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0916

专家文章

企业规范化管理之执行力——执行力是管理体系运行的副产品 2009-05-10

企业规范化管理之执行力——执行力是管理体系运行的副产品

作者:张国祥
我崇尚系统思考,我反对各种“唯一”决定论。什么学习能力定输赢、什么细节决定成败、什么态度决定一切、什么核心竞争力决高下……还好,还没有人说执行力决定什么的。现在是到了正本清源、返朴归真的时候了。我始终认为,金融危机是上帝向全人类发出的警告:人类再不返朴归真,你们就重新化作黄土吧。否则我将再造一种智慧生命,将你们取而代之。
我实在是很生气,因为我人微言轻,不得不代上帝发言(古人称著书立说为代圣人立言)。我正确的观点常常被忽略,比如说,我曾经呼吁:给小摊小贩一条生路,不要相煎太急(见张国祥文章《相煎何太急——致全国的市长们》),居然没有一个市长回应。今天我在凤凰网上看到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的文章《不要限制小摊小贩,以增加就业》,简直如获至宝。心中洋洋自得,大有“英雄所见略同”之感,立即叫来老婆仔细阅读。总算有人替我出了一口恶气。要知道,当初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可没少受老婆大人的讥讽“咸吃萝卜白操心,一介游民(我居无定所,家在广州,户口在东莞),还给市长们写信,真是不知天高地厚!”虽然没有市长回信,但是至少我讲的实话有大经济学家支持(用词不当、强词夺理),心中这口气总算顺了!居高堂之士自有定论,我辈处江湖之远的野人还是静待佳音吧。
说起执行力,我倒是觉得这帮城管们的执行力是最强的。君不见,城管车到之处,小摊小贩望风而逃,足见其威风之烈;反应慢者,必被缴械(虽不投降,毕竟武器没了、阵地丢了)。为什么城管的执行力如此之高?利益使然也。逐之,商品收入自己囊中;没收的小车想取回去,拿银子来赎;不想要了,转手倒卖也是现金。在这个人人渴望发财的时代,有什么比城管们发财容易?在文明的旗子下行抢夺之实,不仅工资有保障,而且奖金有增加,还有额外收入。试问当今世界,在这个事事都讲效率的年代,还有比这发财更简单更快捷的吗?中国之外无偶有独而已。
城管执行力来自何处?来自现行的城管体制(结论绝对准确,只怪现实残酷)。
企业的执行力从何而来?来自企业的管理体制。
纵观业界的各种执行力打造课程,方法各种各样,路径各不相同。但就是没有一人回答出了执行力究竟从何而来!
不知执行力从何而来,奢谈什么执行力打造?
执行力是从提高组织竞争力而来?是也?非也?
执行力是从团队建设中产生?是也?非也?
执行力是从流程竞争力中产生?是也?非也?
执行力是从企业文化建设中打造?是也?非也?
企业的竞争力可以分别打造?是也?非也?
张国祥认为:企业执行力不可能单独打造出来。执行力说白了,就是企业管理体系运行的副产品而已。
没有建立健全自己管理体系的企业,妄想一步登天,靠某个大师的几声吆喝就想打造企业执行力,不要说是痴人说梦,至少也可以讲是异想天开。
管理从来就没有某些大师们鼓吹的那样复杂。
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管理越简单越好。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那绝对不是好的管理。
如何打造企业执行力,简单地讲,就是把企业的基础工作做扎实,把企业的管理体系建起来,有了好的管理体系,就会有好的执行力。管理体系不好,执行力就差。
规范化管理的实质就是打造卓有成效的管理体系(见张国祥老师同名文章)。在我看来,化繁为简,任何事情都能逐步改善。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任何企业都可以打造卓有成效的管理体系。任何企业都可以拥有自己的超强执行力。
任何企业都可以打造自己的团队执行力,就是别忘了它的前提是企业要有好的管理体系和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否则,打造团队执行力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此句是作者在《如何快速打造企业团队执行力》(可参阅张国祥老师中国总裁培训网博客、全球培训师网博客和新浪网博客)一文中的结语。该文比较具体地阐述了企业快速打造执行力的思路和方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阅。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00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