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冯鹏程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资本运作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52
  • 博客访问:1343073

专家文章

《海外并购如何避免财务损失》-企业观察报-资本运营投融资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3-11-05

 海外并购如何避免财务损失

2013年10月24日 10:36 来源于企业观察报  

  作者冯鹏程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以央企为代表的中国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实现“走出去”,在海外设立子公司。对于海外并购中易发生的财务问题,母公司应如何管控?从集团化角度,母公司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弥补财务漏洞?海外并购之际,可从以下几方面防范财务风险。

  第一,分权管理,互相监督。大型企业采取的管理级别制,避免了企业因大而产生的管理漏洞,但同时凸显出在管理上的弊端是权力过于集中。权力集中不仅容易产生判断失误,更容易滋生问题,尤其是在海外并购中,这个问题更为突出。在最高财务决策权集中在母公司的前提下,在海外并购中应利用财务分权管理。

  财务分权管理可以分为两种:非数字化和数字化。非数字化是指,建立分层管理的财务体制。例如,总公司与分公司之间、公司各级领导之间,分散掌权,各司其职,以达到财务内部控制力的问题。一件事、一笔费用的支出需要不同部门、不同人来进行审核和批复。为防止沟通成本增加,从制度上务必要明确权责,达到互相牵制、互相监督的效果。

  数字化是指,当有海外并购行为发生时,财务分析要细化到每一个具体指标:收购的必要性、收购后财务风险、收益是什么、收益有多少等。对整体财务指标细化,才能够使财务预算报告更具有科学性、可行性,避免因财务上权力过于集中产生管理漏洞。

  第二,核查中介机构。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过程中,不可避免要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券商、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对中介机构的合作应该有必要的监督与审查。包括中介机构的资质、同等机构的报价等。通常与中介公司打交道的是企业中高层,作为母公司在管理体制和监督人员上都缺乏对中介机构的审查评估,缺乏总体把控力。管理上的缺失,很可能导致具体执行人从中牟取利益,对公司财务造成损失。

  第三,增强企业估值准确性。企业价值评估是一项综合性的资产、权益评估,是对特定目的下企业整体价值、股东全部权益价值或部分权益价值进行分析、估算的过程。目前国际上通行的评估方法主要分为收益法、成本法和市场法三大类。企业估值也是财务估值,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作为企业领导者是否具备战略眼光也决定了海外并购的成功与否,也决定了母公司的财务是损失还是收益。具体执行者也应该具备专业水准,为企业领导者提供准确的、有依据的判断,促使其做出正确判断。

  第四,加强组织监督。海外并购后,由于地域因素,母公司缺乏对子公司的财务控制力。一个强有力的监督惩罚制度体现了企业对财务问题的重视程度和杜绝财务问题的决心。由母公司组织财务人员或内部审计部门对子公司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审计检查,着重于内部控制、经营和财务风险防范等。对产生问题的领域严加惩罚,决不姑息,有效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在其他海外公司。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文由本报记者庞可采访整理。)

原文链接:http://www.cneo.com.cn/info/2013-10-24/news_4089.html

《企业财富工场特训营》链接:

http://wenku.baidu.com/view/a3e0e826b4daa58da0114ac9.html

电话:010-64495082,15011006695

Q Q: 542328137,1668972957

邮箱:uibe_zbyy@sina.com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engpengcheng

腾讯微博:http://t.qq.com/uibefengpengcheng

视频链接地址:http://www.soku.com/search_video/q_冯鹏程_orderby_2

 

推荐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类别:仓储物流 |   浏览数(16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