2018年的销售额超过400万元、201881日调到XX部门XX岗位、201841日找到一份XX行业XX工作。房子首付不超过XX钱且小孩可以上省优的小学。

三、寻找方案。什么样的方案可以实现所确定的目标。

        寻找方案往往不是由自己来完成,根据目标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可能会不一样,必要时,组织团队共同寻找方案和决策。一个优秀的方案往往需要决策人做到以下:

1、先从自身以及别人以往的经验中进行研究和学习,并进行独立思考;

2、具有开放的思维,征求他人的意见;

3、如果是团队寻找方案,一定要先提出各种不同的方案,再进行评估;

4、最重要的是,在此阶段一定要努力寻找更多新的方案。

四、评估方案和风险。明确每个方案可能达到的结果和存在的风险,以及需要的投入。

        主要评估方案是否能实现目标的要求,在能实现目标要求的情况下往往选择收益高的方案。但每个方案还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评估的过程中应特别关注可能的风险,以及决策者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必要时,还要考虑一些可能的不确定因素。该过程是个复杂的过程,往往可能应用一些工具,例如:FMEA、故障树、定量评价法等。

五、规划方案。对所选择的方案进行有效的策划,以确保方案的有效落实。

        真正可执行的方案一定要包括以下三个要素:具体且可操作的措施、资源需求、责任人、时间表。在执行的过程中按着规划的要求执行及监督、回顾总结,以减少出现偏差或及时纠偏,使方案有效落实。最终成就明智的决策。

        做决策的过程中可能出现以下四种障碍,这是决策者应该要关注,并采取相应的对策预防障碍的产生:

1惯性思维。人们经常倾向于下意识地决定怎么做,并去寻找一些证据来证明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人们经常被那些自己喜欢的事物所吸引,从而忽略了一些客观事实的存在。这是在明确情境、寻找方案、评估方案和风险阶段最容易发生的。所以,决策者首先要拓宽思维,其次要更多地验证自己的假设,减少凭直觉做判断。

2、情绪化。不要在情绪激动的情况下做任何决定。所以,只要不是非常紧急的情况下,决策者一定要在决策前留出点时间、空间进行再次的思考。当然不是让你养成拖延的坏习惯,只是让你避免受情绪影响而做出错误的决策。

3过度自信。过度自信可能对目前的情境做出错误的判断;设定高不可攀的目标;对方案的选择、投入、产出盲目乐观;对风险估计不足;对方案的规划不够细致缺乏可操作性。由此可见,其对五个过程均有负面的影响。所以,决策者在决策的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决策可能带来的风险,并做好出错的准备。

        在做出重大决策时,应关注三大障碍、五个过程,定能使你做出更加明智的决策。

       本文来自于阅读《决策的艺术》、《决断力》、《决策思维》等书籍的分析、提炼和整理,并结合实际管理工作的剖析。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15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