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白洪山
领域: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协助中国本土企业  提升组织发展内功 组织变革实战专家  企业长期合作伙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10
  • 博客访问:1874842

专家文章

“动态环境下、变动过程中”企业如何有效“管理组织行为”——转型变革中的企业如何“力拔头筹”(之二) 2009-05-15

 白洪山 组织能力提升与组织变革教练    Hudson_pak@21cn.com

Ø 动态环境下高绩效组织的行为特征是什么?
1.       认识高绩效组织的本质。高绩效组织的实质是组织内全体员工的目标一致、执行有效、行为协同,而员工协同有效行为的实现,需要组织系统的支撑约束和管理激励。要打造高绩效组织,必须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在企业战略目标明确的情况下,员工如何能够有效、协同地执行企业的战略;二是当企业目标发生调整时,组织系统如何快速调整、员工行为如何快速调整,从而达成新的有效与协同。这后一个问题,是企业在动态环境下、转型变革过程中的需要应对的新问题,也往往是导致组织执行无力的主要问题。
 
2.       组织行为管理的问题变了。在稳定的市场环境中,组织系统、员工行为与企业战略目标的稳定匹配,是组织绩效、组织效能好坏的主要问题,企业更关注系统的静态运营效率、执行能力,战略调整、组织变革并不是经常发生的;但是,在动态环境下,由于战略目标、组织系统、员工能力需要时时变化,三者之间的匹配是动态变化的,三者之间需要在环境的变化中相互匹配,需要在各自的调整过程中彼此协同互动与协调一致。因此,动态环境下组织行为管理的目标发生了改变,各系统之间的动态协同问题成了组织行为管理的主要矛盾。
 
3.       组织行为管理的方法变了。管理问题、管理目标的改变,对组织行为的管理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正如我们从一些优秀企业身上看到的,在过去的10多年里,国际知名企业、咨询公司在应对动态环境下管理方法方面作了大量的努力和突破,比如:战略导向的组织能力、战略导向的预算管理,战略导向的人力资源、文化建设、领导力建设,以及转型变革、学习创新等等。这些方法的一个共同特点是,由主要关注企业的执行力、运营效能的精细化改进,转为更加关注企业的内外协调、动态协同,更加关注在环境快速变化、战略不断调整的过程中,如何做到组织系统与战略的协同互动,如何做到员工行为与战略目标和组织系统的协同互动。虽然这些方法对于中国企业来讲还引进的比较滞后,但是,整个趋势已经比较明显地形成了。
 
4.       需要建立组织动态协同能力。因此,了解组织执行能力的本质,了解提升组织动态能力的关键,掌握提升组织动态协同能力的工具方法,是新时期打造高绩效组织必须关注的组织行为特征。
其实,作为国内的民营企业,大家对于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如何胜出的挑战并不陌生,因为国内多数企业本身就是靠运动战、游击战起家的。只是在由“游击战向阵地战”转化、由“机会导向”向“战略导向”转型的过程中,过往的关注点比较多地放在了规范化、正规化、精细化上。虽然也从优秀企业、咨询机构学习借鉴了一些管理方法、管理工具,但是,对其内在逻辑、本质作用理解不够,甚至有些是简单模仿、机械照搬的,企业自己的内部管理团队基本上没有真正掌握这些工具和方法,多数企业对于提升组织能力、提升组织效能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也缺乏理性认识。
所以,当面对新的动荡环境、环境的快速变化时,企业当然也不太知道如何“版本升级”、能力升级,事实上,很多企业也往往是输在僵化地学习、模仿了知名企业的管理系统,把自己给绑死了。如此看来,要有效建立组织动态协同能力,企业还真的需要好好学习一下八路军向解放军成功转型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了。
 
Ø 动态提升组织竞争能力的关键是系统的协同互动
与稳定环境相比,动态环境下组织执行力、组织效能的提升,除了要关注系统性、规范性之外,组织各系统要素之间的协同互动问题更为关键,“动态环境下、变动过程中”高绩效组织的一个突出任务是,必须处理好企业内部3个关键系统要素之间的有效互动:
1.       企业组织与外部环境的动态互动。包括企业战略体系与市场环境的有效互动,以及组织结构、流程系统、企业文化与市场环境的有效互动,要确保企业的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商业模式、运作方式能够适应竞争环境的要求,这个界面的有效互动是企业组织动态能力的目标牵引,是组织内部各系统动态调适的指挥棒;
 
2.       企业内部各系统之间的动态协同。这些系统包括战略模式、组织结构、流程系统、企业文化、激励体系、员工能力、领导能力之间的协同与互动。在保证企业目标与方式与外部市场有效互动的前提下,确保组织能力相关系统、组织执行力的支撑系统彼此之间,相互支撑、相互协同、动态互动,是“动态环境下、变动过程中”提升组织执行力、提升组织效能的基础平台,是实现组织能力有效转型的系统支撑;
 
3.       员工行为与组织系统的协同互动。这个互动是提升组织执行力的核心,是最关键的互动,往往也是在传统管理方法与工具中容易被忽视的互动,这个界面包括各级员工行为与战略目标、组织流程、企业文化、领导团队之间的协同与互动。按照组织行为学的原理,组织效能、组织执行力的本质就是企业全体员工通过有效的行为将目标、资源转变成成果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否有效,关键是员工是否真正在按照企业目标、组织系统的要求工作。在动态环境中,组织执行能力的一个关键就是员工的行为是否按照调整了的企业目标体系、组织责任系统作出了及时的调整。当然,员工行为与组织系统的协同互动还涉及动态环境下企业激励体系、约束体系、企业领导力与企业战略、流程系统、企业文化的有效协同、有效互动;(待续)
 

推荐
协助中国本土企业  提升组织发展内功 组织变革实战专家  企业长期合作伙伴
类别:执行力 |   浏览数(48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