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电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孙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
  • 博客访问:193920

专家文章

科学“本量值、值量利”的财务战略业绩思想链观 2010-05-01

标签:

 

科学“本量值、值量利”的财务战略业绩思想链观
传统“本量利”思路和计量工具,是以狭窄产出值计量成本收益视点,来衡量财务运营管理绩效的,严格意义上讲,产品在生产出而未售出这之间,它不是商品,甚至不是准商品,除非是定单产品。这之间的产品值和商品值是有本质(值)不同的,并不是仅以产出成本和销售定价,就算衡量它的真实价值了,因为,这一前一后的资产价值品质和属性是不一样的,因而仅以产出价值来计量成本,严重地与市场需求适应情形和价值收益脱节,出现一种两极表现:一种是资产值被低估,相对市场需求收益过低,因为,产品本身原本具有多元价值资产性,未被发现或视而不见;二是资产值被盲目高估,因为,规模不经济效应的发生,相对于市场需求收益不符。
现代财务绩效品质视角的资产种类和分类,已使“产品资产”的地位日益明显。实事上,产品的另一种经济意义,也指它是由各种有形无形固定可变等一系列生产要素资产构成的,如产品自身凝聚有主体结构的材料资产、品牌、形象、客户价值定位等有形和无形资产。
各种经济特性不同的资产划分和分类,最能恰当揭示以“本量值、值量利”量值化思维特性,是最佳体现具体化资产成本收益经济价值分析的极妙途经。
①产品资产:分为它的构成全要件及内外在所应具备满足市场及客户需求特征的售前或准资产性,又分为它的已售出相对满足一定市场品值需求,或客户对特性需求的后准资产特质。它俩都可以应用量值化资产成本收益经济分析工具,来进行“本量值、值量利”量化,但结果不会一样,这倒不在于视角不一样,主要是指产品资产值的前后本质变化不同。
②产品资产的经济分析表达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量值化“值价比”,来表现它的细节要素构成特点,形成环比性的比值链、借以参照;另一种是通过“量值化计量”,找到经济分析的“造父变星”:如“产品不同生命周期销量额单位平均成本”,衡量它在不同生命周期特性中的应有收益,或是联立相关地计量出“固定资产单位平均成本”,或是联立相关地计量出分类性的“可变资产单位平均成本”;它们的价值是双重的,不仅能相对精确地计算出产品资产,在不同生命周期真实价值,剔出盲目以名称品牌评估的产品资产虚拟性。更为重要的是同步更新,另一类财务运营管理计量方法,如缺值的“市场占有率”“销售收入增长率”,甚至“利润观”。比如,“市场占有率”的误区,表现为仅有衡量营销业绩的计量绩效面,而无量值财务业绩绩效的另一面:它也指“市场份额”,指标涉及公司的产品销量占该类产品在整个市场销售总量的比值、缺陷是它“以量代质,以率表值”即更深价值是在占有率中,未表明产品资产的值价比成本收益比值等一系特性。
 

推荐
孙电
类别:财税会计 |   浏览数(653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