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213

专家文章

我的朝圣之行 2014-08-30

标签: 传统文化   员工培训  

 A

         一直以来,我都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去华山走一走,去陕北看一看。了解那些风土人情,了解那些历史文化,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山那些水……
         实现这个愿望,也许是极为简单的事情,我却始终没有办法完成。有一个朋友曾经郑重其事地问我:幸福是什么?我给了一个他几不以为然的答案:有钱、有闲、有话语权。而他给出的答案是---幸福不是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能不做什么。也算见仁见智了,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那只是一种感觉。对我而言,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可以做更多的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或许更有价值。然而,有限的可供自由支配的时间,总是没有办法实现我已久的愿望。
         正因为如此,心中似乎有一团火,压抑着却越燃越旺了。在某一个晚上,给以客户企业的员工培训的过程中,我借用了一位残疾人的故事,感动了不少人。当然,也极大地感染了我。一个人能够站得多高,不是看你有没有脚,而是取决于你有没有那份心,那份不屈的信心,山高人为峰。站在脚下,永远都只会感叹山高,只有登临山顶,才会真正感受到自然的伟大。培训还没有结束,我就已经决定,走向西北,去朝圣。
         我是地地道道的西北汉子,出生在黄土高坡,那里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我,在我的心目中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但我却从未好好地去用脚丈量一下那里的土地,去轻抚那一草一木,去感知那里的一切,诸如华山、黄帝陵、黄河、延安等。这一次,我的行程便锁定在这几个地方了。


B


         对于华山的认知,就只记住了一句俗话,自古华山一条道。凭此来想象其险峻,以及攀登的艰难。之于其他,便一无所知了。
         当我真正到达华山的时候,我确实为之感叹,但现代工具的运用,已经没有想象的那么艰难了。乘坐索道车上山,却也要20多分钟,可见距离的不近。我走的是西线,导游先生说,运行的过程成M轨迹。在上下的颠簸中,我们都有点而紧张,有人不时喊出声来。和我一起陈索道车的一位专门做液压的工程师专家告诉我们,绝对安全,请我们放心,建立这条线花了30亿元人民币,全部是购买的日本设备,每年他都参与几次的检修与维护。
         电缆车解决了一大半的路程,我轻而易举地登临西峰,并没有感到费力何不舒适感。在攀登的过程中,我偶遇了一位80岁高龄的先生,给我极大的震撼,不以年龄论英雄,敬佩其不服老的精神,以及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大自然的钟情。在西峰,一位来自北京的摄友,帮我拍了照片,算是一种缘分和纪念。环视四周,烟雾缭绕,颇感险要,不敢附身往下看。往四周,峰峦叠嶂,一山更比一山高,山外有山。
         从西峰到南峰,也不算什么艰难,就这么登上去了。据说这里是华山的最高峰,金庸先生书写的“华山论剑”四个大字就矗立峰顶上,引来无数到此的游客争相拍照。站在这里望去,山下云雾弥漫,深不可测,望不到底。放眼远方,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凉风习习,给人一种非常惬意的感觉。在这里,一位来自河北的先生带着家人和孩子,我们相互帮助拍照。在这里,我们也和一位77岁的老太太进行了交流,老人家说,再高的山,再远的路,不怕慢,就怕站。老人家的话告诉我们,坚持就没有到达不了的目标。我也想起了伟大的马克思所说过的话,在科学的大道上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只有那些不畏艰险而勇于攀登的人们才能够到达光辉的顶点。
         时间的关系,我没有去北峰和东峰,但我已经深刻地感知了华山的壮观与雄伟。想起中学时,语文课本里所学的王安石游华山缩写的《游褒禅山记》,其中的一段还是非常的意味深长---
“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随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xiàng)之,亦不能至也。然力足以至焉,于人为可讥,而在己为有悔;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此余之所得也”。  
         华山,是我心目中的一座圣山,我来过,我感知过,我思考过,来去匆匆,却也不改心中那一份格外的敬重。我绝无征服者的挑战,只是更加地感觉到心力、志力、愿力,在我们人生的旅途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C


         轩辕黄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先祖。朝拜先祖,是我们的传统,也是我们继承传统的必然。
        在传统文化回归的今天,我们倡导孝道,膜拜祖先,却不能仅仅流于形式。我们中华民族,具有几千年的历史,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仅仅是身着唐装,穿穿汉服,更为重要的是内心的深刻认知。
        在黄帝陵,有关于中国各个姓氏起源的资料,这是我看到的较为齐全的资料,也知道了自己的姓氏始祖是什么样的人物,以及各个姓氏的图腾与含义。我感到有一种无限的骄傲和自豪,我们的家族具有悠久的历史,经历了不同时代的风雨变迁,构成了一部较为宏达的家族发展史。
         如此,也彰显了一个民族的发展史诗。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村落,都是我们人类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珠,都有其不同寻常的习俗、文化、历史、渊源。了解这些,就是了解民族,了解中国,感知社会的发展,以及国家的强大。
         无论你具有什么样的信念和政见,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是一个共同的认知。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们,用他们特有的方式,纪念先祖,传承文化,历练精神,生生不息,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才能走向繁荣,实现强国梦,普天下的老百姓才能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D


