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792

专家文章

无河何逸舟?有何河亦舟! 2008-01-04

标签:

    无河何逸舟?有何河亦舟!

     昨天,烈夫发表了《征一句联,交八方友》的求联博文,华夏名师何逸舟先生即时应对,令烈夫心生感动。烈夫细研佳对,感佩至深。诚可谓:无河何逸舟,有何河亦舟。

    我出朋友上联为:东坡不系舟,西湖流任。

    逸舟先生下联为:庄周非化蝶,濮水纵横。

    为此,我们进行了较充分的交流。(详见:)从逸舟先生的对联和《说明》看,逸舟先生功力深厚、博学多才,烈夫深感惭愧。尽管如此,烈夫还是故作渊博予以画蛇添足、骨蛋针拨。甚幸者,感难相同,见识相融,由此,烈夫又感佩不已,遂撰此文,聊表敬意!

    附:盖何切磋

    何逸舟 2008-01-02 12:16 

    盖老师,逸舟不才,对上一联,请指教:

    上联是:东坡不系舟,西湖流任。

    下联对:庄周非化蝶,濮水纵横。

    有事外出,拙出此对。尚有不满意之处,下午回来撰文解释之。

    盖老斧正!

    盖烈夫 2008-01-02 14:48 

    何老师:

    非常感谢您所赐的下联:“庄周非化蝶,濮水纵横。”所对之联,不但意境高雅、出句渊源,而且对仗工整,意联血源。这些都是烈夫所难以达到的高度。

    不过,尚有缝隙似乎可严:

    1、平仄运用可再推敲,出联者用的是“平平仄仄平”,按对联的讲究应为“仄仄平平仄”

    2、非化蝶与水纵横,略显勉强,假使可对的话,应与蝶有关最好,如果不讲平仄,比如“东坡梦飞”,这里的东坡不是人名而是地域所在,这样可以形成“西湖”对“东坡”,似乎更加对仗。

    还有可严之处。

    尽管如此,何老师所对之联,可谓好对,已经达到一种常人所难以达到的境界。但还不是绝对。另:

    “濮水纵横”对“西湖流任”,无论从平仄关系上讲,还是从对仗关系上讲,都非常严谨。只有一点遗憾:“纵横”之形意,难对“化蝶”之仪型。

    何逸舟 2008-01-02 15:28 

    盖老师所言也是逸舟对下联不太满意之处。

    对于平仄,一时难觅合适之词;至于“非化蝶与水纵横,略显勉强,假使可对的话,应与蝶有关最好”,我也赞同,原本想以神龟对水纵横,也难措其词。

    “东坡”作为地名我也想过,但苦于无策啊!人,事,物,境都要关联起来,还要符合平仄,确实很难。

    之前还想到了用诗人北岛来写下联,但苦思良久不得。用他的“北岛”关联“南屿”,并结合他的遭遇,但,确实太难。

    另外请教盖老师,我觉得上联还有一个很难对的地方,似乎上联可以作“回文诗”来念!这也增加了下联的难处?这确实难觅绝对!非常感谢盖老师指正!!

    盖烈夫 2008-01-02 15:44 

    逸舟老师:

    您对难处就是烈夫的难处,绞尽脑汁想了很久,可以对的出的典故、掌故、似乎都有了,可就是总觉得没有合适的。

    您的“回文诗”的观点很好,这也是此联难对之处。

    ——看来还要再想想,

    有时,刻意相对,对难对,

    偶尔,随意契合,联易联。

    何逸舟 2008-01-02 15:55 

    老子西出函谷关,也是一个不错的典故,但难措其词!

    何逸舟 2008-01-02 15:58 

    上联中有“东”“西”对应,倘若下联给出“南”“北”,也是不错的,比如诗人北岛可作素材,但一方面这个人物较敏感,另一方面,很难找到合适的字眼对仗并有平仄!

    何逸舟 2008-01-02 16:02 

    村长似乎进来了,党支部给我们个指示

    何逸舟 2008-01-02 16:17 

    盖烈夫

    何老师:

    非常感谢您所赐的下联:“庄周非化蝶,濮水纵横。”所对之联,不但意境高雅、出句渊源,而且对仗工整,意联血源。这些都是烈夫所难以达到的高度。

    回复盖老师:

    盖老,您太谦虚了!您的一番点拨,逸舟不胜感激!千金易得,佳句难求.正如您所说:有时,刻意相对,对难对,偶尔,随意契合,联易联。或许灵光一闪,终得绝对!再次感谢盖老师!!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08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