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237

专家文章

品质2016(之08) 2016-09-05

 

我由于职业的缘故,总有机会和一些老板进行面对面地交流,也有机会针对某些行业到市场进行实地调研。总是听到一些人将生意差,业务不好等现况,归罪于环境不如人意等外在的原因,却从不进行自我检视和自我反思。这种思维的偏差,其实就是自我管理品质的不良的一种体现。

我们常说,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活路。向内求,莫向外求。我是一切的根源。面对问题的思维方式,反应的是一个人或一个组织的品质,特别是领导人的思维能力。从根本上来说,市场的总体需求并没有多大的改变,你的生意不好,业绩不佳,最应该检讨的是你自己,而不是怨天尤人的归罪于外在环境。

环境的变化只是一个外在的条件,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惟有改变才能生存。从本质上来说,客户的需求不在此处,就在他处。客户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必须具备用户思维,顺应变化,满足客户的需求,才有可能获得生存权。当然,优秀的企业可以引领潮流,左右消费者的习惯。前提条件是你,必须具备足够的实力,具有足够强大的影响力,能够成为客户的必然选择。

转型升级的根本需求是必须依据客户的变化,快速反应,进行必要的创新设计,提升品质,将产品做到极致,在渠道建设方面,能够给用户更加周到、快捷的有效服务。在这个普遍产品过剩的时代,客户不是找不到产品,而是找不到自己需要的好产品。好产品会说话,将产品做到极致的思维,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价值。由产品所带给客户的品味享受,是一种物质与精神的双重享受。品质是基础工程,品牌是品质的外在表现。优秀的企业创造了卓越的品质,卓越的品质文化形成了卓越的品牌效应。无论是苹果、微软、三星,还是华为、联想、格力等,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是行业的发展标杆。

我们欣喜地看到,大凡比较规范的企业,拥有相关标准的企业,能够与时代发展同步的企业,不仅有良好的生存状态,更有美好的发展未来。因为品质,因为品牌,因为文化,因为不忘初心的工匠精神,以及全心服务的态度和诚信的经营理念。在我们十多年的管理咨询过程中,我们与上百家各行各业,各种形式的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那些由小作坊而转变的中小微企业,走过了艰难的发展历程,经历了痛苦的自我蝉变,锤炼内功,构建体系,创建机制,打造团队,创新协作。如此的真抓实干,才能在今天保持良好的生存状态,逆势成长,绝地反击,也一定会有灿烂的明天。

基于实践的力量,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老板决定成败,领导力决定未来。企业领导人的思维,以及领导团队的品质,决定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品质。以道驭术,老板需要改变的更多是思维,绝非这样那样的模式和招数。于此同时,一心一意求生存,专心致志谋发展,还是需要将产品做到位,无论是有形的实体还是无形的服务,都需要具有诚信,需要用心地经营,如同胡庆余堂一样,恪守胡雪岩所留下的训诫“戒欺”。在渠道建设方面,更进一步地接近客户,与客户零距离接触,相互融合,共同成长。相当一部分企业有好的产品,却没有相应的渠道,跨界联盟,合作智胜,都是这个时代的特征,而有品质的专业主义却是一切的前提和保证。你不优秀,就别指望能够成为优质企业的合作伙伴,你不具备国际化的思维,就别想象成为全球市场的哪怕极小的一份子。

人,是生产力中最为活跃的因素,人对了世界就对了。我们也常说,将恰当的人放到恰当的岗位,用恰当的方式做好的恰当的事情。人岗匹配就是管理品质的具体表现,也是企业效能的提升的关键。找到正确的人,做正确的员工,是企业和企业人都要思考的问题。正因为这样,被称之为“日本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先生在其经营哲学中一再强调,作为人,何为正确?据相关资料显示,他在拯救日本航空公司的过程中,前期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人的问题,让所有的人认知、理解、贯彻日航的经营哲学。只有思想统一,才会有行动一致,行动一致才会有好的结果,团队才会有凝聚力,组织才有力量。无疑,这也是在提升企业的品质。各种各样的品质问题,不是产品自身的问题,其背后最为根本的还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表现在标准、流程、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缺失,品质无小事,谁出的问题谁负责,需要有责任主体。依据我们的实际了解,对于相当一部分的中小微企业,还是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还有一个艰难的过程。快速发展的过去,没有来得及将基础夯实。需要从现在开始持续改善,追求完美永无止境,如孔子所言,吾道一以贯之。品质竞争是国家竞争,是国民素质的较量,提升品质,人人有责。

让产品成为一种骄傲,让品质成为一种有高度的尊严。以品质求生存,以品质求发展,品质就是细节,品质就是责任,品质就是良知……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和中小微企业的老板和员工们一道努力,一切向好,一路向前,一切都会越来越好。(何东征)

---2016-08-31金华,肯思特咨询研究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质量管理 |   浏览数(56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