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柳叶雄
领域: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福建 泉州
签名: 专注“经销商与人才管理”与“店铺业绩提升”培训的实战专家老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20
  • 博客访问:5673264

专家文章

终端零售如何做好货品管理 2014-03-11

货品管理就相当于人体的新陈代谢,随着季节的不断变化,店铺新一轮的大换血都在急切的进行中,厂家都希望把新一轮的压货急速推向市场,但是面对换季带来的压力,店铺该如何做好货品管理呢?以下几个策略希望能帮助大家找到答案。

 品类策略

单店各大类的构成比例:根据历年的销售数据,分析该店铺销售额的构成中,鞋子、服装、器材、运动生活各自占据的比例,以此来确定计划订货额中各大类相应的占比;单店各大类下每个品类的构成比例;各品类下每个故事、小类、款式、颜色的占比。

零售因素

1.季节变化因素的影响:在消费旺季,商品价格上涨,在消费淡季,商品价格低落,这已经成为商品价格波动的普遍规律。另外,转季因素对于商品的价格波动也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尤其是对于服装,所以在进行单店订货时要充分考虑到季节变化因素的影响。一般而言,消费旺季应该多订货,多储存货品。

2.促销因素的影响:零售伙伴在进行订货前,一定要事先考虑到该店铺预备进行的一些促销事项,因为常规下,促销方案的执行会在一定程度上对销售有所促进,所以促销期间货源是否充足是必须要纳入考虑范畴内的。

 

3.产品生命周期(PLM)因素的影响:典型的产品生命周期一般可以分成四个阶段:引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引入期顾客对产品还不了解,除了少数追求新奇的顾客外,几乎没有人实际购买该产品。

所以在这个阶段可以进行尝试性采购;成长期是需求增长阶段,需求量和销售额迅速上升,此时应该根据店铺实际需求大量备货;成熟期市场趋于饱和,销售增长速度缓慢直至转而下降,竞争加剧,此时应该保守订货。

4.流动资金周转率因素的影响:流动资金周转率越高,对企业就越有利。而对于零售区来讲,要达到较高的流动资金周转率,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要降低库存,所以要求零售伙伴在订货时一定要根据店铺的实际需求来进行订货,防止积压库存,从而达到提高流动资金周转率的效果。

总结:订货其实是通过数据分析和经验值综合考量买手的能力,缺少哪个部分都会造成商品的库存积压或是销售机会损失的情况,买手必须具备以下的一些基本素质:市场潮流敏感度;数据分析能力;了解卖场展示商品的品类、颜色、流行趋势;了解相关性商品配套组合与展示的重要性;了解适当存货层级与业绩的关系;货品搭配整合能力。

因此,对于货品管理上,除了一些常规的货品管理知识,更多的还是要从找准市场定位,第一时间占据市场,了解促销产品与销量大的客户群,第一时间把货品推上市场。

推荐
专注“经销商与人才管理”与“店铺业绩提升”培训的实战专家老师
类别:营销管理 |   浏览数(90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