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327

专家文章

如何做好整理整顿与目视管理 2017-11-03

标签:

 

    整理:清除杂乱 腾出空间。生产过程中经常有一些残余物料、待修品、待返品、报废品等滞留在现场,既占据了地方又阻碍生产,如果不及时清除,会占用有用的空间,使宽敞的工作场所,变得窄小;增加了寻找工具、零件等物品的困难;物品杂乱无章的摆放,也增加盘点的困难,使成本核算失准。

    管理人员和班组长要率领下数和组员将不必要的东西要尽快处理掉,将不经常使用或很少使用的物品放在高处、远处乃至仓库中去。整理后应达到的目的是:精简现场、腾出空间(寸土寸金)、防止误用无关的物品;(先进先出)营造清爽的工作场所。       

    整顿:随手可取,节省时间。整顿是将现场经过整理留下来的物品有条理地定点、定容与定量放置,使工作场所一目了然、任何人,特别是新员工都能做到需用之物随手可取,方便寻找、消除找寻时间,要易取、易归位,营造一个整齐的工作环境,也就是常说的“看得见管理”。为此,要在划线定位、放置方法和标识方法上下功夫。对布局的设计和工位器具的设计是整顿的重头戏,办公室的文件和资料也要摆放合理,易取放,应该在一二分钟内取出所需文件和资料。

    目视管理就是看得见的管理,就是利用形象直观而又色彩适宜的各种视觉感知信息(如红牌、看板、信号灯或者异常信号灯、操作流程图、提醒板、区域线、警示线、告示板等)来组织现场生产活动,及时反映生产现场动态,让每个生产工人和现场管理者做到一目了然,以便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纠正措施,保证生产顺利进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一种管理手段。

    在企业现场管理中,目视管理发挥重要作用。

    (1)迅速快捷地传递信息:目视管理的作用,用很简单的一句话表示:就是迅速快捷地传递信息。

    (2)形象直观地将潜在的问题和浪费现象都显现出来:目视管理依据人类的生理特征,充分利用信号灯,标识牌,符号颜色等方式来发出视觉信号,鲜明准确地刺激人的神经末梢,快速地传递信息,形象直观地将潜在的问题和浪费现象都显现出来。

    (3)特别强调的是客观、公正、透明化:有利于统一的识别,可以提高士气,让全体员工上下一心去完成工作。要做的理由,工作的内容或担当者,工作场所,时间的限制,把握的程度,具体的方法,这些都是管理中的5W2H。

    (4)促进企业文化的建立和形成:目视管理,通过对员工的合理化建议的展示,优秀事迹和对先进的表彰,公开讨论栏,关怀温情专栏,企业宗旨方向,远景规划等各种健康向上的内容,能使所有员工形成一种非常强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些都是建立优秀企业文化的一种良好开端。

    2017-11-02日,肯思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新光·聚饰云园区举办了以《整理整顿与目视管理》为主题的培训班。执行本次培训的是国家注册管理咨询师、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浙江省优秀管理咨询师、肯思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专家组成员胡永安,感谢肯思特专家组成员的现场支持。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127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