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444

专家文章

老板之好法 2013-12-09

标签: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需要的是一套完整的运行和管理体制;市场经济也是强者的经济,优胜劣汰,不进则退。企业需要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赢得自身的立足之地,成为强者有可做大多久。

要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生存,老板必须要有强烈的法制意识,遵守商业规则。以生产制造型的企业来说,必须尊重知识产权,杜绝一味的复制与模仿,由制造到创造,需要走过漫长的路,但一定是必经之路。只是要考虑,如何缩短这一段历史进程的时间,实现新的成长。生产的过程,必须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安生产,保证品质,绝不污染环境,清洁生产,绿色革命,决不能只管发展,不管社会环境如果随心所欲,恣意而为就是一种野蛮行为。同时,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企业必须遵守相关的商业规则,文明才有资格参与竞争,才能为全球市场所接纳,中国制造才能在全球竞争中赢得份额,成为全世界消费者的必品。

治理企业需要建立相关的制度,并坚定的贯彻执行,才能产生应有的效果。古人,法者,刑罚也。所以强 暴也。一个规范企业一定是有完善管理体系,并且能够坚决地执行。格力空调之所以能够在市场中胜出,就是源于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在于企业领导人雷厉风行工作作风,绝不松懈地监督与执行,才使得企业产品质量有保证。好空调格力造。”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广告词,也绝不是一句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坚定的行动,至善至美的追求,为客户负责的态度,企业领导人始终不移的信念,任何优秀的企业都是如此。

中国式的企业管理都是讲究情理法西方的管理讲究的是法理情在与世界接轨的过程中,我们就需要有国际化的思维,老板首先要有这个信心和决心,大力推广规范化管理建立科学完整的管理体系,培育管理团队,认知企业的管理制度按照流程做事,执行企业建立的相关,使之合乎行业要求、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大于总经理从人治向法治转化,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需要付出极其沉重的代价老板要有这个心理承受力。事实上在现在这样的环境中,不是老板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必须这样去做转型升级生死存亡,迫在眉睫。那些优秀的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成长起来的企业,都是具有完整的企业制度文化,并落实在员工的行为上,体现在企业的产品中,成为企业竞争力的一部分。这多年来,我参与和主导了一些本土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体系的建立,这简直就是一场革命,从理念认知到行为转化;从拒绝到认同;从认同到执行;从执行到成为习惯,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企业管理需要锤炼,绝非一朝一夕到达到大家自觉自愿,自动自发,形成一种常态,还真需要时间的历练

《孙子兵法.变》说,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企业管理体系建设和执行,是需要全员的认同与执行,绝非企业高层的一厢情愿,也绝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而是需要成为一种习惯。就像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那样,企业不需要有激动人的事情发生。而是每一个人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做好自己的事情面对我们还很不成熟的员工队伍,我们需要学习,需要现场有效的管理,需要教育与培训,使之常规更为重要的是老板自己,必须要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在制度管理代替人情管理,规范管理代替经验管理,智慧管理代替传统管理的过程中,舍不得孩子打不住狼,一定需要有所选择,有所舍弃,甚至有牺牲。诸如企业一些创业元老,会变得极不适应企业的变化,他们会跳出来反对变革,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如何处理好他们与企业的关系,老板需要有一个清楚明白的认识。还有一些与老板沾亲带故的人,也会成为一种障碍。这些人往往都会游离于企业组织之外把自己凌驾于企业组织之上,刑不上大夫,肆意践踏企业的规章制度,成为企业的一个极其沉重包袱。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老板需要忍痛割爱着眼于企业的未来与发展并使他们跟得上企业的脚步,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也许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不是先进淘汰落后,就是落后淘汰先进考量的是老板的智慧、信念、决心、意志,当然,也与老板的为人处世有绝对的关系。不赞成随意的一刀切,人情世故,做人做事,先做人,后做事。老板应该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

企业规范化管理,建立制度体系,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求最好,但求合适。苏轼《潮州韩文公庙碑》,匹夫而为下世师,一言而为天下法。企业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建立起相关的管理体系,并且要有延续性,万不能朝令夕改。我所遇见的一些企业,都不能按照自身的实际状况进行架构,小小企业弄得像500一样,或者就是从网上下载一些东西据为己有,这种拿来主义的东西,往往都不具备可操作性,成为一废纸。还有企业没有进行相应的规整和检视,有人事调整,来一个经理人就自搞一套,进行一次没有必要的革命,缺乏必要的连续性,自然也就不能传承。规范体系一旦建立,每过一段时间,就需要进行讨与完善,需要的是补充、修正、改良,绝非轻而易举地破坏或者简单地否定,继而从头再来,进行一场损失惨重的革命有的老板参观一些优秀的企业,或者参加一些培训学习,就会东施效颦,没有深入思考,便就折腾起来了,还美其名曰:企业是折腾出来的。殊不知,企业是起折腾的!要么打回原点,没有什么根本改变要么把自己搞死。这样的老板,我们见得还少吗?

老板之好法,立足实际,科学合理,坚决执行;老板之好法,需要探索,大胆实践,但不能偏离实际;老板之好法,需要一视同仁,率先垂范,成为榜样;老板之好,效法需要优化,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老板之好,法无定法,好法借力,法力无穷。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师夷长技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老板需要打破常规自成体系。(何东征

     ---2013-12-08金华,肯思特咨询研究室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6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