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岳丰竹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总裁演讲礼仪导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28
  • 博客访问:2809009

专家文章

好口才是受用一生的财富 2014-12-13

 好口才是受用一生的财富

语言作为信息传播的工具,在我们的社交活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良好的方法是达到目标的保证,有了正确的目标,端正的态度,要想取得社交的成功,就要讲究一些合适的方法。其中,多种多样的社交方法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个人的口才。

社会交往中到处都有发挥口才的空间,好口才能让你得心应手,驾轻就熟地游走在社交场上,让你尽情展现自己的魅力,从而获得更多的人脉资源,成为你受用一生的财富。

美国成功学大师戴尔·卡内基曾说:“当今社会,一个人求职的成功,仅仅有15%取决于技术知识,而其余的85%则取决于口才艺术。”由此可见拥有良好的口才,对自身取得成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拥有好口才,已经成为现代人谋职成功的一项必备条件。

1860年寒冷的冬天,伦敦下着鹅毛大雪,街上行人稀少。但是,有一名青年始终在一家豪宅门口徘徊,这名青年蓬头垢面、狼狈困苦。而这家宅院据说是当时伦敦最华丽的豪宅之一,当时是英国巨富克尔顿爵士的宅院。这名青年已经同门房软磨硬泡了两天,正在向门房恳求可以让他晋见克尔顿爵士,好让爵士给他一份工作。可势利的门房看他衣冠不整,状似乞丐,因此就是不替他通报。门房的讥嘲恐吓,并没有让青年萌生退却的念头,他一边跺着脚祛除寒冷,一边继续等待机会。

第三天早晨,克尔顿爵士要去赴一个约会,终于走出了家门。青年看到克尔顿出来,踉踉跄跄地追上他,并且很诚挚地请求和他说一句话。克尔顿爵士看到这个突然冒出来的青年,吃了一惊,他打量了一下这位陌生的怪客,从外表上看,很明显,这是一个饱受穷困折磨的青年,出于怜悯和好奇,思索片刻后,克尔顿爵士点了点头。

克尔顿爵士为了赶时间,原本想着只和青年说两句话就离去,谁知一讲就是几十句,接着一分钟过去了,一刻钟过去了,他仍然没有打断这个青年的谈话。终于又过了半小时,克尔顿爵士宣布取消约会,将青年请进自己的豪宅,用隆重的待客之礼来招待这个神情狼狈的青年。两人又亲密地在克尔顿爵士的书房里交谈了一个下午。傍晚时候,克尔顿爵士打电话叫来替自己执掌生意的几位高级经理,一齐为青年举行了一次小型宴会,并当即为他安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职务。

当然,那位青年也没有辜负克尔顿的期望,进入克氏的企业几年之后,他就接替克尔顿爵士的重任,坐上了董事长的位子,并且在以后的几十年里,把这个企业发展成为举世闻名的大财团之一。

那名憔悴狼狈的青年就是英国纺织业的巨头霍格。

在不到一天的时间,一名穷困潦倒的青年,就能得到如此令人羡慕的发展机遇,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不正是他那流利动人的好口才吗?

英国有一句谚语:一张能说的嘴是取之不尽的财富。这句话用在商人身上是非常恰当的。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口才的好坏直接左右着商人的钱包,要想生意兴隆,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张能说会道,巧言善辩的嘴。领导者大多数都处于市场经济中心地带,巧言善辩的人则顾客盈门,生意兴隆;而那些笨嘴拙舌,不善言谈的老板则门可罗雀,每况愈下。

商人们如此强调说话的重要性,那是因为他们在长期的实践经验中总结出来的人生经验。因此,不管是已经在商海浮沉的成功企业者,还是即将“下海”的有志之士,都不可不在训练自己的口才上下一番苦功。

那么,领导者究竟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口才水平呢?

由于商人的口才中口语化的特点很明显,经商人员要想提高自己谈生意的技巧,就一定要注重实践中的不断积累以及切身锻炼。那些与顾客亲自打过交道的老板或许深有体会,同样的意思,只是由于说话方式不同,因而就产生了截然相反的结果。领导者最忌讳的就是,本来应该皆大欢喜的一笔生意,最后却得罪了顾客,闹得不欢而散。和气才能生财,这就要看你的话怎么说了。

加强自身的口才理论修养是必不可少的。谁都不是天生就具有良好的口才,任何一个人,他的语言表达能力都是由后天的努力和所处的环境来决定的。好的口才是训练的结果,许多世界知名的口才大师,如丘吉尔、林肯等,他们一开始说话都紧张得语无伦次,甚至是结结巴巴。但他们都凭借坚定的意志,刻苦的训练,最终成为闻名世界的口才大家。

哈佛大学商学院以培养商界精英而著称,长期以来一直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口才训练,口才是学生的必修课。而实践也证明,从哈佛走出来的人日后大多都商运亨通,成了商海中呼风唤雨的人物,这与他们所受的口才训练不无关系。

难开口,开口难,经商拥有好口才,何必发愁不赚钱!

不得不承认,好口才是一种立足社会的能力,一种成就卓越人生的资本,是让你受用一生的财富。拥有好口才,就能够使你在商战中迅速说服他人,从而赢得先机,取得成功。

摘自《EMBA商学院的口才课》岳丰竹 P7-9

推荐
总裁演讲礼仪导师
类别:其它 |   浏览数(226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