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浩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宣武
签名: 一灯能除千年暗 一智能灭万年愚
用生命悟道,用使命传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742
  • 博客访问:3639649

专家文章

儿子上大学,父亲给儿子的建议(24) 2011-01-18

标签:

章节24----  不要让关心你和爱你的人失望!

                  寒假自由时间给自己个理由,学习!

        

           儿子,时间过的很快很快,转眼间你已经放假了,你已经休息了,你已经结束了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大学四年的第一个学期,你知道大学寒假意味着什么吗?

           它意味着你已经独立生活了一个学期,也意味着你要开始回顾和反思总结你一学期中养成了什么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更意味着你要通过寒假休息要思考接下来的你寒假生活如何过,你有时间自己支配你的时间的50天了(你说你要放假50天)

          

 一、人和人之间的差别就是在休息时刻开始体现的!

    儿子,转眼间你已经开始了的寒假生活2天了。

    今天给你打电话问你在做什么?

    你说你在中国人大校园里,我很高兴,知道你在寻找你的人生下一个目标地方。(我希望你读研究生时在人大读,那里是中国最早的MBA开始的地方)。

    儿子,人生就是这样,有目标人早在5年前为自己的下一个5年定来了计划。

    人生不是等来的,更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那里算那里!

    儿子机会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准备来的。

    我活了46年了才明白了什么叫30而立,40不惑,50知天命的道理!

 

1、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思想伟大!

   

    一个人的思想决定了他的生命的格局和视野!

    一个人在30岁之前一定要“立”(只有先有立的思想才有立的结果)

   (确立:自己人生的志向,就是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在哪个领域里生存?)

   我曾经在你上大学前就问过你:(以下几种生活你将来要选择哪一种?)

   1)自己创业当老板(工作几年后,条件成熟时)

   2)靠自己本事,考研究生将来从政

   3)做学问,在大学里当个教授

   4)为公司工作(找一家大点公司将来做到职业经理人)

    

   你当时告诉我你的志向想从政!

   

   所以我给你设定了你职业规划的路线那就是先把学历+资历攒够!

   因此你需要4( 本科)+3(研究生)年吃苦的学习生活。

   一学期下来你的志向要改变吗?你对你的这个志向现在是坚持还是怀疑呢?

   选择权在你的手里,但是你还有7个学期的思考和选择的时间!

   我有一点总告:无论将来做什么,成长意味着忍受知识的折磨。

         这个苦你是永远也不能省略的!

    读书本来就是吃苦的过程,这个社会有多少不愿意吃读书的苦的人到头来落到社会最底层的人大有人在,想想你当年高中时不学习的那些同学的表现就也应该猜到了他们将来的生活品位和结果的!

   你必须要知道,你只有投入和专注你才会有收获和喜悦,因为只有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专注到你研究和学习的领域里才能得到你想要的快乐和生活内容!

   无论你将来做什么类型的工作,你的学历和资历是你进入社会的第一块敲门砖,如果你没有一个过硬的学历,那你只能自己把自己的身价先损一半。

   我给你讲一个NBA巨星乔丹的成长经历。

   这个故事的名字叫:穷,也要站在富人堆里!

   迈克尔乔丹当时连高中篮球队都没有打上,他跑去问教练“为什么我不被录取?”

    教练说:“第一你的身高和技术,你以后不可能进大学打篮球,你的技术太嫩了。”

   迈克尔对教练说:“你让我在个球队练球,我不打比赛,但是我愿意帮所有的球员拎球袋,帮他们擦汗,我不需要上场,我只求跟球队练球,我要有跟他们切磋球技的机会。”

   结果教练被迈克尔的执著所打动,就让他和他们一起练球,比赛一完迈克尔真的去帮他们擦汗。

   你可以想想跑龙套,全世界最伟大的篮球明星是这样开始的。然后有一次,早上八点的时候,清洁工整理场地,看到一个黑人躺在地上,他醒过说:“哦,我叫迈克尔,我昨天晚上在这里练球太累了,就睡在球场里面。”

   迈克尔乔丹不止跟球队一起练球,球队练完球以后他还一个人练球,他累得睡在球场里面。

   通过自己的努力,更是因为他加入了一个成功的环境,迈克尔成功了,成为了世界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

   结论:你可以为自己做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加入一个成功的环境,你没有办法在一个不成功的环境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今天,你学的是金融工程,你又在名校读书,这样好的环境你如果不懂得珍惜的话,那你想想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你就更要知足感恩了!因为你离成功已经很近了,只是你需要告诉你自己的是,我必须为我后半生的人生先吃点苦而已!(7年的读书吃苦,换你一生的幸福)

   儿子:你要牢记:人生就是吃苦受累的过程,如果能吃苦,你只要吃半程苦!

