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825

专家文章

老板之好难 2013-11-22

标签:

        在《资治通鉴•唐纪》这本书里,有这么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告诉了我们一个非常深刻的道理—创业难,守成更难!

上(李世民)问侍臣:“创业与守成孰难?”房玄龄曰:“草昧之初,与群雄并起角力而后臣之,创业难矣!”魏徵对曰:“自古帝王,莫不得之于艰难,失之于安逸,守成难矣!”上曰:“玄龄与吾共取天下,出百死,得一生,故知创业之难,征与吾共安天下,常恐骄奢生于富贵,祸乱生于所忽,故知守成之难,然创业之难,既已往矣;守成之难,方当与诸公慎之。”玄龄等拜曰:“陛下及此言,四海之福也。” 

老板创业之难,众所周知,不亚于创造一个帝国,拥有诸多方面的综合因素,才能成就一番事业。一个老板创业除了需要必要的资源之外,最为重要的还是创业者自身的素质,包括信心、勇气、胆识、机会等,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讲得就是这个意思。一介草莽,只要敢干,就可以成功,这是机会时代的产物,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只要有风,站在风口,猪都可以飞起来!太多的老板就是那个时代的产物,市场稀缺,只要能够把东西做出来就可以了,可谓时势造英雄,老板们,千万别把机会当本事。

然而,世事总是那么难以预料。风云变幻,各领风骚。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以及国际形势的巨大变化,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人们不仅可以轻易买到商品,更需要优质的商品,人们不仅仅需要产品带来的物质需求,更需要商品带来的精神满足,追求名牌,享受富足。更何况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成熟,对商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加之我们的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企业间的无序竞争,相互杀价,你死我活,使得企业的发展举步维艰,不确定性越来越大。老板们的感觉就一个字:难!可怎一个难字了得!

品牌不强势,渠道狭窄,没有定价权,员工职业化不足,成本一路攀升,市场不给力,客户不满意……做老板,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做老板难,是老板自己的感觉,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老板及企业组织的不够成熟,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老板必须要有一种能力,必须要能够驾驭得了企业,也就是老板自身的胜任能力遇到了挑战,企业的发展遭遇到了瓶颈。这是极其正常的事情,任何企业都是在艰难中航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步步为营,稳健前行。

面对新的时代,环境变化,企业转型升级,老板决定成败。老板就必须转变观念,顺应时代的要求,与市场紧密接触,拥抱客户,快速响应变化,在变化中适应变化。正如奥巴马总统曾经在竞选演讲中所说的,改变,我们可以做到!新时代老板的胜任能力,以我的理解和认识,主要包括这么几个方面的内容,规划统筹能力,坚决执行能力,督导检查能力,追踪落实能力,学习成长的能力等。一个人对于一件事情感觉到难,只有两个原因,一是工作超负荷;二是自我胜任能力不足。老板工作超负荷,就是自己授权能力不足,或者无可授权之人,即便是这样,那也是自己的人才培养能力不足。总之,老板首先必须是一个能人,其次必须是一个强大的人。

一个好老板,必须是一个企业的带头人,是员工的好榜样,应该是一个企业的劳动标兵,一个企业的劳动模范,才会有更多的追随者。老板在运作企业的过程,其作为大概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是守成;二是创新;三是超越。守成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概念,绝非一成不变的守旧,是一个使企业稳步发展前行的过程,不使企业倒退和挫败,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创新,是企业获得新的生命力的源泉,是企业走向未来的根本,包括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企业转型升级,从根本而言就是产品的升级,产品的升级的重点在于质量的稳定与提升,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企业的创新,就是一个自我打破,寻求新的平衡的过程。正如李嘉诚先生所说,鸡蛋从内部打破是生命,从外部打破是营养。企业要有新的生命力,寻求新的增长点,就必须自我突破,否定旧的自我,就是肯定生发的自我。企业实现超越,老板就必须先放下现成的一切,逆流而上,不断完善,持续追求卓越。当我们不能超越对手,尽善尽美,我们就必须寻求差异,走不一样的路,与众不同,用一句广告语来说,给客户不一样的感觉,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个人,只有经历过一些难事,才能够成熟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值得称道的人,才会具有丰富的内涵。经验本身就是一种财富,老板所经历的一切,必须要做好万全之准备,成功都是为有所准备的人而准备的。取得事业的成功,惟有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天下事,能者不难,难者不能。老板之难,首先,难在自己,其次,难在于他人,而环境却是一个客观的现实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何东征)

              ---2013-11-22义乌,北苑。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49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