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浩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宣武
签名: 一灯能除千年暗 一智能灭万年愚
用生命悟道,用使命传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742
  • 博客访问:3639655

专家文章

你是为前途转行,还是为金钱转行,你计算好了吗? 2012-01-01

标签: 陈浩观点  

2012年的第一天,盘点过去,承上启下, 可能有很多的人有打算换个工作的想法,现有感而发,写下此文,权当新年礼物.

 
每个人都要工作,工作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直接的方式.每个人都羡慕别人有份好工作和好收入.但是,别人的好工作和好收入是靠自己的选择和努力而来的,但未必一定适合自己!
当你选择一份工作的时候,你要考虑的是:
 
1我想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2我能做什么样的工作?
3我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
4我最擅长什么样的工作?
5我选择工作的真实目的和动机是什么?是前途还是金钱?
一、当你打算在选择一项新的工作之前,要仔细品位这些话的真实含义:
1)转换体制不如转换观念;
2)转换行业不如换脑袋;
3)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心态
4)没有不好的工作,只有不好好工作的人
二、进行转行风险评估
资料表明,转行的跨度愈大,转换的学习期会拉得愈长,时间成本愈高,所需要的心理准备于经济准备也要越充足。
大跨度转行的人,风险更大。
从零开始,是最难迈开的第一步。
职场忠告:
别以为下一份工作会更好,别以为下一个行业会更美丽。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行业本身,有时也许是我们自身努力不够或坚持不够。
一个优秀的人,一定会在一个行业里坚持着,直到作出一定的成绩。
 
如果方向是正确的,失败了也要从头再来。
失败的代价是惨痛的但失败教训却是宝贵的。
不管别的行业有多热,多火,最终还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挑选既要考虑发展前景,又要考虑适合自己。
做好风险评估是关键。
(1)你要转行,从一个熟悉的行业转换到不熟悉的行业,你是否愿意从最底层开始做起和学起?是否准备放弃你已经奋斗并已经取得或积累的相关工作技能和经验?
(2)在新的职位上,你的直接主管或许比你年轻很多,你能接受这样的事实吗?你能在比你年轻的主管手下听从指挥吗?你有没有足够的耐心,放平你的心态,愿意卧薪尝胆呢?
(3)由于转换行业,你的收入可能比你原来的要低很多,你的生活质量会受到影响,你能接受这样的状况吗?
(4)你愿意为了你的新工作而低头学习吗?你能够接受新的知识和观念吗?你愿意改变吗?特别是自己的思想和习惯。
(5)如果你转行失败,后面你应该怎么办?重操旧业还是再次转行?你愿意承担现实吗?如果你在转行期间没有收入,你是否可以支撑你自己的生活?
(6)在转行的过程中你是否有较强的心理调节和承受能力?因为转行过程中你可能遇到巨大的压力;重新再造自我的过程中也许并不如所愿,而公司却催你快出业绩和效益;当你看别人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时,而你却还在原地或刚刚开始启动你的职业发展,你能够从容面对吗?
 
三、转行是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充满了风险,随便决定转行的人是不负责任的表现,理性的决定转行的原则是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全面回答和分析风险评估问答题,理性思考可以让自己的转行风险降到最低点。
转行之前的四大资产:
(1)技能,是否能再提升和被充分利用?
(2)人脉,建立新的友谊关系需要多久,会流失多少旧公司的资源?
(3)影响力,能不能左右公司的重大决策和取得必要资源,建立于原来同样的影响力需要多长时间?
(4)财务,收入能增加多少,把薪资,津贴和保险等计算在内,你的退休计划和投资是否受到影响?
转行后的两大负债:
(1)转行记录,太频繁的转行记录会使人显得不稳定,你的忠诚度会受到质疑;
(2)业界形象,对原工作未尽力造成的负面评价和由原工作的不愉快离职造成的负面口碑,你要心里清楚。
五,你选择换行的理由是什么?是前途还是金钱?
让一个人拿高薪的是他的能力和信任。
一个人只要具备以下六大财富,一辈子不会失业。
(1)适合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经验
(2)良好的人际关系,团队适应力
(3)适合工作的强大能力
(4)良好的性格和高的情商和逆商
(5)在业内的良好口碑和个人知名度
(6) 持续的学习力和良好的心态。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既然你选择了这个行业,那就要坚持,只要方向没有错,失败之后可以从头再来。
 
换工作解决不了性格的问题,换工作解决不了同事和上司的矛盾问题,换工作更解决不了你的能力欠缺问题。
如果你的换工作,是因为以上所言,那请你听老陈之言,换思想换观念比换工作更实惠,更安全。
2012年元旦10点17分写于书房

推荐
一灯能除千年暗 一智能灭万年愚 用生命悟道,用使命传道.
类别:员工和劳动关系 |   浏览数(196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