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文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其它类别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倍数增长,让你的企业业绩三年十倍速,按照蒙牛高速增长的秘诀,复制蒙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73
  • 博客访问:3917925

专家文章

张文执行力模式的运用 2011-08-05

标签:

  老板是下级的客户

  ——结合《打造卓越的职业经理人》培训看管理

  携手FS,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偶然,在FS企业从事管理工作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作为拥有多家市场企业和百人管理团队的BOSS,在公司已逐渐形成集团化规模的今天,作为老板,在相关会议或会谈中,没有去更多地去谈企业发展的战略,总是在不经意中谈到自己的“累”,我不知道我们的管理人员有没有体会到老板此时的累,绝不是他大部分时间加班到凌晨4点,开会前因为身体疲惫需要小寐一会而导致迟到还要罚站的“体累”,更多的是“心累”。

  “为什么老板总是觉得很累?”是否应该成为我们中高层管理者要考虑的问题?

  2009年2月28日--3月1日,本人有幸与FS企业的管理干部一同参加了聚成公司组织的《打造卓越的职业经理人》公开课,张文老师对于职业经理人应具备的素质、职业经理人的基本观念与角色定位、职业经理人的执行力分别作了阐述,并以其在联想、蒙牛两大知名企业集团担任高管期间了解和遇到的案例,以及实操经验,对执行力的独到分析,让我受益匪浅,并对“为什么老板总是觉得很累”有了更深的认识。

  FS公司的运营管理中,老板之所以累,以往就是中层执行力不够,因为工作的关系,多次见过老板给相关部门高层布置任务,而老板布置每项工作的时候,往往都会同时指导下面具体怎么去做。而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当上级在布置工作时,如果出现不清楚的地方,责任在下级,因为执行的是下级,不是上级,如果执行方不清楚,应当主动去沟通清楚。

  解决问题的方案,要求下级执行的时候,给上级一个“结果定义”的汇报,保证老板对过程结果的控制。FS公司在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老板已经交待的任务或事情,如果老板不想起来过问此事,下级对此事往往也是没有了下文,在执行的过程中遇到问题也不作汇报,最后事情得不到及时解决。

  一家企业的成功40%靠执行力,对于执行力,张文老师有自己独到的执行力模式,值得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学习运用。

  高层的理念:建立强有力的执行文化

  中层的做法:执行力=方案+工具+流程+推进时间+过程控制

  员工的行为:如何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责任心、说到做到、信息通畅)

  张文老师的执行力模式,与FS投资审计监察部M总监在2009年财务大纲中提出的十句话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人人有职责、事事有制度、办事有流程、行动有方案、作业有标准、执行有依据、分析有数据、考核有指标、事始有计划、事毕有总结”。

  对于执行,我国大多数中小型企业中往往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老板强调的重点,却总是在执行中走样。原因在于下属不把制度与文化上升到公司的“生存底线”,缺乏责任心。

  一家成功的公司之所以能够持续发展,是因为有一套凝聚人心的制度和文化,曾有一句话是“老板的时间在哪里,公司的战略就在哪里”,公司总裁可以将很多工作授权给下级做,但企业文化与制度建设是绝对不可以授权的工作,总裁必须亲自去做,当老板强调制度与文化的培训是公司第一位时,他的时间就必须有相当多被分配在这一方面。

  “战略越精炼,就越容易被彻底地执行!”这是美国花旗银行董事长约翰里德的经典格言。

  对于执行的优先级,张文老师建议一年的重点不要超过三项,重点太多表示没重点。世界知名企业朗讯遭遇经济危机时的目标只有两项:“保留现金、维系客户”,朗讯让每一个员工都深明这二项重点,对其工作态度产生了重大影响,企业也因此顺利度过难关。

  在执行过程中,老板亲自带头做执行,中层就会带头执行规则,哪怕是讨好老板的行为,只要违反规则,一样处罚,而老板在这时候,如果奖励执行规则的人,就会获得大家对制度的认同。

  而大多数公司,特别是私营企业,常常出现部分管理者只服从于老板个人,或者说只做讨好老板的事,对公司的规章制度并不重视,造成规则无法执行;老板直接参与的管理中也就出现,因为对情况的不了解而只对执行不力的中层管理者作出处罚,缺乏对敢于执行规则的人员的奖励,结果是中层管理者在执行中更加缩手缩脚,甚至逃避,导致执行不力的恶性循环。

  曾经有本书说到,执行体现在全体员工对工作的责任,对制度的敬畏,老板说什么并不重要,你奖励什么更为重要。

  老板是执行的第一推动人,强调什么就奖励什么,你奖励什么,就得到什么!

  保持信息通畅,也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大部分公司的坏消息只往下传,不往上传,这样非常危险,因为公司高层管理人对公司内部隐藏的问题毫不知情,包括员工歧视、错误的帐目以及士气低沉,这些应当是管理层要了解的东西,因此,公司需要建立一种能够抵消重力,把坏消息推到上层的机制,——简单的一条热线也好、员工调查也好,或者聘用第三方提供服务——以保证雇员可以匿名提意见而不用担心会受到报复,但查证需要注重方式。

  FS公司以往的管理中,因为老板性格耿直,老板对于下属反映的问题往往急不可待的去查证,查证的同时不经意间让利害关系人马上能够知道是谁反映的问题,未顾及反映问题人的保密性,造成下属怕得罪人的心理加重,直接导致公司内部隐藏的问题越积越多,不利于公司的发展。

  如今,FS企业建立了信息沟通平台,旨在上传下达的信息畅通,有效促进了问题的解决,但是,还需要培养员工养成逢事必报(特别是负面信息)的良好工作习惯。

  所有这些都回归于管理者积极的心理态度,张文老师认为员工的心态是属于企业的。FS企业是以商业地产投资与运营管理为主的集团化企业,涉及通讯、服装、纺织、布艺、鞋业、咨询等多行业,综观这些行业,都是以服务为主,服务业的主要特点是时时刻刻关注自己的客户,树立客户就是上帝的服务意识,并表现于行为中。《打造卓越的职业经理人》公开课中张文老师在谈到职业经理人基本观念时,提倡员工是客户的观念,倡导作为职业经理人对员工的管理上运用服务管理。但作为我们管理者面对企业、面对老板,我们是下级,在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否应该把老板也当作自己的客户呢?张文老师讲“凡为我们创造效益的都是客户”,作为私营企业来讲,老板给了我们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平台,给我们付与劳动报酬,让我们的工作价值得到体现,不就是在为我们创造效益吗?不就是我们的客户吗?

  老板是下级的客户!我们如何对待客户,我们就应当如何对待老板。

推荐
倍数增长,让你的企业业绩三年十倍速,按照蒙牛高速增长的秘诀,复制蒙牛。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108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