    如果你不能吃苦或不想吃苦,我要很严肃地告诉你:你将吃一辈子的苦!

 

2、人和人的差别就是在晚上8点10点开始的!

  

   假期里,一定要告戒自己:不要把时间放在看电视或娱乐上!

  

  一个人如果知道了这个秘诀的话,那他早晚有一天会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超过竞争对手的!

 

  儿子,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一大堆的可怜人,那就是经常把“累和苦”挂在最边的人!

  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成功者只是少数人,道理人人会说,做起来很难,如果机遇让我遇到我也是一个成功的人!

  儿子,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人能轻易去成功的,人穷一定是脑袋穷,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钱是从自己的脑袋里蹦出来的!

  一个不懂得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的人,他任意任自己的思绪乱飞,他觉得机会是等来的,只要等待说不定那一天可以等到自己的“幸运兔”

  

  儿子,你想想吧,天下会轻易掉馅饼吗?不可能啊!

 

  只有先耕耘才有收获的道理人人都懂,为什么就有人收获了?有人却没有收获呢?

  因为得到的人不只是知道道理,更重要的是懂得怎么得到!

  没有收获的人只是知道,但从来没有去努力想怎么得到!更没有去真正的为自己的得到付出啊!

  所以,你寒假的这一个时刻,这一个假期,正是上帝考验你有没有毅力和志气的一个假期!

  

   你必须为自己的未来的结果埋单,那就是你要利用这个假期的时间低下头来,好好学习,好好反思,好好读书,人生一定是先低头(做功课,学习)才有机会和资格抬头享受这个结果的!

 

  假期正是你好好计划,好好规划你一个假期的50天中你要做什么的时刻!

  假期正是你的想法得到验证的时刻,你曾经有什么样的好想法,这个时刻抓紧去验证·!

  假期正是你好好利用时间超过你的竞争对手的时刻,因为你的竞争对手以为假期就可以轻松!

  假期正是你好好规划未来的时刻,你应该用一周的时刻想想你的未来是什么,想成为什么样人?

  假期正是你恶补你的功课的时刻,如果有那门课程在学校没有学懂和学通,你正好可以来补课!

  假期正是你把你所学的知识到社会中去验证的时刻,如果你愿意,你可以考虑去打工,体验生活!

  假期正是你发挥你的兴趣和爱好的时刻,你如果有想要学习的书和课程,你可以这个时刻开始学习!

  假期正是你大量读书的时刻,因为你要从政,你就必须要为的未来增加你的软实力,那就是知识储备,特别是中国历史和中国发展式!

  假期正是你检验你的习惯的时刻,你养成了好习惯了吗?你能自己管理好你自己吗?

  

  3、你如果想要过人上人的生活,就先学会做人下人的事情!

  什么叫“人下人”的事情呢?

  那就是当别人有时间和资格,去娱乐、睡觉或看电视的时候,你不能!

    你只能把自己当成一个苦行僧那样去度自己,去折磨自己的毅力!

    你只能在别人游玩的时候或别人放假的时刻,强迫自己不能放假!

     你只能在别人享乐的时刻或别人谈情说爱的时刻,强迫自己为自己未来奋斗

  因为你要过的是“人上人”的生活,你没有资格去做那些穷人才去做的事情,因为那不是你要生活!

  儿子,这个世界穷人和富人的做事方式活倒了,所以生活也就活倒了!

  穷人“大把大把浪费和挥霍着自己的”时间,因为他们不知道该做什么,只知道等待机会,在等待中放纵着自己,过起了本来是富人才过的生活那就是“享乐”(娱乐和打牌)!

