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180

专家文章

十一月,冬寒初来 2015-12-01

         在与诸多的企业老板交流的过程中,几乎每一个人都是感觉压力特大,生意越来越难做了。这是基本的状况,也是事实,但却仅仅是外在的环境。

       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和发展,需要我们从自身出发,拥有积极的态度,做好两方面的事情。一是,锤炼好内功,做好基础工作,寻求更好的突破;二是,修炼心性,坚守承诺,诚信为本。至于其他,坚持还是放弃?这确实是一个大问题。
       任何企业的存在,都是发现价值,创造价值,传递价值。经营企业需要有正确的理念,对自身要有一个足够的认知,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人者智,知己者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只是我们往往故作聪明,或者不敢真诚面对自己而已。
       在这略感寒冷的时节,我们参与了客户企业的年度发展规划的制定,以及目标的分解,行动计划的拟定等工作。面对多种观念和思维的冲击,没有一定的定力,恐怕都是难以有所作为。急功近利的人们,被生存压力折磨的人们,勇于尝试各种新概念的人们,总喜欢不按牌理出牌,折腾着闹腾着。连最为基本的原则都会放弃,又如何维持企业的日常运作呢?规范管理是一种意志力的体现,商人和企业家还是有明显的不同。如果以商人的思维做企业,如何保证企业的久远呢?而我们需要做的,恰恰是要转型升级,在品质、成本、效率等基本层面专注努力,在客户层面精准营销,需要大数据的分析。凭借机会只能做一时,凭借能力才能做得长久。在这个产能严重过剩的时代,竞争力就是把自己区分出来的能力,品牌的本质是产品和产品的内涵,品质是自我区分的标准和前提,需要的是技术,需要的是专业化,需要的是“工匠精神”。一群人,一辈子,一条心,一件事。重在行,而在于知。
       助推企业进步与成长的过程是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一切的成果都凝聚着汗水和心血。这是一条充满艰辛的路,没有坚定的信念,求真务实,探索创新,实践求证的精神,是难以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有幸参加浙江省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三十周年的庆典活动,与一帮同行业者相聚交流,面对那些前辈,那些走在我们前列的人们,我们满怀敬意,也感到了一种自豪。最大的感慨是,每一个从业者都需要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专业、专注、事业。既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又要有良好的工作技能,还需要有积极的态度,肩负责任,任重而道远,而又永不放弃。
       有机会参加浙江省经信委组织的活动,深入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座谈交流,分析判断,敏锐诊断,为企业的精细化管理、信息化管理、创新管理等,提供改善建议。一方面感慨企业领导人的努力与付出,一方面的感慨是,我们在技术方面,人才的培养方面,员工素养方面,有效执行方面,效率标准方面……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即便我们已经比较优秀,能够为国际500强代工合作,但我们的不专业,不职业化,依然存在着极大的改善空间。创新无极限,管理无止境。人,是环境和教育的产物。一切的差距,就是我们努力和改善的方向。
       这个月,我们启动了省外的管理咨询项目,远距离的业务也是一种挑战。气候环境的不适应,人员文化习惯的不同,需要我们具有极大的是适应性。给北大总裁班一天的课程《转型升级,企业如何走出低谷》,与其说是在教导学员,不如说是在开导自己。在完善课程的过程中,我查阅了不少的资料,明显地有一种压迫感。我不知道那些所谓“大师”们是怎样面对相关课题中“如何”之类的话题的,尤其是面对那些来自不同行业的老板们,有包医百病的良药吗?好多东西,如果经不住推敲,那是站不住脚的,是会害人的!所以,一个人不能征服自我,降伏其心,他是没有底气的,为师者更是如此。我们所能做的,只是一个组织者、研讨者、交流者、学习者。真诚,感天地,泣鬼神。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切记,隔行如隔山。
       经理人大讲坛,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公益性活动。经营好自己,理好他人。面对环境的变化,以及职业化的挑战,更多的经理人都遇到了职业的天花板。岗位创业,职位创新,自由思想,独立人格的经理人们,必须融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潮流中,才能拥有更多的存在价值。海尔集团CEO张瑞敏先生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斯蒂夫.乔布斯也说过,创新的目的是使人快乐。为此,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一直在坚持,我们一直在改变,改变自己,以改变这个不确定的世界,世界因我们而不同,世界因我们而改变。哪怕是多么的微小,一个观念,一个思维,一个习惯,一个人,一群人……一花一世界,一水一天地。
       一切,才刚刚开始,一切都会成为常态。时节变化,四季轮回,英国诗人雪莱说,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梦想的春天,一直就在我们的心里,我们还惧怕什么呢?我们只需静守信念,正如卡尔.马克思所说,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怕路远。在路上,有我有你。(何东征)
 
------ 2015-11-30杭州,省委党校Room201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78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