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郭俊平
领域: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郭俊平老师的课程:
1、情境领导
2、七个习惯
邀请郭俊平老师授课:
Tel:l35ll06639l,l590l5625l8;
Email:guojunping@126.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05
  • 博客访问:16259828

专家文章

商学院EDP与企业关系(一) 2008-06-17

       2008年5月20日下午16:00-17:30分,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营业战略支援部副经理郭俊平携手北京五洲君士公关顾问公司策划总监陈金炳做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以下为访谈实录:

       陈金炳: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2008商学院EDP与企业关系高峰论坛的新浪系列访谈。据了解您给企业做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以及其他一些培训课程,请您作为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的培训负责人,从HR的角度,从自己的工作实践跟我们分享一下关于管理培训对企业提升组织竞争力的作用,以及为中国的企业如何构建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您的观点,跟大家做一些交流。

       您既是好丽友的营业战略支援部副经理,负责全国销售培训工作,也是全国几十家著名培训机构的高级商业顾问。请您结合我们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以及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您认为中国企业在经营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在过去的30年取得的成就有哪些?不足的问题在哪里?

       郭俊平:首先我认为中国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取得的成就是很大的。我始终认为对企业来讲人力资源的开发是软性的,不能马上对公司的业绩起到增长作用,但对未来的可持续成长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进入中国本土的时间是十年多,最近几年公司的业绩的增长是翻倍的,有时候能达到50%-60%,绝大多数情况下是30%以上的增长速度,人员的增加速度也特别快,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人都成长了,很多人由一个普通的业务代表,成长到主管、中层领导、再成长到一个区域经理。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最深刻的体会,每当和新加入公司或是公司各个层面的人一起交流的时候,他们往往提出一个问题:“公司能否再增加一些培训机会?”

        我们公司现在的培训已经不少了,每年我们通过公司内部的会议形式,我们会找内部的讲师做有明确主题的内部培训。每年也会递进式找一个主题,请外面的培训专家给我们做培训,同时也办一些俱乐部会员卡(如海天国际经理人俱乐部及北京影响力)。在全国大约30几个城市都能够就地解决我们个性化的培训。上海、杭州、天津、厦门、北京、苏州、成都都会有一些分会场,有不同的公开课。全国200个城市都有我们的营业人员,某一个城市有需求我们都可以就近培训,做到这些之后我们觉得还是不够。现在有一些培训公司、商学院在做针对企业高层的培训;读书也是一种比较好的学习方式,我认为培训形式是可以多种多样的。作为企业来讲,如果相关的培训机构或部门能够针对企业各个阶层制定不一样的培训,比如高层有高层一系列的培训,中层有中层一系列的培训,基层也有相关的培训,各种培训能和企业联系得更紧密形成互补的形式。

       惠普商学院的模式是我在好丽友梦想的一种模式。惠普的公司本身比较大,营业额比较高,公司对培训很重视,经过多年的积淀他们形成了一种模式来解决自己的培训需求,在这个基础上再少量从外面接受一些培训就能够解决企业的需求了。同时还能对外输出一些好的老师和好的课程,我希望好丽友有朝一日也能成立一个好丽友商学院或者好丽友大学,我们现在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有专门的培训人员负责培训工作。我来好丽友有六年多的时间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培训体系,我们针对新员工有一系列的培训,这里面也涉及到公司文化以及怎样让新员工融入到公司的理念当中。同时我们针对卖场的营业人员,在卖场中摆放陈列的技术都有相关的标准化的课程。这样的培训能够使新员工在短时间内上手,在工作上适应好丽友的要求。同时我们也做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晋升到主管后会有领导力的课程。我们公司内部也逐渐发展内部的培训师,一些基本类的课程我们自己能解决,同时我们也有长线的合作伙伴。同时由于经费和组织上的原因,培训的费用很高,我们的人员分布在全国200多个城市里面,大家聚在一起进行,有交通费用,住宿费用,租借宾馆的费用,场地的费用、会议室的费用、举办一次培训的费用比较高,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采用会员卡的形式解决一些个性化的培训。

       各式各样的培训形式通过互补来完成我们制定的培训计划是好丽友目前已经做到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走了很多的弯路,我们跟咨询公司合作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咨询公司给我们提供的老师有时候出现名不副实的情况,现在有一些比较大牌、知名度比较高的老师,他们的课讲得太多了,实际上已经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做更多的功课,这样对培训界是一种伤害。我有一个善意的提醒,希望咨询公司在给企业遴选老师的时候在把关方面要更细致一些,这样的能够给相关的客户提供最有针对性,最货真价实的老师。这样的情况对未来整个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方面会有好处。最近我发现一个现象,有些老师知名度不高,年纪也很轻,点击率怎么那么高?在刚步入这个行业或者做得不久的年轻人如果把自己的课程做得非常的好,实际对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是有好处的。要先做好功课再去外面授一些课程,如果每一次授课都是成功的,未来的发展才是可持续性的,否则名不副实,最后受伤害的是自己。我个人从98年10月13日开始做培训,我当时也给自己一个约定:争取在第十年以后再去考虑自己的课讲得是好还是不好的问题,再去考虑自己未来能否成为一个国内比较受认可的培训师的问题,在这之前要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去积累。

       总结起来说,这些年以来中国在人力资源管理培训方面成功很大,同时也有一些不足,这些不足是前进中的曲折。如果我们大多数人共同去努力,营造一个好的氛围,中国的培训市场会更大。我甚至认为未来的培训公司还有80%的空间等待挖掘,未来会以几百亿美金的市场去计,同时还会持续不断地增长,因为人对成长的要求是无限大的。

       陈金炳:好丽友在建立初期就确定了一个目标,要做全球最好的生产派的公司。您如何理解好丽友作为一个组织的核心竞争力的问题?请您结合好丽友谈谈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建立和扩展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郭俊平:我们的社训是六个字:创意、团结、责任。在这里面的创意是我们希望好丽友所有的员工能够发挥自己的想法,你有一个idea能够为公司所用的话,那么公司会给一个精神上或者物质上的奖励,另外我们也非常注重团队的合作,团结就是公司内部的,各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部的人与人之间的合作。责任,大的来讲是属于社会的责任,小的来讲是每个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样才可以谈到个人的发展和团队的发展。       好丽友公司的社会责任这部分还是做得很好的,中国发大水,大兴安岭失火,以及03年的非典,包括这次的汶川大地震,我们都给解放军战士、白衣天使,还有灾民赠送我们好利友派,目前我们给汶川大地震已经捐献了1万箱好利友的派,同时还有可能要追加,追加的力度还要更大,在这一点上公司做得相当不错,我们在河北莱阳也捐助了希望小学,在韩国也做了很多公益性事业。      

       好丽友公司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是致力于成为一个世界上做派做得最好的。目前的国内高端的派市场的份额我们已经超过了70%的比例。现在的好丽友正逐渐往综合性的食品公司发展,我们现在有了木糖醇的口香糖,薯片类的膨化食品也很受中国人的欢迎。以前我们的产品都是从韩国引进过来然后尝试性地去卖,当我们发现国内的人很适合这个口味以后,我们就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以前是从韩国进口再到国内卖,现在我们已经做到了在国内生产,不仅在中国卖,而且卖到韩国、越南和俄罗斯。

推荐
郭俊平老师的课程: 1、情境领导 2、七个习惯 邀请郭俊平老师授课: Tel:l35ll06639l,l590l5625l8; Email:guojunping@126.com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108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