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郭鸿翔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营销管理咨询、销售训练专家、教练,销售团队以素质和销售技能为导向的职业化训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7
  • 博客访问:247884

专家文章

临汾城市的受限与临汾的寿限 2008-05-21

标签:

北京精锐纵横营销顾问有限公司 郭鸿翔

       我是土生土长的临汾人,近些年才到北京,对临汾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有一些认知,以前在临汾的时候就对临汾的污染和交通拥堵深恶痛绝,对临汾“世界十大污染城市”的帽子和“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临汾吧!”的老外“名言”也只有苦笑而已!

       最近我因为家事又回了一次临汾,对临汾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的感觉就更加的不爽,临汾究竟是怎么了,交通拥堵和污染的顽疾能否解决,临汾这个城市是否将面临寿之大限而将逐步衰亡?

       临汾位于汾河谷地,东边是太行山系,西边是吕梁山系,中间形成了几公里到几十公里不等的峡谷地带,临汾历史上基本上一直是晋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目前由于有丰厚的煤炭资源,总体的经济总量还是很可观的。按说经济上来了,应该在城市建设上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从80年代到现在,临汾基本的城市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跟周边的运城、长治城市建设蒸蒸日上、屡获殊荣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目前,运城民航机场前年已经开始运营,去年获得了“魅力城市”的称号,08年奥运火炬传递没有选择临汾选择了运城,按照这种发展态势来讲,临汾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失去了晋南中心的地位,也是逐渐落后于其他周边城市的一个信号。

       就我个人看来,临汾的落后是必然的,一方面拥有丰厚的煤炭资源,既成就了临汾,也让临汾深受其害,周边高地企业、煤矿以及交通运输带来的污染物漂流到这个城市始终挥之不去,真正是成也煤炭,败也煤炭!另外,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信息产业的日新月异,这个谷地中的城市由于行政区划、地理条件等各个方面的限制,似乎终将很难摆脱逐渐败落的宿命。

       临汾城市建设的受限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临汾传统的城市规划。

       临汾传统上的规划是一个正方的结构,基本上呈中间高,四边低的形态,有卧牛城的称谓,在农耕社会城市规模比较小的情况下,进入临汾城的城门,就能看到高高耸起的大中楼,俗城鼓楼。城西汾河,城东太行山系,城南和城北一条大道与城市贯通,是南入河南、陕西,北进河北、内蒙、北京的要道。

       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在农耕社会,城市规模较小,这种规划的优势是很明显的,西有汾河的水源补充,南北肥沃土地的农作物保障了这个城市持续的发展,而且在地势上还有易守难攻的优势,因此,这个地方从原始社会开始,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出了灿烂的文化。

       但是,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这种建制的弊端开始显现,西是汾河,东是山脉,没办法进行大规模的规划。因此,临汾改革开放以来,在城市建设基本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疏通城市的大动脉建成。汾河以西的大运路只是将南北的车辆不要进城绕道行使而已。

       由于临汾本身的格局比较小,又没办法大规模的向四周辐射,在城市建设上的弊端开始凸显。

二、行政规划的限制。

       中国有一个美丽的峡谷中的城市兰州,黄河穿城而过,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绵延几十公里的狭长的城市丝毫没有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感到过多的不便。

       而向南北扩张的优势在临汾却得不到体现,临汾城南边是襄汾,北面是洪洞,这样一来,大临汾的概念就无法形成,城市建设就无法充分的整合资源向南北扩张。到现在,虽然临汾人满为患,交通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因为是地级城市,人还是以居住在临汾为荣。而居住在襄汾和  洪洞从身份上就好象略低一等,临汾人至今以此为傲,导致周边的人有钱后也想在临汾买房,直接加剧了城市的拥堵和房价的飙升。

       三、能源城市的限制

       临汾城市的功能主要定位于能源城市,相关的产业都围绕煤炭、焦碳、铁矿展开,能源是这个城市的命脉,一旦能源出现价格波动,对这个城市影响巨大,行情好的时候,这个城市欣欣向荣,一片歌舞升平。而当行情不好的时候,其他的产业也就一蹶不振,真正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而这种城市的定位只能使市政府把更多的精力花费在与能源相关的产业上面,另外市政府也承担着JDP增长的使命,而JDP从那里来?当然是煤炭、铁矿!

       四、地形的限制

       位于汾河谷地的临汾由于相对比较狭窄,缺少象太原一样跨汾河而建的可能(据说临汾汾河以西的土壤结构不适宜建高楼,如果此言属实,那地形带来的限制就更加的明显),而东边业已形成的临钢建筑群和高山的阻隔也限制了临汾向东发展。

而向南北发展,撇开行政区划不谈,临汾至今没有形成贯穿南北的城市大动脉和业已形成的城市格局使这种规划举步维艰!

       五、国家土地政策的限制

       如果我们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各个城市规划的大的格局在2000年左右就基本完成,2000年以后,城市建设用地由于政策的限制在占用耕地上的限制越来越严格,在强调和谐社会的今天,在时光流转到了奥运年的今天,政府强行大规模征地的可能性和难度越来越大!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就会发现,临汾城市建设所面临的现状其实是宿命的,如果任由这种情况下去,交通拥堵和污染到了一定的极限,将直接导致事故频发和居民的生活质量下降,随着周边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临汾城市将荣光不再,最后政府不得不搬迁以及不得不疏散居民导致这个城市逐渐衰亡,临汾这个地级城市也将换一种称呼永远从地图上消失。

       所以说,如不改变,临汾则寿之将至!

       那么,有没有办法,可以改变临汾的命运呢?我个人认为还是有的,具体的实施方法如下:

       一、改变城市定位

       把临汾城市功能重新定位,只定位于行政上的临汾市的政治中心和满足这个定位的商业结构,其他以前附属的功能如重工业以及其他除服务产业之外的产业逐步搬迁,这当中,临钢整体搬迁的意义重大!

       由于临汾可用于城市建设的土地有限,可逐步发展高层建筑,并由此带来整体城市景观的根本性变化。

       二、疏通城市动脉

       东西走向建设三条大动脉(市中心一条,南北各一条),南北走向的疏通城市的三条大动脉(河西一条,河东山地一条必须疏通,一切按照20年规划的标准来设计和建造,而不能象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三、带动周边商圈  

       把周边县城襄汾、洪洞定位于临汾的卫星城,甚至相关的一些政府附属部门都可迁到这些区域,不断提升这两个区域的城市品位,大力发展周边襄汾、洪洞的商圈经济,促进周边这些区域的城市建设和地产迅速发展。

       四、整改周边产业结构

       临汾目前的产业结构主要是煤炭、铁矿,这些相关的企业要通过整顿的方式最后形成几个比较大的集团公司,其他的逐步淘汰,另外,大力发展其他的产业,改变临汾的产业结构。

       我认为,临汾城市建设目前面临很大的危机,如果不痛下决心,尽快的进行城市改革,那么将会出现比较难以为继的局面。反之,如果改变城市建设的思路,锐意进行改革,相信临汾的城市建设还是能出现另外一种新局面的!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12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