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081

专家文章

品质2016(之05) 2016-06-28

标签: 核心竞争力   自我管理   管理  

 

     每到5月份,似乎一切都会火红起来!

 

    “红五月”的说法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却也没有必要去考证。大概是约定成俗吧,大家都这么说,就没有什么奇怪的了。

 

    与五月相伴而来的是一个全球性的节日“5.1国际劳动节”,有节日自然是是要庆祝一番的,评选先进组织和个人,树立榜样标兵,似乎也成为了一种形式。最为广泛的庆祝方式就是放假、放长假。

 

    人们需要休息和休闲,需要更多的自我支配的自由时间,然而人们却一样需要自我约束,需要自我管理。所谓“君子慎独”,恐怕就是这个意思吧。有自我约束到自觉的行动,是一个习惯养成的过程,做管理就是建立规则,规范行为,养成好习惯,形成文化。所以,自由状态下的无意识表现,自觉不自觉表现出来的,是一种素质,是一种品性,可以用来衡量一个人的品质。

 

    太多的人只知道要求别人,只知道对环境提出要求,却从不检讨自己的行为。凡事从自己做起,俗话说将心比心同一理,缺乏自我认知和认识,单靠管理是比较难以解决问题的。良知,不是说说,而是行为。就如学习,不仅仅是学,更重要的是习。修行,不仅仅要修,更重要的是要行。在日常的点滴,在生活的细节里,在工作的方方面面,才可以说品性和成长。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生活就是最好的修行。

 

    五月归来,足迹所至,不仅要看看我们收获了什么,更重要的是想想我们留下了什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财富也是有质量的,包含了一个人的品质。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带着血腥味的财富,又有什么价值呢?听到一些冠冕堂皇的人,道理讲的一套套的,事情做得却不怎么样,只把“诚信”当做遮羞布,把合同当做手纸一样,没有契约精神,更别指望有什么好的产品,我就觉得世界特别的灰暗,一种鱼刺在梗的感觉。

 

    我们需要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也需要一个相对公正的氛围,人人都需要有心理底线,说好话,做好事,走好路,做好人。对自我负责,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就是对社会负责。法治与道德并存的社会,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觉。我们的衣食住行有品质,我们的美好生活才会有保证,哪怕是多么细小的事情,都能够体现出一种精神。工匠精神,就是匠心独用,锲而不舍地追求完美。时代需要,老百姓需要,社会需要,一个人行为粗鲁的人,绝不会真正拥有精致美好的内心。

 

    人的品质在人的行为里,行为体现的是人的心灵。知行合一,致良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小的事情做起,就像农民种庄稼一样,精耕细作,治大国,若烹小鲜。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吾道一以贯之。唯有专业主义,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只管耕耘,莫问收获。(何东征)

 

---2016-05-31金华,肯思特研究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质量管理 |   浏览数(47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