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晓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3
  • 博客访问:1325959

专家文章

再谈规范精细化管理与灵活创新的问题 2015-07-29

标签:

 再谈规范精细化管理与灵活创新的问题

程晓华

2015-7-29

前天我刚发表了一篇文章,反驳了某博士的“规范精细化管理是企业死亡的开始观点,接着,我看到了我的朋友、旅美供应链管理专家刘宝红先生的评论,他说,企业规范化太多,相当于撑死,没有规范化,意味着饿死。对于快速成长的本土企业来说,饿死的风险远超过撑死”。

我完全同意宝红的观点。

我们太多的企业不是过分地规范化、精细化了,而是太不规范化、太不精细化了。

恰巧,昨天晚上,跟我原先在伟创力的一个兄弟一起喝酒,他说,老板,我做经理、总监也有一段时间了,我一直没有搞明白,经理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我的回答是,“Mange the special”,意思是管理特殊情况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就是,《不管流程,你凭什么做人家的老板?》,谈的就是做人家老板的,你自己需要懂流程,并有责任、有能力带领手下的团队,不断地设计、优化自己的流程。

但是,流程再好,也是死的,流程是用来规范、约束大多数人、大多数情况的,而实践是丰富多彩的,客户的需求、业务模式也是不断变化的,这就是经理存在的价值。

我写过的文章,《供应链之3P管理》里面解释了,做为一个经理,你应该是管人(P1eople)、管事(P2rocess)、管绩效(P3formance),而人和事,都是可变的,如何动态地管理这些人和事,就成了经理这份职业的一个挑战。

我们山东人有句土话,叫活人不能让泡尿给憋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通常情况下,啤酒喝多了,是应该去厕所解决的,但是,实在是憋急了,厕所里面又是人满为患,那怎么办?

找个人少的地方,对着树解决一下,也是无可厚非的嘛。

企业的流程规范化了,时间长了,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把人憋得难受,失去了灵活性及创新性,这个时候,当经理的就需要组织团队,或者聘请第三方顾问,重新审视我们的流程,需要改的,改了就是,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但是,我们现在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至少从我审核的不同行业的客户来看,就像宝红讲的,我们并不是过分规范化了,恰好相反,是太不规范了。

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企业的流程越多越好,就像我从来没有讲过,库存周转率越高越好一样,但问题是,我们大多数企业的库存周转率(呆滞库存高,给客户及时交付率低)是太低了,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如果你的流程已经是比较规范化了,当经理的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审视这些现存的流程,看看它们是否有持续改进的必要,因为,通常情况下,改善是无止境的,通过持续改善,精益求精,使企业的流程、组织,能够做到,既要运行可靠,又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这才是流程规范化、精细化的境界,也是一个经理人价值的体现。

有了比较规范的流程,剩下的事情,当经理的需要做的就是,抓住流程的关键控制点,只审批那些该你批的事情,剩下的就是个日常监控了。

譬如说,我们搞供应链管理的,你只要是审批了MPS(主生产计划),你就不需要再去批什么采购计划、生产计划,不是吗?只要是MRP按照MPS跑出来的结果,让手下人直接执行就行了,干嘛还要再去审批一遍?做为经理,你只要通过相关报告、流程,能够确保你的手下是在按照流程运作就可以了,顶多算是个监控,而不是审批。

除非,有些特殊情况,如,因为种种原因导致的手工下达的采购计划或者生产计划,那是必须要审批的,这就是所谓的,“manage the special”

最后,再次反驳一下那个博士的观点,流程规范化、精细化并不意味着没有创新、没有灵活性,除非,博士见到的那些经理们,都是些没用的职场混子。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 ,“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创始人、独立顾问, Web: www.chengxiaohua.com

为中国制造业之崛起而奋斗!

 

 

推荐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类别:制度流程 |   浏览数(77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