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372

专家文章

一月,刚刚开始...... 2015-02-03

        2015年的一月份就这么结束了,依旧的忙碌中走过了一个月的时间。看似平淡的日子,却还是有些值得回味的东西。

      2015年的元旦,给我了一个不错的机会,让我有时间体验了高铁的速度,也让我在列车掠过的那些时刻,有机缘领略沿途的风光,感慨祖国的博大与美丽。在这个难得的时间里,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小小心愿,和家人们一起去了南岳衡山,看到了壮丽的日出盛景,观赏祖国的山川之美,在徒步攀登的过程中,感受亲情的温馨。更进一步的认知了湖湘文化的包容,住在寺院里,与僧人们同吃同住,体悟了另一种的生活方式,在极度的宁静中阅读与思考,远离尘世的纷扰,让自己认识自己,其实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我的2015年,就是以这种方式开始了。我相信,这将是更加美好的一年,也必将是更加宽广的一年。
      新年伊始,我们就开始了新的项目运作,这本身就是极具挑战的事情。一方面,我们需要帮助企业更好的生存,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协同企业更好的发展。在这两个方面,对我们自身都有极高的要求,有相当长的路要去走。这既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事业,需要我们付出精力,花费心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说起来似乎有点悲情,但却需要我们具有坚持不懈地精神,如孔子所说,吾道一以贯之。治理一家企业,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有一种跑马拉松赛的精神,体现的是一种综合素质。在这方面,我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中小企业需要在三个方面进行锤炼,第一是聚焦;第二是简单化;第三是持续改善。针对企业的实际,需要进行必要的变革,包括人的思维观念的转化,人对了,事情就对!
      在这个时节,我们协助客户进行年度经营目标的设定,进行预算方案的制定,包括组织调整、岗位设置、绩效考核等。面对环境的变化,企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是一种结构化的调整,体现的是综合性的素质。为此,我们用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进行经营和管理的不同层面解析,老板决定成败,老板是企业最大的风险,锤炼内功,打造团队,老板是核心,关注老板,改变老板思维,战略决定成败。我们提出了一种思维的框架,以便开启老板的正确思维,引发正向思考---
      1、目标/使命---您为什么经营?
      2、愿景---在1、3、5年内,您想要企业处于什么位置?
      3、价值观---什么真正代表成功?它为什么重要?
      4、衡量标准---您将怎样衡量成功?
      5、关系---您要依靠取得成功的关系有哪些?
      6、运营许可---风险和危险是什么?
      通过这个框架模型,进行梳理,明确企业组织存在的价值,以及发展的方向,有的放矢,有效地改善,变革企业文化,催生企业新的生产力,形成企业的竞争力,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小企业的规范管理,老板是关键,需要把个人的力量,转化为组织的力量,实现自我突破与升华,需要勇气、胆识、信心等等,是一个不断累积的过程。
      而在绩效管理方面,最大的问题是,以偏概全,以考核代替管理;放弃了对过程的有效管控,却想用错误的方法来保证正确的结果;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看起来漂亮,做起来不具操作性的形式主义;一知半解,生搬硬套的机械主义……这些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需要我们进行纠正。我们不能不重温已故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的话---
      企业建立在绩效之上,而绩效则建立在管理之上,一切管理都是绩效管理,所有的主管也都是绩效主管,管理的本质就是管理绩效,没有绩效的企业是没有价值的企业,没有绩效的管理是一种毫无意义的折腾。
      管理是基础,管理是基本功,管理是绩效的保障。再还没有完善管理体系的时候,强调高绩效,就是本末倒置。为考核而考核,为管理而管理,没有生产力的行为,都是一种折腾。
      向内强大,向外扩展。一月,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连续开展了三次“经理人大讲坛”。走进企业,了解客户企业行业的状态,从业人员的状态,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状态…..只有这样,我们才有更好的发言权,才能给予企业有价值的服务。研究企业,是一种需要奉献精神的活动。没有深入的调查,就不会有基本的发言权。那些下车伊始,乱下结论,自是高人一筹的人,都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能够给予企业帮助的,一定是属于诸如泰勒、戴明、麦肯锡之类的人们,他们是我们的前辈,也是我们典范,值得我们永远地尊敬和学习,认真践行他们的思想,创造更大的价值,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
      这个季节,这个月份,需要我们静心炼器,安守本分,积累学习。我们依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中用,用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要用文字记录生活,用镜头对话世界,用美好的心灵与人交流,我永远都在努力,我们永远都在路上。既然已经上路,就永远都不要怕路远。
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咨询就是生活。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相信自己的人生是有价值的,相信每一个合作伙伴,我们是一群有梦想的人,我们甘愿为实现我们的梦想而付出不亚于任何人之努力。就是在这一个月,我们又一次徒步到达了义乌最高峰大寒尖,我也到了金华最高处北高峰,这不仅是一种体能的训练,更是一种意志的磨练,是一种信念的检验。这不是什么挑战,而是对自我的证明,我们有战胜自我的决心和信心。这就是我们,强人先强己,做最好的自己,我们就是奇迹。
      一月,就这么过去了,有思考,有行动,有证明……有“感时花溅泪”的感性,有“别时鸟惊心”的不舍,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浩气,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当然,生活绝非仅仅是这些,还有相当丰富的内容。
只是,一切才刚刚开始……


----2015-01-31何东征,肯思特咨询研究室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56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