  富人因为知道一个道理“那就是时间比能力更重要!时间不能储藏、时间不能借贷,时间不知道到底有多少!

  所以他们不停地去努力去奋斗,结果富人过了本来是应该穷人过的生活--努力奋斗,结果最后富人就越来越有,要什么有什么,穷人则要什么没有,有的只是抱怨和牢骚!

   

二、21世纪人和人比的不是学习,而是学习的速度!

  儿子,也许你现在觉得我给你的压力太大了,或者我总是给你知道压力,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吗?

  我告诉你,人到了四十岁的时候才开始明白“什么叫四十不惑?”

  四十不惑就是说“人到了四十才开始发现了人生的道理或规律了不再开始疑惑了,一切都看明白了!”,

  我在38岁开始自己创业,从开始买断自己的工龄,把自己的后路堵住是无奈的选择,因为如果人总是给自己留后路就必定要走老路。

  从那一时刻开始起,我每时每刻提醒我自己“我必须要好好努力为自己更为后代要好打拼,通过自己努力证明自己的价值,因为我知道老天给我的时间不多,爷爷奶奶的年龄越来越大,儿子也越来越大,我要给你们提供我能提供的!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

  我天天努力,吃了无数的苦,重要的是我不在乎一路走来人们对我“白脸和轻蔑”,我知道“我自己要什么,我知道我会为自己做点什么”。

  事实证明我一路走来,我一直做的是“孙子”的事情,我一直过着“苦行僧”的生活,才有了我今天的生活现状!

   

  到了四十岁后,我发现了人生成长或成功的规律:

   那就是要“选对行业、跟对贵人、做对事情”:

  我更体会到了“要想人前显贵,那就人后受罪·!”

   人前的高贵是建立在你人后受罪的几何级倍数上的!

   你必须要150%的努力才有可能换来你想要的80%。

   我更感觉到“一个人只要方向定了(目标、梦想、信念),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该有的一切都会在路上等你,但你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坚持不懈的自律!”

   我更感受到“一个人今天的所有一定是前天、前年甚至更早的所为而得到的!”

   我也更清晰地知道钱是怎么赚来的?

   “钱是自己吸引而来的,不是别人给你的,是你自己做好一件事情,做对一件事情后的必然结果!”

   我更清楚知道,人的命运是靠自己争取的,命运在自己的手里不在别人嘴里!

 三、成功要及早为自己做好成功前的准备,那就是要给你自己一个成功的理由!

   儿子,我之所以这样对你用心来教育你自己,是因为我发现很多人的心智模式有问题:

   太多人认为车到山前,必有路;但不知道想要有路先要修路!
   太多人认为机会是别人给的,但不知道机遇是自己准备来的!

   太多人认为生活就应该是享受,但他们忘记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享受要有资格才可以享受!

   太多的人认为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来享乐的,但他们忘记了享乐的前提是先有本钱!

   太多的人认为人不要活的太累,但他们忘记了不想累和苦的前提就是要先为不累和苦做好铺垫!

   太多的人认为有学历就一定有能力,但他们忘记了能力不是60分万岁而是真才实学!

   太多的人认为找一个好工作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就可以衣食无忧,其实是能力有才可以!

   所以,儿子,你大学期间第一寒假,希望你看了我的这个建议后,给你自己规划好你的假期计划,你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成功的理由,才有资格去享受成功的资格!

 

  建议,你这个假期要做以下几件事情
  1)做好假期规划,指定每日学习目标

  2)把你大学一学期的课程做一个课程回顾,特别是你高数和英语,因为你要考研究生!

  3)读一下《大学中庸》这个假期你必须要读完,因为他是做人的根本·!

  4)系统地把中国历史和近代式的知识读一遍,这为你将来做铺垫!

  5)读三本伟人传记,如毛泽东、邓小平、曾国蕃等

  6)学大学英语第二学期的内容,希望你有过六级的心理准备!

 

         2011年1月18日,晚20点06分草完,错字难免!

推荐
一灯能除千年暗 一智能灭万年愚 用生命悟道,用使命传道.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303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