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郭俊平
领域: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郭俊平老师的课程:
1、情境领导
2、七个习惯
邀请郭俊平老师授课:
Tel:l35ll06639l,l590l5625l8;
Email:guojunping@126.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05
  • 博客访问:16258550

专家文章

《我的授课之:聆听练习》 2008-12-05

标签:

聆听练习

导师:接下来是一个练习,请你迅速的找一位来这个工作坊前不熟悉的学员作为搭档,最好是男女搭配,带上你的凳子,和他面对面坐下来。没有找到的举手…………快一点,全场在等你啊…………先生,你主动一点好不好…………我们来调整一下坐的姿势:有一位学员的腿是打开的,另一位学员的膝盖碰到对方的凳子边缘(让一对学员示范)。现在请你注意你的肢体语言,有的人抱着胳膊,有的人绕着腿,请你打开你的肢体……安静,你不要说话。嘘、嘘、嘘

导师:请你静静地坐在椅子上,静静地看着前面的这个人的眼睛。你在笑,有什么好笑的,还是你在用笑容掩饰着什么?你在害怕,不敢去看这一双眼睛,那么,你到底在害怕什么,或是在逃避什么?

导师:仔细看看对面的这一个人,他和你一样,也放下了手头的事情,赶来参加这一次学习,他想在这里学到什么,他需要你怎样支持到他?你愿意全力以赴的支持他吗?当你看着他的时候,他也正在看着你,他也在想,他愿意用什么样的态度来支持到你,帮助你得到什么样的收获?

导师:当你看着他的眼睛的时候,问问你自己的内心,你有多少时间没有这样重视一个人?你有多长的时间,你都没有用这样温暖、关切的眼神看过他们了?他可能是你的父母、家人、爱人、孩子、好朋友、老板、员工?一直以来,你在逃避什么?你害怕什么?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就一直这样逃避?你是没有时间去关心他,还是他老是让你觉得不自由,他老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让你反感?所以,你不再愿意这样去感受他的感受,感受他的存在?你的时间都在做些什么更有意义的事情,还是你在逃避什么?现在你的内心世界是什么状态?你害怕他看到你的内心世界吗?

导师:在接下来的练习中,有一位学员要做A,一位学员要做B,请愿意做A的学员举手。剩下的一位就是B。请B举一下手确认你是B。请做A的学员想一想,你在你的生活和工作中,是不是一直扮演比较主动的角色,还是最近才稍微主动了一些呢?你的这种主动,是清晰的,还是盲目的?请做B的学员想一想,是不是在生活和工作中,你也是经常扮演比较被动的角色呢?不过现在,我要给B一次机会,因为下面的事是由B先做的。

导师:这一刻,借助面前这位搭档的眼睛,想一想最近五年来,你做的最自豪的一个决定是什么?到现在为止,你认为你最欠缺的是什么?现在你最想实现的目标是什么?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你认为你自己最需要成长的是什么?

在接下来的两分钟时间里,请你向你的搭档A作一个自我介绍:你叫什么,从哪里来?最近五年,你做的最自豪的一个决定是什么?到现在为止,你认为你最欠缺的是什么?现在你最想实现的目标是什么?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你认为你自己最需要成长的是什么?2分钟时间,go……

导师:接下来,请A向你的搭档B作一个自我介绍:你叫什么,你从哪里来?最近五年,你做的最自豪的决定是什么?到现在为止,你认为你最欠缺的是什么?现在你最想实现的目标是什么?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你认为你自己最需要成长的是什么?

导师:四人一组(第一盖上名牌)复述A1、A2、B1、B2确定

接下来,请A1花1分ban时间向复述B1告诉你的一切,他叫什么,他从哪里来?最近五年,他做的最自豪的一个决定是什么?到现在为止,他认为他最欠缺的是什么?现在他最想实现的目标是什么?他要如何才能实现他的目标?A1要一句不漏地把刚才B1告诉你的每一句话都复述给他。在A1复述的过程中,其他人安静。2分钟,开始……

导师:停……现在,请B1对A1的表现作一个真实的回应,回应A1在刚才的复述中是否已经一句不漏地把你告诉他的一切都复述给而没有遗漏什么。你不要欺骗他,也不要欺骗自己。只有真实地表达你自己的感受,才是对他最大的支持,所以,如果你认为A1在刚才的复述中,已经一句不漏地把你告诉他的每一句话都复述,请你站起来作一个回应。

导师:现在,在你的面前有一张成绩表,它反映了你关心另外一个生命的程度。当你的生命中有这样一个人真心地和你交流,全身心地支持你的时候,你又是怎样地在付出,怎样地在关注他呢?还是你只关心自己的问题,对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在敷衍?

站着的学员也感受一下你内心的感受,你是真的觉得他认真地聆听了你所说的一切,还是为了给他面子而站在那里,给他一个虚假的信息,用这样的方式来帮助他成长,来证明你自己的不重要。

导师:接下来,请B1花2分钟时间向其他人复述A1告诉你的一切,他叫什么,他从哪里来?最近五年,他做的最自豪的一个决定是什么?到现在为止,他认为他最欠缺的是什么?现在他最想实现的目标是什么?他要如何才能实现他的目标? 2分钟,开始…………

导师:停……现在,请A1对B1的表现作一个真实的回应,回应B1在刚才的复述中是否已经一句不漏地把你告诉他的一切都复述给你而没有遗漏什么。你不要欺骗他,也不要欺骗自己。只有真实地表达你自己的感受,才是对他最大的支持,所以,如果你认为B1在刚才的复述中,已经一句不漏地把你告诉他的每一句话都复述给你,请你站起来作一个回应。

导师:现在,在你的面前有一张成绩表,它反映了你关心另外一个生命的程度。当你的生命中有这样一个人真心地和你交流,全身心地支持你的时候,你又是怎样地在付出,怎样地在关注他呢?还是你只关心自己的问题,对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在敷衍?

站着的学员也感受一下你内心的感受,你是真的觉得他认真地聆听了你所说的一切,还是为了给他面子而站在那里,给他一个虚假的信息,用这样的方式来帮助他成长,来证明你自己的不重要。

导师:刚才的练习中你以什么态度来参与的?在以后的活动中,每位都是一面镜子,只有你真正的打开心门,用真实、负责任的态度来支持其他的学员,他们才有机会发现他们自己在生活中是什么样子的,你也才有机会在真实的状态下,在所有其他学员的支持下,有更多的机会发现自己。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1103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