         壶口黄河瀑布,是极其壮观的,震撼心魄,叹为观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叫绝!
         我出生在黄河的支流渭河边,从小就在河边玩耍、抓鱼、游泳……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一点儿也没有错。但是,在我的印象中,她依然是那么的普通,只是静静地流淌,波澜不惊,送走了每一个春夏秋冬,在岁月的变幻中涨落自如。
         在这里,由于巨大的地理落差,黄河变得汹涌澎湃,涛声如雷贯耳,一泻千里,如同脱缰的野马,奔腾着,欢叫着,尽情地掀起大大小小的浪涛,沿着河床冲撞着奔向前方……
         暮色降临的时候,我们一天的活动结束,我们就住在黄河边上的一家酒店。打开窗户,就可以看到黄河,躺在床上就可以听到黄河的涛声。这一夜,我失眠了,枕着黄河的涛声,总是难以入眠,我想起了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我想起了渭河边上的我的小村庄,以及村子里的那些人,过往的那些事……不宁静的夜晚里,家乡似乎更加的近了、近了。
         我们是黄河的儿女,黄河的水喂养我们长大成人,黄河的颜色染就了我们的肤色。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母亲黄河永远都在我们的心里。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寄托了我们的无限眷恋。我爱你,家乡的河,我爱你,中国。


E


         延安,曾是一个了不起的地方,从小就听了不少的故事。巍巍宝塔山,涛涛延河水,似乎都已经成为历史。我看到的是正在维修中的宝塔,延河水几近干涸。岁月的变迁,改变了自然,改变了生活,改变了一切。
         到延安旅行,不但是要了解当年的延安精神,更为重要的一个理由是想去看看作家路遥。路遥的作品曾经极大的鼓舞了我们几代人,尤其是他的《人生》、《平凡的世界》。我曾经不止一次地阅读过,每一次都会给我新的启发和思考。
         在最近的几个月,我们家的阅读都集中在《路遥文集》和《三毛文集》。从潘石屹的一本书中,我了解到路遥被安葬在了延安大学后面的文汇山上。我就有一个愿望,想去那里看一看,神交的朋友一样,一位智慧的大哥一样的感觉。
         我向带队的导游提出了要求,放弃了一个景点的参观,我独自一个人去了延安大学。这里曾经是当年的人才基地,有无数的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出;这里也曾经是路遥的母校,他在这里完成了大学学业,知识改变了他的命运;由于他的呕心沥血的创作,他的作品激励和改变了不少人的生活和命运,尤其是那些农村的有为青年。
         清晨,行走在延安大学,我有一种神圣的感觉。我问了不少于10多名早读的大学生,才找到了通往文汇山的路。经过一段较为艰难地爬涉,我找到了坐落在山顶的路遥墓。
         献上一支野花,洒下几滴泪水,脑海里闪现的全是电视纪录片《路遥》中的形象。阳光初上,空气新鲜,偶尔还能听到几声鸟鸣,路遥就安静地躺在这里了。我,一个远方的不速之客,不知道是否打扰了他,心里却是一种非常酸涩的感觉。我举起相机拍了几张照片,也让在一旁晨读的学生给我拍了几张照片。
         这是一位来自云南的大四法律系学生,我和他进行了交流,谈了对于路遥和他的作品的看法。共同的感知是,一位平凡的作家,创造了伟大的作品,影响了成千上万不甘于命运的人们。在延安大学,有一个路遥作品展览馆,可惜。因为门锁着我没能看得到。这足以说明,在这里的人们对于他的敬仰和尊重。
         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们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一个国家的国民的阅读质量,决定了一个国家国民的素质与文化水准。优秀的作品,可以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我不是一个追星族,我们可以不崇拜任何人,但我们敬重那些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们,他们是我们社会的建设者,是文明与进步的推动者。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大地一样奉献”,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实现梦想的真实写照。
          延安之行的最大收获是精神上的满足,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那些满怀理想的人们,甘愿奉献,壮烈牺牲,才有革命的成功,事业的发展。物质的贫乏,并不能摧毁人们的斗志,因为有理想,有精神的追求,才不会被打垮,才能立于不败。人生在世,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更好地生活,我们不是败给别人,而是输给了自己。所以,我们才需要自强不息,与时俱进,才需要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惟其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地做到战无不胜攻无不取。


F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神圣的殿堂。那是自我灵魂的存放之地,一块洁净的精神家园,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补充和完善,需要我们进行自我建设。
         无论是华山、黄陵、黄河、延安,或者其他什么地方,都有值得叹为观止之处,都是我的圣洁高尚之地。用心地走过,感悟到了一些东西,却都是在净化我的灵魂,使我的内心变得强大。一个真正的行者,是无所畏惧的,走在路上的感觉是极其美妙的,存乎一心,化为精神和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路在脚下,梦想在远方,心之所至,使命必达。我相信我自己,我相信这个伟大的时代,我相信大自然的造化,我相信人类的不懈努力,一切必将会更加美好!(何东征)
                                                                       ------ 2014-08-28肯思特咨询研究室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69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