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6235

专家文章

品质2016(之12) 2017-01-03

  

关于品质,不应该仅仅是只看结果,不管过程。要提升品质,首先应该是意识的问题,标准的问题,其次是行为的问题,组织行为的问题,最后应该体现在细节的持续改善,只有追求卓越,才有可能达到尽善尽美。

进入这个月份,似乎到了一个多事之秋的季节。火灾事故接二连三,甚至还有消防官兵的牺牲。除了事故本身,更为重要的是管理者意识和思维,具体措施落实不到位,体现的是管理品质不高,让我们感到深深的焦虑与不安。

企业转型升级,必须超越自我,需要的是实干,持续改善。基础的建设,基本功的训练,就需要坚持不懈,一以贯之。从宏观方面来说,主要责任在于领导者的思路,管理者的具体措施,相关人员的执行到位。在这个产能过剩的时代,好产品永远不愁销路,永远都会成为经典。品质、品味、品性的提升,才会获得市场,才能够赢得用户的青睐。

今天,我参加了义乌湖南商会2017年团拜会。这个有100多个企业会员的民间组织,九年的发展,九年的成长,一年比一年好。其根本的原因在于,抱团取暖,团结协作,学习成长,持续创新。用会长梁晖先生的话说,商会企业的坚强不倒,主要有三点:信心、匠心、恒心。专注本业,坚守实业,互相交流,共同成长。相信这是一个伟大时代,与时俱进,成为时代的佼佼者;匠心独用,对于产品的改善,付出心血和汗水,成为行业中的标兵。坚持不懈,使命必达,企业活着就要持续改善,竭诚服务,诚信经营。基于这样的信念,会员企业都有良好的发展。在与他们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也见证了他们的改变。

商业的本质是相同的,交换是唯一的目的,物有所值,物超所值,不自欺,勿他欺。品质是其根本的保证,胡雪岩为胡庆余堂立下的商规只有两个字:戒欺。更何况做企业就是做良心,领导者负有绝对的责任,因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其最为根本的初心,就是领导者的起心动念,就是领导者的梦想和理想,这决定了企业的组织行为。这就是企业文化,这就是企业的价值,绝非所谓单一的利润。伤天害理的不良企业,就是对环境和人文的破坏,就是一种犯罪。所以,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先生才说,敬天爱人,思利他。王阳明先生才倡导致良知。我们为那些优秀的企业家叫好,为那些卓越的企业鼓掌,学习他们就是学习他们的思想和理念。无论是格力的董明珠,还是联想的柳传志,还是其他的做出好产品的老板,都是代表了这个时代和社会的基本价值取向。好产品就是人格,人格就是价值,价值就是一种力量。

中国品质,就是中国价值,就是中国力量,就是国家意志。在产品过剩的时代,我们需要改变产品的结构,提升产品的质量,绝非一味地营销。这些年来,我们深入企业,改变企业,协同企业成长。最为关键的举措就是造就好产品,提升品质,创造价值。大凡在这些方面做得好的企业,都有良好的回报,至少在普遍认为不景气的情况下,他们却是“风景这边独好”,绝地反击,逆势成长。改变生产方式,由人工化向机械化,由机械化向自动化,由自动化向智能化,每一次的改变,都是一次挑战,都是一次自我的革命。规模扩大,产品精制,客户顺利验厂,与国际500强企业的密切合作更加顺畅,其背后的原因是领导者的思维,管理者的组织协调,员工的专业精准。

好产品源自于好企业,好企业源自于好的领导与管理,以及好的员工队伍。我们不缺的是人员,我们缺少的是职业化的管理者,专业化的员工队伍,以及持续改善的信念。而所有这一切,却都可以用一个概念来表述,那就是品质。所以,品质是一种高度,品质就是竞争力,品质就是那些卓越的企业存在的理由。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化的过程中,我们依然需要强调中国创造和中国品质,就像中国高铁一样,成为我们实体企业的标杆,就像格力空调一样,成为中国的骄傲。

品自无言,品在人心,人到无求品自高,只管耕耘,莫问收获。不要辜负了这个伟大的时代,对卓越品质的追求,是一种自我至善的行为,也是一种人格完美的修行,品质无止境……(何东征)

              --- 2016-12-31金华,肯思特咨询研究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品牌文化 |   浏览数(589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