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837

专家文章

盖烈夫答:修德以道谦为先 2008-08-28

标签:

“小老板”问:

      盖老师您好!在培训中听您说过:领导者要讲“系统修养”,请问:如何理解?谢谢!

盖烈夫答:

尊敬的“小老板”:

      您好!您提出的这个问题非常好,很有普遍意义,就“系统修养”而言,笼而统之,可划分为十个方面:谦、止、无为、慎、备、宽、明与强、成、约、毅。由于篇幅和时间所限,我只能就其中的一个问题“谦”来简答如下:

      《易经•谦》中说:“谦亨,君子有终。”可见,自古以来,谦虚被视为中华民族的一大传统美德。与谦相反的就是骄傲自满,对此,为世人所不齿。毛泽东同志曾说:“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没有犯过大错误,而且工作有了很大成绩的人,也不要骄傲。”还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由此可见,谦虚和骄傲是两个对立面,两者构成了“满遭损,谦受益”之说。

      东汉光武帝刘秀打江山时,有一个名叫冯异的大将,每当打完一次仗大家论功行赏时,他就离开人群,独坐在一棵树下,他从不邀功更不请赏,也不居功自傲,很得人心,大家都叫他“大树将军”。每次军队整编时,很多士兵和将领都愿意归属的“大树将军”。由于他很谦虚,得到了下级的拥戴,战斗时就肯于用命,他战功卓著,很受刘秀的赏识。自然,他的谦虚赢得了人心,合乎人意,也常常自受其益。
      那么,“谦”有何益处呢?

      第一、谦虚可以显得平易近人,既可以接近下级和同仁,又可以获得真实的信息和资料,有利于做出正确的决策。正如老子所言:“江海所以能为百谷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

      第二、谦虚可以使别人显得有能力。“谦虚使人进步”有两层含义,一是自己进步,二是让别人进步。谦虚的领导能够让下级多表现,能够充分调动他人的积极性,正如老子所说:“善用人者为之下”。

      第三、谦虚能够表现出领导力。老子说:“大巧若拙。”若拙,不是真拙,其背后隐藏着“巧”。领导者在平时谦虚一些,虽然显得有些“拙”,但是,关键时刻则可显出“巧”的一面,人们自然对刮目相看,感到领导确实有真功夫,不是“银样蜡头抢”,领导的威信也会提高。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谦”呢?关键在于深刻理解老子的四点教诲:

      首先,要“不自见,故明。”不要处处抛头露面,处处表现自我。只有不自“见”,才能最终“明”。

      其次,要“不自是,故彰。”只有不自以为是,才能昭彰显明。这种“自是”的情况最容易在领导者的身上出现,一旦领导者的自信发挥到了极致,便很容易成为自负,那就会“自是不彰”。

      再次,要“不自伐,故有功。”要做到不自我夸耀反而有功。如果毫不谦虚,甚至大言不惭自我夸耀,就很容易使人感到轻浮,给人以华而不实之感。既然你的功劳那么大、又有那么大的能力,反正有了成绩都归你,大家何必为你尽心尽职做嫁衣呢?因此,要多讲下级的功劳。你多讲了,就会由“不自伐”的谦虚赢得“有功”的名声。

      最后,要“不自矜,故长。”做到不自大自满,所以才能长久。由于“少则得,多则惑”,自大后很容易头脑不冷静,不能容谏,长此以往,就会“骄傲使人落后”,自然就“自矜者不长。”

      好了,先跟您聊到这里,如果有兴趣,下次我们来聊聊“止”的问题。谢谢!

类别:企业战略 |   浏览数(55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