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882

专家文章

盖烈夫短说中国传统文化 2010-12-23

标签:

    为什么把题目叫做“短说” ?因为,我要说的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如果说“长”了,一是没资格,二说不起,三是说不完。再者,说和论不一样,说,有点随意;论,则有些正式。如果“说”不好,别人权当没说;可是一旦“论”不对,就会遭到批判。因此,还是说说比较好。

 

    我再给企业讲授《中国传统文化与领导艺术》培训课之后,总在思考一个问题:从传说的“盘古开天地”到“五四”运动之前,中国有着上下几千年的传统文明史,那么,所谓的“中国传统文化”到底是什么?经过苦思冥想,终于想出了一些我认为可以概括的东西,说出来与各位网友交流。

 

我认为:尽管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非常丰富、博大精深,但其中有方面万变不离其宗的主线,可以作为重要的核心思想体系。可以说,这六个方面渗透至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并起着主导中国文化脉络、圭臬社会和个人行为的作用。

 

 一、以阴阳五行为核心的基本哲学体系。它的包容量及其广博。诸如:易经的“变易说”,老庄的“太极说”和“五行说”等。都是朴素的哲学思想的反映。它所解决的是,人活在世上,对万事万物的存在与变化的基本看法。

 

    二、以“天人合一”、“天人统一”为核心的社会与自然的关系。人是存在于大自然中的特殊生灵,因此,他必须对大自然与人类社会的关系有所认识。在这个体系中,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儒、道、释、墨、法、杂、兵、农、阴阳等各家均有经典著述。

 

    三、以“仁爱”、“中庸”为核心的指导解决社会问题的思想体系。很典型的就是以“孔孟之道”为代表的儒家思想体系。自汉代“废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来,使其日益兴盛并不断完善,因此,这是一个更加庞大、更加精深、更加备受尊崇的体系。

 

    四、以“修齐治平”为核心的指导修身克己的思想体系。它强调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必须懂得如何修炼自己,然后如何对待社会问题,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强调“人和”、“家和”、“社会和”。人的自身是一个存在,所以,他必须懂得如何对待自身并实现其应有的价值。所以,仁、义、礼、智、信、忠、孝、节、悌、恕等成为任何一个人的行为圭臬。

 

    五、以“胜战”为核心的指导战争获胜的思想体系。人类社会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部战争史。因此,关于战争获胜的思想体系,不仅为所有战略家所发展和运用,而且,对于政治家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当然要首推《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

 

    六、以“食为天”为核心的有关“艺”的思想体系。这部分包括了农、匠、商、医、织、渔、猎等能够给人类带来福祉和物质需要的各种艺和能。

 

    大体上就想到了这些,权当培训中的一点感悟,愿与大家交流,望不吝赐教。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1285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