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216

专家文章

精耕2014 2015-01-06

        风云变化的世界,快速变化的事物,在我们还没有来得及适应的时候,就已经成为过眼烟云了。

      时间去哪儿了?时间就是在我们如此这般地强迫自己适应与不适应中匆匆而过了。追逐风潮的人们,踏浪的人们,却往往因为错过而感到遗憾,甚至极度的失望、绝望。
      2014年也就是这么过去了,人们似乎都有许多话要说,有许多话不得不说。然而,现实却是那么真实地存在着,不管你有怎样的感受,不管你说与不说,它都是那么样地存在着、变化着、发展着、前进着,不会因为你的情绪而改变。所以,我非常赞赏被誉为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先生在他的著作《六项精进》中说过的最后一条,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浮躁,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一种病症,使得人们焦躁不安,物质富裕了,却感受不到快乐,生活享受了却感受不到幸福。一个人如果没有内心的安宁,就不会有精神的富足;一个人如果没有精神家园,他就是一个没有根的草,就会随波逐流,成为一个空虚的流浪汉。
      提升品质,过好有品位的生活,就是要提高人的品格。地里种了庄稼,就不会长草;内心丰盈,就不会有妄念、妄想、妄为。正心、正念、正能量,我心便是一切,一切便是我心。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是一片广袤的土地,需要我们撒上优良的种子,才能结出好的果子,才会有美好的希望,才会有无可限量的未来。
      放慢脚步,让自己的心跟得上自己,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满怀感恩之心。面对世界,正如一位美国总统说的那样,不要问这个国家能给你什么,而要问你能给这个国家奉献什么。我觉得,这根本不是境界,而是责任。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面对苦难,我们必须有所担当,尤其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们,已经富裕起来的人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问题到此为止。我们不要别人说我们是一个自私的民族,我们更不要让别人说中国是一个“人人互害”的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文明是一个最为重要的象征。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都 应该将此作为一个评判的标准,使其变成人们自觉的行为,成为一种值得称道的文化内涵。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一个时空观,深刻地了解自己,认知自己。我是谁?我在哪里?我要到哪里去?认识自己就是要明白,我能做什么,我能做好什么?我所做的一切是仅仅利己,还是更多的利他。时间是最伟大的裁判,会给每一个人不同的评判。我们才会说,一个人的长相三十岁以前是父母给的,三十岁以后是自己给的。沧桑的脸,迷茫的眼,是因为内心的空白,是因为内心世界的空虚,是因为精神世界的乏力。我们千万不要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生命的组成材料。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无论你处在何等地步,都不要忘了条条道路通罗马,天生我材必有用,天无绝人之路。这也是信念,也是自信。相信自己行,你就一定行!永远都不要放弃的是自己,你是你的主宰,你是你生命的总经理。这样的信念,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也改变了无数人的人生轨迹。不管你是否相信,我是坚定的信了,天助自助者也。
      一个内心粗糙的人,才是真正野蛮的人,是谈不上所谓极致生活的。教育学习的根本要义,就是使人们的素养提升,具有一定的绅士风度。喜欢读书,养成读书的习惯,给自己的生命注入营养。无论怎样丰盛的晚宴,却都离不开2元钱一包的盐。人生每走过一段路,都需要进行必要的反思,五日三省吾身,与自我沟通,实现心灵的自我成长。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一个人真正的分量在于内涵和修为。社会进步,资讯发达的今天,如果你不能静心地阅读,与哲人进行心灵的对话,吸收和消化他们的思想,迟早你会被淘汰。长江后浪推前浪,造就一个时代的人物,都是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尊重历史,高瞻远瞩,把握未来。让自我更新成为一种习惯,完全是可以享用终身的。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没学好。学习力,就是竞争力。无论个人,还是组织,无一例外。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这话好像是一位伟人说的,却也道出了学习的本质,可谓真理之言。中国古人讲,学以致用。为了学习而学习,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负担。看看那些浮光掠影,草草地走过场的培训,老板们都已经成为讲师了,说得多,做得少,以为说了就等于做了。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情还是需要专业的人去做。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一定是有深刻思想的,是需要能够驾驭自我和优秀人才的。这也就我们常说的,管好自己,理好他人。知识改变命运,智慧创造财富。人类一切的智慧,都是源于实践,源于对于知识的整合和运用。俗话说得好,师傅引进门,修行靠自己。王阳明才倡导,知行合一。孔子才有“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一个具有良知的人,一定是具有正能量的人,也一定是一个诚实守信的。说到做到,要做就做最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王之涣之“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就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和境界,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重点不在小,而在于登。实践是一种伟大的行为,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新时代,更需要我们把事情做得更加扎实,行动是一切结果之母,善始敬终,不断修炼,才能够做更好的自己。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人勤春来早,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我们相信有美好的未来,我们相信我们的梦想,无论大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会美梦成真。那只是愿望,我们需要路径,需要方法,需要坚持,需要毅力。我很喜欢稻盛和夫《六项精进》中第一条,付出不亚于任何之努力。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时代,3D打印机所带来的技术革命,工业4.0由智能生产到智慧生产,转型发展的中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但我们一定会走得更好。由此而带来的一切变革,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压力,同样,也是机会,也是希望。
      2014年就这么过去了,无论在繁忙的工作中,还是行走在自然山水中,我一直都在思考,思考智胜,品质为赢。人,因为思想而伟大。不怕你做不到,就怕你想不到。思路决定出路,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我们就会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一年的一切,都已经成为历史,无论做错了什么,做对了什么,都已经无关重要了。探索者,就是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拓荒者,就是要在没有路的地方找到路;研究者,阅经卷,皓首群书,书山有路勤为径;实践者,就是要利用知识创造价值;实干者,就是要付出心血汗水获得成果。为我的新书《老板就该这么干》的出版而喝彩,为我们的原创歌曲《一帆风顺》也点个赞,祝愿那些与我同行的人们---


一片帆已扬起
一叶舟正前行
乘风破浪逞英雄
一帆风顺任我行

一座山是征途
一颗心最真诚
爱家美家留美名
热爱生活勤耕耘

一个人一群人
手挽手心连心
团队协作铸长城
踏平坎坷向前行

总有梦在心中
壮志凌云在我胸
一帆风顺任我行
铸就辉煌梦成真

      如是,以上的文字都是写给自己的话。谢谢,2014,再见,2014!(何东征)

---2014-12-31肯思特咨询研究室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品牌文化 |   浏览数(63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