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861

专家文章

何以脱凡入圣?——烈夫心得之一 2008-01-30

标签:

    今读《菜根谭》,得一语而慰心境。曰:“放得功名富贵之心下,便可脱凡;放得仁义道德之心下,才可入圣。”

    我理解:人啊,若能丢开追逐功名富贵的思想包袱,就可以超越庸俗的尘世;若能够不受仁义道德等教条的束缚,才可以进入超凡绝俗的圣贤境界。

    于是我想,做任何事都不应走极端。如果为了求取功名利禄而不择手段以种种不道德的行为去钻营,就会于无形之中发生质变。一个人要在平凡中奋斗,切不可太热衷于功名富贵。同理,仁义道德固然重要,假如一个人置仁义道德于不顾,那就无异于禽兽。但是,假如太热衷于仁义道德,急于做一个人人赞美的道德家,可事实上却没有敦品励行的毅力,就会成为伪君子。或者把道德当教条,成了教条的努力,同样也是不可取得。而只有胸怀开阔,才能冲破教条牢笼创造大业。做人要有原则,要有灵活性,不能极端化。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5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