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462

专家文章

老板之好品 2013-12-11

标签:

        这年头,咱老百姓差的是钱,老板们大概都“不差钱”,差的是时间,差的是平静的心情,以及安宁的生活。环境变了,时代不同了,“只要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的机会,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产品过剩,成本上升,微利时代,带给我们的是巨大的挑战。经营企业需要智慧,需要思想,需要系统的思考,统筹兼顾,步步为营,需要耐力,需要坚持。对于那些过惯了“闭着眼睛都赚钱,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日子的老板,现在的日子可真是煎熬呀,钱难赚,人难管,事难办。大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味道,悲观等待,不知何时是个头。但是,这却将是一种常态。

    其实,环境变化也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可以借此放慢脚步,自我检讨、反思、总结,提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叫教训,挖掘优势,弥补不足。苦练内功,进行内部的改善,无论是经营战略,还是管理思路,都可以进行一次自我认知。对于老板来说,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自己照照镜子,观照自我,进行一次反省,找差距,查问题,寻思路。知人者智,知己者明。毛 泽东说过,人贵有自知之明。一个人如果连自己是谁都不清楚,就已经病入膏肓,无可救药了,老板们的病大概都是钱给烧的。一个缺乏自我认知和冷静思考的人,也是极其危险的,一个缺乏判断力的老板就更加危险。在环境的变化中,不停地抱怨,无所作为,不能积极应对和主动应变,束手无策,就会坐以待亡。企业老板要有掌控全局的能力,企业组织需要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找对方向,踏踏实实地走出自己的路。转型升级成功的企业,一定是老板完成了自我突破!

    老板是一个角色,也是一个岗位,作为一个群体,他们一定是优秀的,一定有他们的独到之处,具有超越一般人的思维和行动力。他们的成就,除了环境的因素外,还与他们自身的勤奋努力是分不开的。老板之好品,我觉得主要是他们的品德、品行、品性、品质、品牌。他们都是这些方面的集大成者,持之以恒的千锤百炼者,也是我们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者。

    老板的品德,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出人头地,超越自我的信念,使得老板具有了向上的品格,成为典范。惟其如此,他们才会有感召力,才有凝聚力,才有追随力。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以德服人,德才双全为人雄。发宏愿,大格局,舍弃私利,为众生谋,这是格局,也是境界。

    老板要有品德,也要有品行。做人做事,先做人,后做事。这是一个人不可分割的两个立体的面,做人老道,不能做事,或者做错事,做坏事,就会为人不齿;有做事情的能耐,不遵守社会道德准则,所作所为,令人发指,就不会成为一个好老板。行动是一切价值之母,说好话,行好事,建功德,大德者,必有慈悲心。

    老板之品性,就是性格的完善,性格就是人性。我们常说人性化管理,老板首先要把自己当人看,喜怒哀乐,行人事,建功业,具有普世的思想。就如孔子说的那样,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点滴做起,养成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老板的品质在于其思想行为所产生的结果,以及社会影响力。自我检讨,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老板需要不断自我修炼,提升自我的文化修养和品位。坐下来琴棋书画,站起来仗剑天涯,往来无白丁,出入有鸿儒,脱离消极庸俗的低级趣味。不但是物质文明的创造者,更应该是精神文明的推动者。君子爱财取之以道,拥有财富不见得就显富贵,仓廪实而知礼节,富足天下。老板者阶层,应该成为社会的风向标,成为社会文明的主流,金钱不但带给我们快乐,更要能够带给我们幸福。我常常说,挣钱是一种能力,花钱是一种品质。老板们少点豪宴,手头稍微紧一点,指缝里省下的不知可以撑起多少所希望小学?!

    老板之品牌,就是老板的影响力,在于老板的个人魅力,知名度、美誉度,这些都会给企业带来极大的影响。中国的企业与老板的关系,几乎是到了不可分割的,不分彼此,息息相关,互为依存。正如海尔之于张瑞敏,联想之于柳传志,阿里巴巴之于马云,任正非之于华为,老板造就了企业,企业塑造了老板。老板已经不是单个的自己,而是一种符号,一个标志,一个企业巨大能量的内核。

    老板之好品,根本的还在于老板的做人。有品位的老板,自身就是一座巨大的金矿,具有不可限量的价值。无论李嘉诚、王永庆,还是斯蒂夫.乔布斯、稻盛和夫等,他们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的满足,还有丰富精神思想,值得我们细细琢磨,慢慢品味,化作了我们成长的营养。人到无求,品自高。(何东征)

        ---2013-12-10金华,肯思特咨询研究室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4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