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姚绍龙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中国首席实战型战略绩效专家!传播***前沿的商业思维,提供一流水平的管理咨询服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562
  • 博客访问:14307258

专家文章

去家族化是民企的最明智选择 2012-08-26

标签:

  昨日,白电巨头美的集团正式对外宣布,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接替何享健担任集团董事长及上市公司美的电器董事长和总裁。消息一出,媒体们又按照新闻惯例习惯性地认为美的这次变革“标志着这家位于广东顺德、资产超过千亿元的家电巨头正式全面迈入了职业经理人掌控的时代,开启了中国现代企业传承的先河”。

  但是,稍微懂点管理的人都知道,美的的现实似乎并不像媒体宣传的那么好。去年,由何享健总“亲自操刀”的战略变革就展现了一个事实:美的目前的管理系统并不完善,以方洪波为代表的职业化团队似乎也并不成熟,企业文化也不具优势,方洪波能否撑起这杆大旗都还在未知之中。何总这样做虽然是一种胆识和远见,但也似乎更是一种冒险!

  目前,中国的家族企业正处于被动的转型升级和总裁交接班的双重高峰,到底怎样让企业顺利过渡?又怎样找到可以信赖的接班人?是横亘在所有民企老板们面前的几乎无解的重大难题。所以,在这种局势下,何享健的冒险与其说是一种胆识,或许也是美的不得不做的一种战略选择。

  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风险和难若人意,但是,美的的去家族化却是中国民营企业的最明智选择。但是,在职业经理人环境并不成熟,社会诚信度不高的大环境大背景下,到底由谁来接班、接班后又怎样控制原本就矛盾重重且隐患多多的企业?或许,这次美的集团已经酝酿10余年的去家族化试验,能给苦苦纠结的众多的民营企业一种启发。

  何享健多次公开表示:美的坚决不搞家族企业,通过所有权、经营权和监督权三权分立来实现规范治理。并且以身作则,家人现在全部没进美的管理层,在管理层里面根本看不到他自己的亲属。在家里,何享健不准家人谈公司的事,他的儿子没在公司任职,而太太作为当年23个创业者之一,1993年被他劝退时还只是一个仓库管理员。他多次强调,美的集团最后的CEO都会是职业经理人,家族只是一个股东。请问,在中国,能有几家民企老板敢像何享健这样做?

  认识何享健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习惯,每天早上10时的第一时间就看报表,现金流、应收账款、库存、未收账款,是不是有超支,为什么?哪一个单位是超支的等等。没事喜欢出国和听歌,最关注的是企业战略和团队状态和团队能力,保证每一个时期都拥有最优秀的团队,企业才能持续发展。资产质量,财务指标,包括毛利率、净利润、股东回报都是他每时每刻关注的事情。

  这一切都说明:美的其实是通过制度和团队来保证整体的运作和发展的,何享健的胆气就来自美的多年的人才和团队积累,更来自于美的内部不太完美但却在不断改善的管理系统。而并非像众多中国企业老板一样仅仅只是依靠自己的亲人。

  也就是说:去家族化将是中国民营企业的最明智选择。而建立超前的企业战略,完善科学的系统化的制度流程,实施系统化的管理控制,培养职业化的管理团队,既是中国顺利接班并成功转型升级的四大法宝,也是保证中国企业发展的一种必然。

推荐
中国首席实战型战略绩效专家!传播***前沿的商业思维,提供一流水平的管理咨询服务。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914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