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永嘉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致力于精益生产、精益六西格玛、等相关单项技术培训与咨询0755-2267806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2
  • 博客访问:679581

专家文章

准时化生产(JIT) 2015-05-13

        全球范围里,大野耐一被认为是开创丰田生产方式的第一人。他在自己的《丰田生产方式》一书中,用“丰田生产方式的两大支柱之一”作为对准时化生产的概括(另一个支柱为自动化),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准时化生产在丰田生产方式中的地位。

  日本人把准时化生产叫做“justintime”,稍有英文基础的人就知道,准时的英文应该是“tobeontime”。在国内很多场合,当我问及为什么日本人用“intime”,而不用地道的英文“ontime”的时候,很多中国人会说,这是因为日本人的英语不好。

  其实情况并不是这样的。“justintime”的含义是对准时做了更严格的要求。“晚”当然是不允许的,同时“早”也是不被允许的。换句话说,必须是在所要求的“那一点上”完成工作。在一个企业的整体工作上做到这一点就很不容易了。

一、准时化生产的概念

        准时化生产(Just In Time,JIT)就是在必要的时间按必要的数量生产必需的产品,是精益生产的两大支柱之一。主要内容是融六种管理方法和一种管理体制为一体。

    六种管理方法是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劳动组织管理、工具管理、设备管理和现场管理。一种管理体制是以生产现场为中心、以生产工人为主体、以车间主任为首的生产现场管理体制。
二、准时化生产的目标
 
    准时化的最终目标即企业的经营目标,获取利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降低成本就成为基本目标。准时化生产降低成本,减少各种浪费,即无情地消除浪费,意图在于消除不增值生产活动和无效活动,增加产品生产周期中对产品的必要加工即增值时间的比重。产品生产周期一般由四部分组成,加工时间+搬运时间+等待时间+检验时间,只有加工活动是增值的,其他都是不增值的活动。据调查,按以上时间构成,产品生产加工时间占生产周期时间的5%~10%,其余时间均为搬运、检验和等待时间。准时化生产注重对90%~95%的不增值活动的管理,通过全面质量管理、全面消除浪费、狠抓问题解决、连续不断改进来提高生产率。
三、准时化生产的最高境界
 
    准时化生产对各个方面进行不间断的改进,以寻求系统的最佳状态。它的理想目标:(1)零残次;(2)最短调整准备时间;(3)零库存;(4)最短生产提前期;(5)降低搬运量;(6)最低的故障率;(7)最小生产批量。
四、准时化生产的产品控制手段
 
    准时化生产的产品控制手段为看板管理。看板是传递信号控制生产的工具,它可以是某种“板”。看板管理是协调全公司的一个生产信息系统,就是利用看板在各工序、各车间、各工厂以及与协作厂之间传递作业命令,使各工序都能按照看板所传递的信息执行,以此保证在必要的时间按必要的数量生产必需的产品,最终达到准时化生产的目的。
实行看板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消除无效劳动和浪费,揭露生产过程中的各种矛盾,采取措施,消除矛盾,提高生产率。
看板管理是实施准时化生产的一种手段,是一种能调节和控制在必要时间生产出必要数量的必要产品的管理手段,是对生产过程生产量进行控制的一种资讯系统。
    丰田准时化生产方式的目标和目标体系中的各子目标是通过丰田生产体系的最为基本的支撑--全员参加的改善活动来实现的,正是这种改善活动才真正把丰田准时化生产方式变的如此有效。

企业网址:http://www.fastlp.com/        俞小姐:0755-22678069

推荐
致力于精益生产、精益六西格玛、等相关单项技术培训与咨询0755-22678069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82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